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 时报要闻-
V1 时报要闻 下载阅读 下一版
1时报要闻
  • ·中国电信起航A股

敲响回A锣声 第四次转型有望开启全新增长曲线

中国电信起航A股

  

IT时报记者郝俊慧钱立富
  8月20日上午9点半,“5、4、3、2、1”倒计时话音刚落,戴着红色长围巾、手持红绸锣槌的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中国电信总经理李正茂,一起敲响了中国电信A股上市的锣声。
  对于中国电信而言,这是极具历史意义的一天。出席中国电信上市仪式的中国电科总经理吴曼青院士认为,中国电信树立了央企回归A股市场的成功典范。
  尽管上市一周来,股价发生较大波动,但中国电信的成长性仍被普遍看好,包括国盛证券、国信证券等在内的多家券商给出“买入”评级。据国盛证券分析,随着回A上市、股息率上升,公司经营拐点向上,估值空间有望进一步打开。
  拐点在哪?关键词是“云网融合”“云改数转”。
  近年来,面对数字经济新蓝海带来的新机遇、新业态、新模式,中国电信率先提出云网融合发展理念,加快云改数转转型发展步伐,面向个人、家庭、政企市场提供连接、云、应用、安全的全业务通信及信息化服务。
  产业数字化收入规模运营商第一、云收入规模运营商第一、国内最大IDC服务提供商……这些证明中国电信的转型举措取得积极成效,实现了个人和家庭市场规模和价值“双提升”与产业数字化蓬勃发展。
  此次回归A股,对中国电信来说是新起点。柯瑞文将中国电信成功登陆A股资本市场后的企业定位,明确为服务型、科技型、安全型企业,相较以往的“综合智能信息服务运营商”,更加强调服务之外的科技创新与网信安全能力。
“用户说了算”的5G打开个人市场新空间
  “什么是5G?我们说了不算,用户说了算;什么是5G?我们说了不算,用户体验好才最重要;用户不认可的5G,不是真正的5G。”2019年4月26日,在深圳举行的中国电信5G创新合作大会上,中国电信集团董事长柯瑞文阐述了中国电信对5G本质的理解。
  带着一份沉甸甸的“用户承诺”,中国电信进入5G时代。
  对于如何发展5G,中国电信一直有着坚定的选择,“始终坚持以SA为目标的5G发展策略。”5G发牌后,柯瑞文多次公开表态。
  中国电信大力推进SA技术创新,致力于推出让用户满意的、真正的5G。因为,只有5G SA才能淋漓尽致发挥出人们所期待的5G全部“本领”,才能让个人用户满意,也让企业、政府用户满意,赋能千行百业,从而推动经济、生活、治理全面数字化转型。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在2020年11月举行第十二届天翼智能生态产业高峰论坛上,中国电信官宣,全球最大规模的5G SA网络投入商用,同时发布5G SA定制网。
  对于中国电信5G个人用户来说,更满意的5G来了,只要拥有一部支持SA的5G手机,不换卡、不换号即可升级为5G SA,感受更好的5G体验。对于企事业用户来说,所思所想的5G来了,5G SA发挥出5G高带宽、广连接、低时延三大特性,基于网络切片、边缘计算等SA特色能力,还可以在5G定制网领域开展大量创新实践。
  如今,中国电信拥有全球最大的共建共享5G网络,截至2021年6月底,中国电信在用5G基站达46万个,争取年内5G在用基站达70万座,实现对所有县城和部分发达乡镇的覆盖。
  时间会给出“坚持”的价值。正是这种百年电信业积淀的沉着与坚持,让中国电信在两年的5G市场发展中,始终保持领先身位。
  2021年上半年,中国电信延续着在移动用户市场上的优势,净增1147万户移动用户,远超友商。同时,在5G业务快速发展的带动下,移动用户ARPU止跌并持续回升,从而推动移动服务收入明显增长,2021年上半年同比增长6.9%,为中国电信经营收入的快速增长贡献了巨大力量。
聚焦全场景数字生活转型智家显著提升价值
  这天上午,曹俊华来到一位家中正在装修的市民家中,对照装修图纸查看屋内情况。曹俊华的身份有些特别,他不是家装设计师,而是上海电信的一位金牌智慧家庭工程师。这样的工作场景,和以前相比大不相同,但曹俊华已经习惯,因为这是新的潮流趋势。
  曹俊华上门的目的,是结合用户家庭装修情况,设计家庭综合布线方案,为打造家庭信息化做好准备。“以前是用户家中装修好之后,再找我们上门接通线路、调通网络,现在我们直接参与家庭装修,为之后的家庭组网、智能安防、智慧应用的打造做好准备。”曹俊华说道。
  曹俊华工作内容的变化,是中国电信在家庭(To H)领域转型升级的缩影和直接体现。
  (下转02版)
柯瑞文(左)和李正茂(右)一起敲响上市铜锣,中国电信站上了新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