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7 新闻通信-
7新闻通信
  • ·教育云:要安全,还要接地气
  • ·国内手机出货量快速增长5G手机渗透率快速提升

上海电信推动教育机构完成“云化之跃”

教育云:要安全,还要接地气

数智赋能千行百业云改数转拥抱未来

  

IT时报记者王昕
  千行百业中,教育行业一直以独特的角色扮演着信息化的积极推动者。
  教育信息化如今已成为教育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是推动信息技术面向教育教学全过程、全场景融合的重要途径,加速信息化已成为教育教学变革的内生变量,由教育信息化引发的智慧教育变革成为教育教学发展的主要路径之一。
  对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教育系统来说,多年来已经积累了非常丰富的信息化基础和经验,摆在整个行业面前的一条更高级别的“数字化鸿沟”,整个教育行业需要通过进一步信息化、互联网化、云化、智能化等综合升级以满足当前快速发展的数字大环境,除了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在网络平台之上交汇,直播等新型的授课模式以及丰富的智能教育硬件都会不断接入整个教育信息化系统,如果不完成“云化之跃”,将对教育信息化下一阶段的发展产生明显的制约作用。
  近日,在上海电信推动下,上海某教育机构完成“教育上云”项目,这是上海第一个同级别教育行业上云标杆案例,从需求、痛点、应用、用户等多角度对教育场景实现了全覆盖。
教育行业为什么要上云?
  为什么要使用云计算?是包括教育行业在内许多行业和企业都在不断扪心自问的课题,而该教育机构则用自己的实际经验印证了上云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2017年,该教育机构进行机房整体装修改造时,险些引发安全事故,这让该机构意识到,“把所有东西都放在自己家里”未必最安全,如果由专业的IDC和云计算服务提供商来扮演“银行”的角色来管理设备、灾备数据,就能实现比自身管理高得多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同年,该教育机构的幼儿园招生平台上线时,遭遇了短时网站宕机,由于大量家长用户登录,导致招生平台仅运行1分钟就崩溃了。原来教育行业也有自己的小小“双11”!如何低成本应对瞬间的高并发量需求,显然过去继续大量购置服务器的做法并不是明智和经济的选择。
  该教育机构遇到的场景在教育行业非常典型,其痛点恰恰正是云计算安全、可靠、灵活性高的优势和特点,这让该教育机构下定决心开启自己的“云化之路”,成为上海教育行业中那个“吃螃蟹的人”。
要安全,还要接地气
  既然决定上云,那么应该选择怎样的合作伙伴呢?
  对教育行业来说,数据和业务安全是第一要务,教育行业对这方面的要求之高甚至远超其他行业。一方面教育行业数据涉及学校、教师、家长、学生等海量隐私信息,而教育和升学又是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大事,备受社会和市民的重视;另一方面,教育行业拥有大量公开发布信息的渠道,这些渠道绝不允许出现不良信息,要100%保护好学校网站、招生网站等信息安全。所以,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教育信息安全无小事,这成为教育行业选择云计算服务提供商的首要考量。
  在安全的同时,该教育机构管辖学校数量众多,虽然其自身在多年的发展下已经积累了较高的信息化和IT水平,但在基层校园,信息化水平仍然参差不齐,主管部门对基层需求和场景也无法做到完全掌握。所以,该教育机构需要一个既了解该机构自身,又懂基层学校的合作伙伴,同时也希望该合作伙伴有能力对接广大基层教育资源,与该机构一起帮助提升基层教育节点的整体信息化和云化水平。
  据上海电信该项目负责人介绍,上海电信作为央企拥有电信级的云安全和网络安全能力,中国电信天翼云能为该教育机构提供高信用背书等级的云服务;同时,电信强大的网络能力也为该教育机构在实现云化应用时提供了很好的“云网融合”信息底座;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上海电信非常好地在该教育机构与广大学校之间架起了桥梁,接应每个学校的信息化需求,一揽子为教育主管单位和部门提供融入教育生态链的、接地气的信息化服务。“我已经连续多年在幼儿园报名系统上线当天现场值守,保证高并发量下报名系统的稳定和流畅。”上述上海电信项目负责人介绍,临时调度的云主机仅租用一个月,完成招生报名之后即下线,既满足了用户需求又降低了用户的使用成本。
“三步走”稳健上云
  2017年伊始,上海电信为该教育系统用户设计了上云三步走的规划:第一步,学校网站上云,将该教育系统旗下的大部分学校集群网站集中上云,实现对外信息公布平台的云化;第二步,应用上云,将招生、选课等应用平台上云,满足招生等高并发量的应用场景需要;第三步,核心系统上云,实现该教育系统内部数万名用户的OA、邮件、内部流程上云,帮助该教育系统用户初步完成云端数字化转型。
  历经4年时间,该教育机构稳步实现了从信息发布到应用场景,再到内部核心管理的上云之路。2018年,学校网站集群上云;2019年,选课等应用平台上云及两万多教师OA和邮箱上云;2020年,三万名教师邮箱、OA集体上云,实现对最终端用户的全覆盖。
  基于目前该教育机构已整体上云,目前上海电信正与该客户探讨采用混合云的形式,将更多重要和关键数据采取私有云形式上云,以确保该教育机构对数据安全绝对掌控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大上云步伐。
  除此之外,上海电信还与该教育机构在视频监控、5G课堂、教务教学管理系统等项目上继续深化信息化合作。例如,某学校的“5G+操场”可以实时将学生的体育测试数据上传至后台,并快速生成体测报告,帮助学校更快、更好、更全面地掌握学生的身体状况。
深入融入教育生产
  数据显示,2018年至今,该教育机构使用的云主机核数已经翻了8倍多,而该教育机构也因此受益,提升了管理效率,特别是应用的上线速度和灵活性。
  过去,学校如果有应用需求,需要将CPU、存储、操作软件等关键信息以表格形式上报,由上级审核后采购服务器设备,添置到机房后,才能上线运行。
  目前,上海电信已经牵头与该教育机构和学校三方之间建立起一个健全的责任平台和机制,由上海电信直接对接学校,接应学校的需求,协助系统扩容等工作,并通过“三方协议”明确各自角色,在大幅提高效率的同时降低安全风险,对潜在的网络安全事故风险做到了责任明晰,有据可依。
  在4年的云服务过程中,上海电信和该教育机构及学校共同发现了一些安全漏洞和风险,抵御了来自黑客、勒索病毒等攻击,防范了教育体系的信息和网络安全。目前,该教育机构已经在天翼云上进一步升级了安全软硬件,从末端至云端全面加强安全防控,以保障教育系统数据和信息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