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2 时报快评-
2时报快评
  • ·中国卖家要和亚马逊相信“同一个故事”
  • ·无标题
  • ·我国互联网医院已达1600多家

无标题

  

(上接01版)
  2019年5月,“中国电信智慧家庭生态合作大会”在上海举行,中国电信提出构建以“五智”为主要内容的智慧家庭体系。柯瑞文明确提出,智慧家庭应由智能宽带、智家平台、智能应用、智能安全、智能服务这“五智”组成。其中,智能宽带是基础,智家平台是载体,智能应用是方向,智能安全贯穿其中,智能服务是目的。
  对于中国电信而言,这全面吹响了在家庭市场转型发展的号角,积极布局家庭信息化,构建智慧家庭DICT产品服务体系,基于5G契机,进一步推广“5G+光宽+WiFi6”三千兆接入和全屋WiFi服务。
  在智家业务的带动下,中国电信的家庭用户价值不断在提升,宽带接入ARPU和宽带综合ARPU双双增长。2021年上半年,中国电信的宽带接入ARPU和宽带综合ARPU分别提升至39.4元、46.8元,智慧家庭价值贡献显著提升。
  在整体家庭宽带接入渗透率水平已经较高的情况下,更大的成长空间在于智家业务。中国电信已经找准了方向,接下来,毫无疑问会持续加快宽带用户规模发展,提高智慧家庭用户渗透率,不断提升宽带综合ARPU,推动家庭通信及信息化服务收入良好增长。
产业数字化“蹄疾步稳”云改数转走向纵深
  2020年4月初,上海电信数字政务服务中心从上海市政府采购中心拿回一张中标通知单,“你方已中标上海市大数据中心政务云基础设施服务项目”,短短几行字背后,是一次志在必得的中标。这是中国电信上海公司第二次中标上海市政务云项目。
  上海市政务云是中国电信云网融合能力在政务领域的最佳样本。2019年,中国电信提出以建立新一代云网运营体系和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为目标,按照云、网、系统深度融合方式建立领先的生产运营和管理体系。
  现在,中国电信正在进行一场“云改数转”的战略转型,这艘“电信巨轮”第四次调转了船头。“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云网融合为基础,数字化平台为枢纽,生态合作为关键,机制体制改革为动力,网信安全为支撑,建设云网融合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构建数字经济发展基石”。一系列转型目标显示,这是一场与全社会数字化深度绑定的企业变革。“网是基础、云为核心、网随云动、云网一体”,云网融合是中国电信正在打造的新型基础设施,也是此次回归A股募资的主要目标。
  多个分析机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电信在产业数字化领域规模业内第一,是国内最大的IDC服务商和运营商公有云。而且,中国电信NB-IoT连接数超9000万,位列全球第一,市场占有率行业第一。
  2021年,中国电信云计算相关业务继续迅猛发展,上半年中国电信天翼云收入达到140亿元,同比增幅达到109.3%,超越2020年全年收入,IDC业务收入超160亿元。截至2021年6月30日,包括全云业务在内的产业数字化加速增长,收入达501亿元,同比增长16.8%。
  柯瑞文在半年度财报会上表示,产业数字化市场空间很大,运营商在这里面的比重比较小,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预计全年增幅要进一步提升到20%以上。
  三大运营商中,中国电信的产业数字化道路走得最快,积极以5G和云为核心打造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推动云网融合转型与数字化转型战略落地,不仅收入和增幅居三家之首,政企客户数达1302万家,在政企业务规模上,也是当之无愧的老大。
科技为核心 安全差异化为5000亿提供澎湃动力
  如果近几年关注中国电信,你会发现,量子、6G、区块链、MEC、云计算、人工智能、云网融合、5G、数字化、网信安全等最新的科技名词频频出现在柯瑞文、李正茂等中国电信高层的演讲中。招股书中亦如此表述:“打造科技型企业是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实现企业增长主要源于科技创新贡献。”
  从综合智能信息服务运营商到掌握核心技术的科技创新型企业,站在数字时代开端的中国电信很清楚,这是百年通信继续走下去的命脉。不久前,柯瑞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出,到2025年,中国电信营收有望突破5000亿元。
  这个目标与2020年3936亿元总营收相比,只有千亿之差,5年复合增长率超过5%即可。随着核心技术自主可控逐渐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企业的长远发展因此具备了充沛的技术储备和强劲的动力。
  不久前,李正茂在5G行业应用规模化发展现场会上透露,中国电信将以自立自强为目标,加强科技创新,提升5G客户定制化掌控能力。目前,中国电信主导的无线网络标准数在全球运营商中排名第一,申请MEC相关发明专利43项,牵头完成了首个MEC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把中国电信建设成服务型、科技型、安全型企业。”柯瑞文反复强调,中国电信除了是服务型企业,还要做科技、做安全。
  做一家安全型企业是中国电信的关键差异点,而这同样需要科技创新做背书。作为一家央企,中国电信正在展现出作为“共和国电信长子”的担当与前瞻性,国家级科技创新实力日益显现,2018年以来,累计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6项。
  招股书中,中国电信给出这样一组数据:2018年、2019年、2020年度,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0.84%、1.49%和1.62%,三年几乎翻了一番。而作为募资项目的“三驾马车”之一,到2023年,中国电信的科技创新研发项目预计投资规模300亿元。中国电信此前发布的“十四五”科技创新关键目标则显示,到2023年,研发投入占收入比将达到3%,到2025年持续保持增长。
  9个月前,2020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上,中国电信发布科技创新行动计划,要成为一家“关键核心技术自主掌控的科技型企业,进入国家科技创新企业第一阵营。”如今,回A之后的中国电信,将踩着“科技”和“安全”两个风火轮,在数字时代全面起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