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7 新闻通信-
7新闻通信
  • ·日本5G憾失东京奥运“加速度”
  • ·上半年我国新建19万个5G基站

上半年我国新建19万个5G基站

  近日,工信部披露了2021年上半年我国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整体表现不错,电信业务收入增速逐月提升。在用户发展方面,移动电话用户规模保持稳定,5G用户数快速扩大;固定宽带接入用户规模稳步增加,千兆用户发展提速;蜂窝物联网用户增长较快,IPTV用户稳步增加。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6.14亿户,比上年末净增1985万户。其中,5G手机终端连接数达3.65亿户,比上年末净增1.66亿户。在固定宽带用户方面,用户总数已达5.1亿户,比上年末净增2606万户,其中,1000Mbps及以上用户达1423万户,比上年末净增783万户,在本年净增的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数中占比已达30.1%。在蜂窝物联网方面,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发展蜂窝物联网终端用户12.94亿户,比上年末净增1.58亿户。
  电信业务使用方面,移动互联网流量大幅增长。上半年,移动互联网累计流量达1033亿GB,同比增长38.6%,实现连续四个月提速增长。其中,通过手机上网的流量达到989亿GB,同比增长37.4%,占移动互联网总流量的95.8%。6月当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DOU)达到13.52GB/户/月,同比增长33.4%,比上年底高1.6GB/户/月。具体到各省,西藏、云南、新疆和青海4省6月当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DOU)超过18GB/户/月。
  在通信能力建设方面,移动电话基站数增长较快,5G网络建设稳步推进。截至6月末,移动电话基站总数达948万个,比上年末净增17万个。其中,4G基站总数为584万个,占比为61.6%;5G基站总数96.1万个,其中1-6月新建19万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