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0 乐活电信-
10乐活电信
  • ·“白加黑”抗疫 确保网络始终在线
  • ·用“智慧大脑”提升园区“软实力”

用“智慧大脑”提升园区“软实力”

上海电信推出智慧园区一体化定制融合服务

  

IT时报记者潘少颖
  早上,开车到园区,通过智能停车系统可以顺利找到停车位,这是在5G、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加持下,实现停车管理智能化;如果停车距离办公区较远,可以搭乘无人驾驶小巴前往;午餐时间,通过餐厅自助终端快捷下单,机器人就会把饭菜送到指定座位;园区上空的5G无人机,可以实现建筑外墙监测,及时发现隐患……这是智慧园区的“全景图”,“全景图”中的场景不远矣。
  近日,上海电信举行“数聚生态智驭全界——5G+天翼云+AI数字化转型智慧园区”发布会,推出智慧园区一体化定制融合服务,助力产业园区经济进阶腾飞。
“1+1+N”带园区起飞
  天翼云桌面、智能组网、商云通……在发布会现场,一项项智慧园区产品呈现在面前,吸引了参会的特色产业园区管理方的注意。
  作为上海26个特色产业园之一,位于宝山的上海机器人产业园在两年前就开始迈出数字化转型的步伐。和上海电信合作之后,其在安全管理、物业管理、数据整合等方面的“软实力”进一步提升。对此,机器人产业园总经理刘宏深有感触:“以疫情防控为例,园区内的人员是否回老家、在老家哪个位置、什么时候回上海、回上海后住在哪里、每天的体温数据等,这些都可以通过园区内的‘一屏观园区’系统实时查看。通过‘高空鹰眼’,可以实时了解园区内的工程施工情况,更好地进行安全管理。”在刘宏的手机或电脑上,也可以实时查看园区内的各种情况,包括车辆、人员的进出情况、入园人员的行动轨迹、各家企业的用电量、税收情况等。
  目前,上海机器人产业园集聚了发那科、赛赫智能、快仓等一批高端智能制造企业,刘宏说:“接下来希望通过5G技术,加速智能制造业‘机器换人’的步伐,在园区内落实建设‘无人工厂’应用场景,不仅可以为企业工厂自身的快速成长加码,还将在园区形成示范效应,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的步伐,从而带动园区制造业的腾飞。”
  的确,安全监管、物业管理、数据整合、产业链整合等是一些产业园区在快速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障碍,需要园区提升“软实力”解决这些痛点。上海电信通过园区5G和智慧园区建设,打造“1+1+N”的管理模式,第一个“1”是建设5G全覆盖、物联全感知、高空鹰眼、楼宇智能化等新型基础设施,第二个“1”是运营服务实现一屏观园区,“N”则是提供N个智慧服务,涵盖园区画像、园区政策等服务,让园区在服务管理、安全运营、节能降耗、产业发展等方面实现突破。
聚焦特色产业园区助力数字化转型
  上海电信此次推出的智慧园区一体化定制融合服务,目的就是依托5G+云网,帮助各大产业园区实现可持续智慧运营。
  未来,上海电信将从两大发展方向、六项核心技术助力智慧园区数字化转型。两大发展方向之一低碳生态化,低碳生态化智慧园区融合人与设施、人与建筑、人与空间、人与产业、人与生活,园区智慧化转型将实现一代代智慧叠加,成为可进化的有机生命体;方向之二是打造园区大脑,实现智慧运营,基于大数据共享中心,对园区运营管理、精准招商、企业运行、能耗等数据进行整合分析,充分展示有效信息、暴露问题症结所在,实施精准快速会商,为政府科学决策、园区智慧管理、政策精准制定提供数据支撑。
  六项核心技术包括AI提供智能管理运营能力、CIM技术提升园区展示效果能力、基于数据运营构建园区数据资产能力、云端统一部署实现智慧应用能力、端边协同提升园区管理能力以及5G+物联网实现智能感知一体化能力,这些能力将构建起上海电信探索智慧园区建设的核心技术,用数字场景与技术创新开拓园区发展新空间。
  上海电信不断赋能智慧园区建设,接下去将会针对五大新城建设及产业园区发展,提供资源、产品、能力等全方位支撑,并在下半年聚焦40个特色产业园区,根据园区特色,提供定制的专属优惠政策,助力经济数字化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