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 时报要闻-
V1 时报要闻 下载阅读 下一版
1时报要闻
  • ·回归A股
  • ·““不可承受之重不可承受之重””

““不可承受之重不可承受之重””

不只是酒局和不只是酒局和““丑闻丑闻””

  

阿里阿里
11小时到不了的淘鲜达小时到不了的淘鲜达 被撕裂的阿里同城零售被撕裂的阿里同城零售
IT时报见习记者江丽雯摄影报道IT时报记者孙妍
  一场酒局,一名女员工被侵犯,撕开了阿里承压的超市到家业务——淘鲜达。
  让阿里人经历羞愧、耻辱的一夜,引发公众对阿里价值观的大辩论,也让人不禁要问:背靠阿里,在手机淘宝App首页拥有与天猫超市、天猫国际等同等入口地位的淘鲜达,为何还要急迫地去讨好一家区域零售商?
  答案或许在细节中。
  即使成立于2017年,淘鲜达仍然是个“小透明”,不少被访者均表示,从未听说过此项服务,而《IT时报》记者多日调查后发现,号称一小时达的淘鲜达,常常因为无人配送而变成半日达、次日达甚至永远送不达。和自己的“兄弟”饿了么相比,淘鲜达合作的商家数量和服务质量,都难言令人满意。
  今年7月,淘鲜达曾迎来一次改变的机会。阿里调整组织架构,将基于地理位置服务的三大业务,即高德、本地生活和飞猪组成生活服务板块,由俞永福代表集团分管,而原本负责包括淘鲜达在内的同城零售事业群的李永和,担任其中的本地生活事业群总裁。这意味着,原本业务有部分重合的同城零售和本地生活有望摊降成本、共享资源。
  此事发酵数日后,李永和(老鼎)引咎辞职,俞永福紧急接手。然而,阿里对本地生活业务的整合是否再度调整?被丑闻撕裂的同城零售团队,又要如何缝补这道阿里价值观与商业利益间的认知裂缝?
  曾经的1号工程,阿里的难以承受之重。记者调查
“一小时达不了”的淘鲜达
  打开手机淘宝,淘鲜达占据着宝贵的首页入口,点击进入,“30分钟达”“一小时达”的宣传语挂在醒目的位置。即时配送,这是淘鲜达为线上用户和线下商超牵起的“红线”,可现实中,却可能是半日达、一日达,甚至永远不达。
  今年4月22日,苏宁旗下商超家乐福入驻淘鲜达。2021年上半年,经历生死竞速后,苏宁董事长张近东辞职,大润发原董事长兼CEO黄明端出任苏宁董事长。家乐福也因此和大润发、盒马一起,成为用户在淘鲜达中的可选项。
  8月初的某个工作日16点,《IT时报》记者来到上海南部一家家乐福超市的到家服务拣货仓库,墙上的屏幕中滚动苏宁作业监控雷达信息,左侧是待拣选单,来自饿了么、美团、苏宁易购和淘鲜达,右侧是待接订单,除了一单之外,全是淘鲜达,最早的一单期望送达时间为9:45。“冷柜里还有三单也是淘鲜达的,滞留最久的是昨天的单子。”仓库拣货员指着一旁的冷柜对记者说道。
  这并非偶然。采访中,理货员向记者吐槽,号称一小时达的淘鲜达,常常因为无人配送变成半日达、次日达,或者直接被取消。
  7月24日、25日,“烟花”来袭,淘鲜达来的订单几乎都没人送,冷柜和架子都被塞满了。该家乐福电商部负责人李明(化名)清楚记得,25日那天,淘鲜达共收到30个订单,22单都做了退单处理,平时,十几单中也得退个四五单。送不掉的订单只能拆掉包装放回原位,而一些不能二次销售的生鲜,超市只能向平台报餐损,由平台补偿实际销售额。“给我们增加了不少工作量。”李明抱怨,自从接入淘鲜达以来,超市的客户投诉率直线上升。
多出来的“尴尬两公里”
  为何骑手如此“不待见”淘鲜达?当“系统”对骑手的每一秒都算得清清楚楚时,淘鲜达的“一小时达”又为何会出现如此大的时效偏差?“3公里外的订单配送不合算。”多位家乐福和大润发的淘鲜达配送人员告诉记者,和饿了么、美团和苏宁易购主打3公里配送不同,淘鲜达的配送范围是5公里。“5公里送一趟,有时候来回超过1个小时,购买商品常常是大桶水、食用油这些,爬个楼难免会延迟。”一位家乐福的淘鲜达骑手对《IT时报》记者表示,淘鲜达、饿了么到家的订单都会出现在饿了么系统里,和普通外卖单一起分配,所以他们常常会在3公里内同时送超市到家单和外卖单,但现在淘鲜达多出的两公里范围,拉长了他的整个配送时间,却没有额外奖励。
  正因如此,骑手往往不愿接淘鲜达订单。如果被站长直接分配,由于不像饿了么外卖单有明确的奖惩机制,延时配送、拒绝配送,便成为骑手不得已时的“沉默反抗”。“有时骑手不想来取货,就谎称是用户说超市退货了。”家乐福工作人员对此也颇为无奈。
  尴尬两公里背后,是阿里多年本地生活领域割裂的印证。2020年4月前,阿里线下新零售分为两个版块:同城零售和本地生活,据《晚点》报道,在阿里内部,有“区域零售、本地零售、同城零售”的说法,分别对应全国范围的淘宝天猫、以人为中心3公里范围的本地生活以及以城市为单位的同城零售事业群。
  两项业务,一个出发点是人,另一个出发点是城市,必然在商业逻辑上有根本不同。
  如今,当阿里要基于地图将其整合时,产生的不适感会传导至每一个执行者身上。至少从目前来看,两者的磨合还在继续中。
难复制的大润发
  目前,阿里“到家”服务能够彻底改造的只有阿里系商超,而在物流上不惜成本地配置专送团队的,有且只有大润发、盒马这些“亲儿子们”。
  跟“新人”家乐福相比,大润发是淘鲜达上的“老人”。离家乐福不远的一家大润发里,到处悬挂着“一小时达”的红色广告标语,店门口是清一色的蓝色大润发淘鲜达专属配送团队。
  大润发完全复制了盒马式自动拣货系统,每个超市区域内的工作人员将自己所在区域的商品放到相应的订单编号包里,由空中传送链条集中传到拣货仓库进行打包,再由专属配送员配送。
  物流投入也是“大手笔”,据该大润发新零售负责人透露,大润发会承包所在区域的一个饿了么站点,该站点外卖员只配送大润发的到家单,包括淘鲜达、饿了么等平台,不能接“私活”。 (下转0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