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4 掌中乾坤-
14掌中乾坤
  • ·SOS

SOS

大声喊出吧

  

紧急求助篇
  虽然自然灾害在很大概率上是“偶遇”,但平时遇到一些紧急情况应该如何应对,心里要有“一本谱”。除了手机本身的SOS功能,在面对紧急情况时,如何让求助的声音被外界更多地听到?手机里安装应急求助类App,不会错。
IT时报记者■潘少颖
SOS紧急求救助手:对这个世界设防
“对这个世界设防”是“SOS紧急救助助手”理念,平时遇到紧急情况时,时间就是求生的机会。比如,此前网约车平台发生过的伤害事件,就给人们敲响了警钟。现在,虽然各大网约车平台在安全方面也着重发力,但除了网约车,还有其他各种情况,可能需要SOS。“SOS紧急救助助手”是一款专门的求助软件,求助就是要快,不能有太多复杂的操作步骤,“一键求救”是该应用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功能,该功能位于首页,只要点击按钮,就可以在紧急情况下将定位、近期出行记录发给设置好的紧急联系人。亲朋好友能在第一时间获取你所上传的警情,帮助你尽早解决问题。
  开启求救后,当前所在的位置会被救援人员追踪。而且“SOS紧急救助助手”也会开启后台录音功能,可以让救援人员能够随时知道你的周边情况。比如,当在网约车里、荒郊野外遇到危险时,这些功能启动之后,可以帮助自己第一时间寻求到救援。“出行计划”可以让紧急联系人知道自己的行踪,用语音和视频上传出行计划之后,让家人朋友掌握自己的行踪。
  有意思的是,“SOS紧急救助助手”还有地震预警功能,打开此功能后,当地震来临会第一时间通知。
怕怕:对出行负责到底
  面对紧急情况时,女性总是需要更多的保护。
  这个被称作“100个防狼喷雾都抵不过”的安全守护App,近来获得各大科技媒体的推荐。作为一款防身安全软件,“怕怕”从女性用户视角出发,模拟女性独身在外可能出现的状况,设计了一系列实用而简单的防身预警功能。“实时防护”功能是首当其冲的功能,和“SOS紧急救助助手”相似,在使用该功能前,首先要设置一位或多位紧急联系人,可以将自己的出行定位一键发送给设置好的紧急联系人,让他们及时了解你的出行动态,也可以在实时防护期间,打开“伪装语音”或“伪装通话”系统,假设自己已与自己的亲戚朋友取得联系,打消犯罪分子进一步袭击的念头。
  同时,还可以开启“定时防护”为自己再设置一道保险,预估并设定自己需要被守护的时间,当防护开启后,“怕怕”就会通过GPS追踪你的位置。如果你在预定时间内没有主动关闭防护,客服人员将会联系你以确保你的安全状态,一旦安全状态尚未被确认,系统将会自动录音并通知你提前设定好的紧急联系人。
  同时,用户还可以在“定时防护”中主动采用语音求助,只要喊出事先设定的关键词,“怕怕”就会在无须通过你确认的情况下快速通知你的朋友来帮你。需要提醒的是,“怕怕”中最多只能设置三位紧急联系人,但可以添加多位好友。你也需要事先告知紧急联系人原委,防止对方在收到报警信息后将其视为诈骗信息,耽误救助最佳时间。
  但是,由于这些功能使用过程中,需要得到用户授予的语音、图像权限以及用户个人及通讯录联系方式,一旦这些数据保存不当,很可能反向成为威胁用户信息安全的“碟中谍”。定位守护宝:陪伴回家的路
  面对紧急情况,如果自己无法摆脱困境,首要的方法就是要让别人知道自己的位置。“定位守护宝”本质上是一款定位追踪位置的共享软件,可以随时监控孩子和老人的地理位置。其原理是通过手机GPS、WiFi和基站定位技术,知道对方的准确位置。
  操作方式比较简单,输入所要查询人的电话号码就可以查看对方所在的位置以及历史足迹,也就是这个人在某一天到过哪里。查询到对方的位置后,在应用上可以直接导航过去。除了用手机号码,在这个应用的“云定位”功能中,还可以通过QQ、微信等方式定位找人。
  在“定位守护宝”上,有一个“电子围栏”功能,可以在地图上划定一块区域,要查询的人进出该区域都会有详细的记录信息。这个功能非常适合查看老人和孩子的行踪,比如帮孩子设定的“电子围栏”是居住的小区,那么孩子是否走出小区、什么时候走出、什么时候回来,在“定位守护宝”上都能查到。但是,需要提醒的是,查找对方位置功能应合理使用。
  如果说上述功能是监督,在紧急情况下,也可以使用“定位守护宝”的“一键求助”功能,当发生紧急情况,可发送地理信息和足迹给自己的家人和朋友。
  在河南暴雨中,郑州地铁5号线受困严重,14人遇难,当时正值下班时间。下班的路是一条温馨的路,希望这条路上不会出现意外。在“定位守护宝”中,有一个功能叫“相距提醒”,顾名思义,就是让家人知道你距离家还有多远。当家人加班晚归时,这个功能可以提醒你和家的距离,虽然回家的路非常熟悉,但当家人看到你和家越来越近,心中也会有安全感。此外,自己也可以看到和家的距离,下班晚了,可以在“语音微聊”中和家人互动,让下班的路不再孤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