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6 新闻产业-
6新闻产业
  • ·全民看奥运之际,一场奥运赛事版权保卫战正在打响
  • ·无标题

无标题

  

上接01版
  但这是理想状态。
  事实上,日均营收达到5000元并非易事。
  记者发现,五爷拌面走大众平价路线,根据招商经理提供的菜单,一碗川香麻辣面售价15元,最贵的酱牛肉不过24元,只是在“江浙沪地区,菜品单价会上调3-5元”。
  大众点评显示,上海目前只有一家五爷拌面,客单价在30元/人。
  也就是说,如果日流水要达到5000元,这家五爷拌面平均一天要有150多位客人光顾,卖出200-300碗面。
  另一方面,五爷拌面发迹于东北地区,尽管官方称已有超过700家门店,但如今能在江浙沪体验的门店并不多。其招商经理表示,目前上海地区只有一家门店开业,在金山区,而浙江省仅嘉兴市内有一家。
  南方人能否适应北方的风口?可能是加盟商需要考虑的问题。
隐忧:资本的击鼓传花
  对于面馆赛道,王旭有诸多担忧。“中国餐饮业要在A股上市很难!”王旭表示,最主要的问题在于餐饮企业很多时候不开发票,在税收方面存在不透明的情况。因此上市时,监管层会对餐饮企业的审核更加严格。
  据前述投资人预估,因为考虑到上市难,早期投资人在餐饮行业的投资周期可能为两到三年,等新投资人入场后,大赚一笔离开。
  这是一场击鼓传花的资本游戏。王旭担心与资本风光退场形成对比,是加盟商真金白银投入助推品牌门店数量后,可能会成为“韭菜”。
  事实上,在资本入场前,餐饮市场也曾有明星跨界做面馆的热浪。“很多明星利用自己的流量进入实业,但最终倒闭的不在少数。”他说。
  2014年,借着《非诚勿扰》的热度,主持人孟非在南京开出一家重庆小面馆,售价最低的一份小面也要28元。据报道,开业之初,因为诸多明星捧场,店铺火爆,甚至出现排队三四个小时进店,黄牛现场卖号的情况。
  此后,孟非的重庆小面馆开出多家连锁店,但到2018年,有媒体报道,已关闭超过三分之一。“谁能保证面馆一直火爆下去?”王旭说。
  如今各家面馆走出装修、社交功能等差异化路线,但王旭认为,面馆的社交属性似乎是个悖论,“很少有人会在面店看书、谈大生意”?
  逐利的资本,升温的行业,历史似乎是循环的。一飞冲天与一地鸡毛间,成败皆风口。或许这一次预示着面馆站在风口上八“面”威风,也可能只是风口之下的一“面”之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