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7 新闻通信-
7新闻通信
  • ·蛰伏多年 千兆宽带之花终绽放
  • ·亚马逊云科技首发中国战略

贝索斯“上天”中国企业“上云”

亚马逊云科技首发中国战略

  

IT时报记者郝俊慧摄影报道
  上云,不再是可选项,而是必选项。
  疫情、新基建、数字化转型……多种因素下,云服务市场迎来全面大爆发。尤其是更快增长的中国的云服务市场,谁都不会忽视,即使是亚马逊。
  “中国是亚马逊云科技最重视的国家之一。”在日前举行的2021亚马逊云科技中国峰会上,亚马逊全球副总裁、亚马逊云科技(AWS)大中华区执行董事张文翊首次介绍了亚马逊云科技的中国战略——“全球优势植根本地”,这是亚马逊云科技在今年3月发布了“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的业务战略之后,再次加码中国市场。
亚马逊的“压舱石”
  2021年7月5日,贝索斯正式卸任亚马逊CEO,交棒给安迪·贾西(Andy Jassy),15天后,他坐着蓝色起源公司的新谢泼德号飞船在太空边缘兜了一圈,成为首位进入太空的“首富”。
  退休的贝索斯为何偏爱安迪·贾西?因为,他会“上云”。
  先来看亚马逊的财报。2021年第一季度,亚马逊净销售额达到1085亿美元,其中,亚马逊云科技净销售额达到135.03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02.19亿美元增长32%,运营收入41.63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30.75亿美元增长35%,利润率达30.8%,在亚马逊Q1总利润81.07亿美元中占据半壁江山。
  15年前,安迪·贾西带领一个只有57个人的团队,创立了亚马逊云科技。15年间,亚马逊云科技都一直引领着全球云计算的发展趋势,并被Gartner连续十年评为云计算领导者。
  如今,安迪·贾西是整个亚马逊的CEO,而亚马逊云科技,是亚马逊的“压舱石”,那么,中国,会是亚马逊云科技的“压舱石”吗?
今年要发力中国
  今年3月25日,亚马逊云科技正式提出要“三驾马车,齐头并进”:帮助中国客户深耕本地,帮助海外客户根植中国,帮助中国客户成功出海。在本次中国峰会上,张文翊则首次对外全面阐述了亚马逊云科技的中国战略——“全球优势,植根本地”,利用全球的优势和资源更好地帮助中国的企业上云重塑和云上创新,亚马逊云科技把这个定义为“5+ 1+1”。
  其中,“5”是指亚马逊云科技独特的全球优势:广泛而深入的云服务、覆盖全球的基础设施、引领行业的安全合规理念和实践、丰富的全球客户实践、全球合作伙伴网络成员解决方案一应俱全,一个“1”是亚马逊全球业务体系的支撑,另一个“1”则是亚马逊的创新文化。
  张文翊希望,亚马逊云科技能利用这些优势服务好三类客户:首先,让中国的客户在西云数据和光环新网运营的中国区域享受到全球领先的云科技和服务;第二,让跨国企业在中国区域能够保持全球IT架构和体验的一致性;第三,帮助中国的客户通过亚马逊全球基础设施和服务出海,走向世界,也即“三驾马车,齐头并进”。
召集“朋友圈”等待下沉
  此次峰会,亚马逊云科技不仅请来了庞大朋友圈,同时搭建了规模不小的展台,将AWS的各种应用搬到了现场,对于正在寻求数字化转型的中国企业来说,是足够吸睛的场景大赏。
  洛阳钼业是一家全球性的企业,95%收入来源于海外,矿资源分散在全球各地,矿区都使用了各自不同的ERP。分散而持续增加的矿区对洛阳钼业的IT建设和基础设施带来了很大的挑战,洛阳钼业开始考虑,是不是在全球范围内使用统一的系统、统一的部署。2021年,跟亚马逊云科技合作后,洛阳钼业完成了非洲矿区的数据中国化迁移,整个机房成本和托管的运维成本下降了89%。未来3年内,洛阳钼业的91家公司和全部的矿区将迁移到云端。
  AWS在全球托管了65个生命科学标准数据集,药企可以利用这些数据集进行疾病研究和新药研发。这些数据集非常庞大,过去,药企需要花几个月的时间来下载到本地,现在可以直接在云上使用,甚至直接利用云上的高性能计算提高效率,节省费用。如今,这些数据集正逐渐落地中国,亚马逊在云上部署了35种基因分析工具,本土医药公司星亢原便使用了这些工具,在20分钟启动10000个CPU大规模的计算集群,可以完成从基因测序数据中找出靶点和筛选设计分子化合物的工作,快速启动、快速完成分析。
  不过,对于亚马逊云科技而言,如何将庞大的中小企业也拉入“朋友圈”,是更需要思考的问题。官方资料显示,亚马逊在全球有十万多家合作伙伴分布在150多个国家,大部分的财富世界500强和90%以上的财富世界100强公司,都是AWS的客户。
  然而,得中小企业者得天下。2020年,根据Gartner和IDC的统计口径,亚马逊AWS在全球公有云服务市场份额均在40%以上,分别为40.8%和46.8%,均位列第一。但在中国,情况却未必。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公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云基础设施支出猛增55%,达到60亿美元。在这张表单里,阿里云依然是毫无争议的老大,华为云上升迅速,腾讯云和百度云紧随其后,而天翼云、亚马逊云等被列入其他。
  面对中国互联网公司历时多年打造的市场格局,亚马逊云科技的中国之旅,还要走得更接地气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