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0 乐活电信-
10乐活电信
  • ·视频彩铃加速“互联互通”!
  • ·5G和WiFi能同时“开工”麦芒10 SE“快上加快”

视频彩铃加速“互联互通”!

瓶颈不断打破,为后续发展注入动力

  

IT时报记者钱立富
  近年来,在短视频应用爆发式增长的外部因素带动和VoLTE业务快速发展的内部因素推动下,国内三家电信运营商相继推出了视频彩铃业务,用户用手机拨打对方电话时,在接通前可以看到一段精彩视频内容,由听千篇一律的“嘟嘟声”演进成“看彩铃”,让“等待不寂寞,呼叫更有趣”。
  不过一直以来,各家运营商的视频彩铃业务仅限本网用户之间使用。举例而言,中国电信手机用户拨打中国移动手机用户的电话,即使双方都已开通了自家运营商的视频彩铃业务,但是在拨打电话时并不会呈现出视频彩铃的效果,还是一如从前,听到的是枯燥的“嘟嘟声”。
  视频彩铃业务要进一步发展,必须要解决互联互通问题。《IT时报》记者获悉,国内多地已经完成视频彩铃互联互通工作,本周上海也会完成视频彩铃三网互联互通技术工作。
  互联互通的实现,加之功能应用的不断丰富,为视频彩铃业务下一波大发展的基础。
产业链合力看得见
  2G/3G时代,彩铃业务曾经红火一时,拨打他人电话时,听筒里传来对方设置好的歌曲甚至是自制的音乐,这受到当时年轻人的喜爱,用彩铃彰显个性,随时随地秀自己。
  4G/5G时代,短视频应用发展极其迅速,成为新的潮流大势。于是,运营商摩拳擦掌,进入视频彩铃领域,为用户带来彰显潮流和个性的新“玩法”,自己也有了新的“打法”。2018年上半年,中国移动推出视频彩铃业务,这年下半年,中国电信针对视频彩铃开始立项,数月后推出5G视频彩铃业务,而到2019年10月,中国联通正式推出5G视频彩铃。至此,三家运营商齐聚视频彩铃领域。
  对用户来说,开通视频彩铃业务后,可以选择自己喜爱的短视频,或者自己DIY一段短视频,来作为视频彩铃,一旦他人拨打自己的手机,对方就会看到自己设置的短视频。换而言之,彩铃时代用户打电话等待过程中能够听到一段音乐,现在则是看到一首MV,从听觉享受演进到视听享受。
  运营商推出视频彩铃业务后,用户规模不断在攀升,同时产业链的合力也在逐渐形成,消除终端支持、互联互通等方面所遇到的瓶颈。
  为了推动更多的移动终端支持视频彩铃业务,去年6月,三家电信运营商牵头,联合国内主流终端厂商,共同推动建立行业规范,推出《移动智能终端支持视频彩铃的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随着该标准的立项和编制,视频彩铃终端的兼容性和用户体验问题将有很大的改进,运营商、平台方、终端设备厂商和芯片厂商正迎来全产业链价值共创共享的时代。
  同时,三家运营商也一直在努力解决视频彩铃业务彼此间的“互联互通”问题,否则只有本网用户之间才能使用,将会极大影响用户的整体使用体验。“之前,大部分省份已经完成了视频彩铃的互联互通,7月份,上海肯定也要完成视频彩铃互联互通。而且在画面的清晰度上,也会进一步提升”,上海当地一位运营商人士对《IT时报》记者表示。
功能创新扩大应用范围
  除了个人领域,视频彩铃目前在企业市场、公益事业等也得到广泛使用。
  对于企业用户来说,视频彩铃可以让“企业名片”变得有声有色,利用电话接通前的时间,向用户推荐服务、宣传品牌。以前,外部用户拨打企业内部人员的电话,可能听到的是企业的品牌宣传、业务推荐等语音介绍,现在则可以图文并茂,用短视频方式让企业介绍变得更加生动。试想,用户拨打餐馆的电话时,不但可以听到声音介绍,还可以通过短视频看到餐馆的环境、特色菜肴等,是不是更有吸引力?拨打酒店的电话时,店方可以向用户展示热情服务的团队、干净卫生的环境、免费停车等特色服务等等,是不是更能吸引用户?实际上,物流、零售、制造、教育等很多行业都适用视频彩铃,让用户每一次拨打电话,都成为展示企业品牌和产品的机会,更加精准。“今年,我们还将推出固网视频彩铃,如用户拨打企业的前台固定电话,也能看到相应的视频彩铃。”上海电信一位人士表示。随着固话视频彩铃业务的推出,它在企业和商户中的应用会更加广泛。
  不仅是固话视频彩铃,彩振合一、主叫视频彩铃、社交交互等视频彩铃新功能将在不久后推出,为用户带来更多“玩法”。
  比如彩振合一,呼叫接通前,彩铃平台给主叫和被叫同时播放由被叫方设置好的视频彩铃,也就说,拨打电话的人也能看到自己设置的短视频。主叫视频彩铃,顾名思义,用户在拨打他人的电话时,在接通之前手机屏幕上播放的是自己设置的视频内容,也就是自己设置内容给自己播放,这如同给自己设置了一张动态的壁纸。今后,视频彩铃也会具有社交交互功能,看到好看的短视频,用户可以点赞、评论、下载等等。
  视频彩铃重新定义了5G时代的彩铃业务,由2/3G时代的音频,脱胎换骨创造性地改变为短视频形态,为用户带来了更丰富的玩法,也让优质短视频内容得以更广范围、更快速度的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