IT时报 -V15 掌中乾坤-
15掌中乾坤
  • ·《摩尔庄园》火了,再来一波“回忆杀”游戏
  • ·“古蜀之光”来沪 预约通道上线

《摩尔庄园》火了,再来一波“回忆杀”游戏

  

人一旦开始回忆,就说明要“老”了。虽然如此,但是回忆也有好处,能带给我们很多幸福感。比如最近突然爆红的游戏《摩尔庄园》,随便唰唰朋友圈,就会发现小伙伴们都化身为小鼹鼠“摩尔”,这款13年前就出世的游戏,被称为“儿童版开心网”和“全国最大的儿童虚拟社区”,是众多95后和00后最爱的游戏之一。依稀还记得自己的小摩尔因为贫穷在看台放鞭炮捡豆子的日子,养的小拉姆反复“死亡”复活,喂到直至会飞并送它们去上课……是时候来一波“回忆杀”了!IT时报记者■潘少颖
《摩尔庄园》:白天搬砖晚上打工
  6月1日,《摩尔庄园》手游在儿童节这一特殊的时间节点重新上线,此前,该手游的全网预约量已经突破一千万,首日iOS预下载量直接突破两百万,喜提微博热搜。
  简单来说,《摩尔庄园》的游戏类型和《动物森友会》《星露谷物语》相似,江湖人称“种田养老游戏”。相比13年前,《摩尔庄园》手游的画面理所当然更精致,摩尔不再是原始步行,而是骑上了心爱的小滑板车,地图的范围和场景变得更多,还可以去雪山坐缆车。不过由于《摩尔庄园》的新手任务太长,得骑着摩托车到处送任务道具,以至于有人觉得自己在游戏里送外卖,“白天在公司搬砖,晚上在摩尔庄园打工”是摩尔们最近几天的真实写照。
  摩尔是玩家在游戏中扮演的角色,一个玩家只能操控一个摩尔,由玩家控制的摩尔可以在游戏中任意变更名称和皮肤颜色。摩尔有职业、属性和等级,等级达到一定水平后可以学习职业;拉姆是摩尔的伙伴,分为初级、中级、高级三个阶段,每个摩尔最多能领养4个拉姆,小拉姆需要细心照顾,小摩尔可以把拉姆寄养在学院里上课,上完课后它就会有很多技能。
  在新上线的《摩尔庄园》手游中,游戏共有四种任务,通过主线任务,玩家可以了解游戏中的故事,主线任务与剧情息息相关,完成主线任务即可完成相应剧情;还有活动任务,玩家可以在活动中心参加活动任务,活动任务绝大多数有时限。通过活动,可以获得物品道具;支线任务包括班级、职业任务等,根据任务的不同,每天或每周可以执行一次;在小游戏中,内嵌了许多诸如对对碰、连连看、象棋等游戏,小游戏属于任务机制,完成它们可以获得奖励,获得卡片达成成就。《摩尔庄园》有一个隐藏福利——摸草丛,可以获得很多东西,比如西瓜眼镜、多色海螺、摩尔篮球等,草丛主要分布在阳光牧场、开心农场、浆果丛林、摩尔城堡等。
  虽然这次《摩尔庄园》引发热潮,但让玩家觉得情怀被伤害的一点是氪金需求增加了,需要氪金的点相对较多,这也成为游戏的一个槽点。
《我的世界》:建造自己的家园
  这是一款带有生存冒险元素的建造类游戏,整个游戏世界由各种方块构成,棱角分明的方块世界给人一种独特的感受。玩家可以破坏它们,也可以用自己的方块随意建造东西。为了在游戏里生存和发展,玩家需要通过伐木、挖矿、捕猎等方式获取资源,并通过合成系统打造武器和工具。随着游戏的进行,玩家自力更生,逐渐建造出一个自己的家园。
  这款于2013年上线的游戏也已经有8年了,刚上线之初,虽然画质比较粗糙,但是整体上很有临场感,而且可以通过选择材质包来改善画面。和其他游戏不太相同的是,《我的世界》没有结局,也没有等级和分数。虽然有怪物等危险,不过在游戏中生存下去并不难。即便死亡,玩家也能在初始地点重生,死亡时身上的物品会掉落并在一段时间后消失。
  这个开放的游戏并没有明确的游戏目的,玩家在游戏中选择模式,包括生存、创造、冒险、极限和旁观,在各种模式中体验不一样的玩法,在生存模式中打怪、冒险,在创造模式下享受当创世神的乐趣,也可以尝试红石电路和命令方块等高科技玩法。
  开始一个新游戏时,玩家会被放进随机或指定的种子世界中,物品栏为空。玩家有10颗心的生命条(即20点生命值),会受到来自敌对生物、中立生物和其他玩家击中所产生的伤害。生命值可以通过自然恢复或饮用特定药水来恢复。
  如果说,《我的世界》上线之初就像一款马赛克游戏,但现在不一定。随着模组材质包越来越多,电脑配置也越来越好,《我的世界》基本上可以告别像素画这个名称。比如画面中出现的一个金块,细节和反光的感觉与现实中非常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