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0 乐活电信-
10乐活电信
  • ·拿起电话听筒,老人就能呼救、求医、打车
  • ·飞机上高速上网时代来临

上海智慧养老加入生力军 上海电信“助老一键通”上场

拿起电话听筒,老人就能呼救、求医、打车

  

IT时报记者钱立富图东方IC
  一位老人一边听着戏曲,一边缓慢做些运动、锻炼身体,家中被平淡而温馨的氛围包围着。突然,老人捂紧胸口,感到一阵阵疼痛,甚至有些喘不过气来,但此时家中没有其他人。老人在沙发上缓慢坐下,然后拿起茶几上固定电话的听筒,没有拨号,5秒钟后电话自动接通了“养老呼叫中心”,电话另一头,工作人员知晓情况后赶紧帮忙联系了老人的亲属,还呼叫了120救护车。
  这一切,只需要老人们拿起电话就行,不需要记住对方的号码,也不需要其他操作,因为5秒钟后就会自动接入“养老呼叫中心”,由养老顾问提供服务。除了紧急救援,“养老呼叫中心”还能帮助老人们预约挂号、预定出租车以及提供养老政策咨询、养老信息查询服务。
  这是上海电信联手合作伙伴推出的“助老一键通”服务,家里的电话机变成“24小时人工服务管家”,操作极其方便,用数字化方式提升养老水平。
无须其他操作,拿起话筒就行
  如今,智能手机非常普及,智能应用也非常丰富,让人们的工作生活更加方便:要出行,打开网约车App订车就行;要看医生,通过医院官方微信公众号或者第三方预约平台就能预约……
  但是对于很多老人来说,掌握新技能、新应用非常吃力,这些数字生活离自己很遥远,仿佛隔了一条鸿沟。虽然现在市面上各种智慧养老产品很多,但其中不少产品对老人不够“友好”,不符合老人的操作习惯,让老人不会用也不爱用。对于他们来说,家中的电话机仍是最信赖,也是用起来最顺手的“老伙计”。
  上海电信基于固定电话提供“助老一键通”服务。开通“助老一键通-延迟热线”功能后,用户拿起话筒5秒钟后,就会自动接入“养老呼叫中心”,为老人及时提供服务。
  “助老一键通”服务一大亮点就是使用非常方便。家里的固定电话机即是“一键通”,老人无须拨号、无须记住号码,只需要一个动作:拿起电话话筒。这是用最简单方式,让数字科技融入养老服务中,老人会用,也会爱用。
  对于家中没有固定电话的老人,可以通过电信“小喇叭”智能设备享用“助老一键通”服务。“小喇叭”智能设备插入4G卡,按键后可进行紧急呼叫,也可以亲情通话,平时可用来听广播、听音乐等等。
救援、咨询、叫车、预约挂号“一键通”
  目前,“助老一键通”服务提供紧急救援、政策咨询、订车出行、预约挂号这四种老人们普遍需要的服务。而且是365天×24小时全天候服务。
  老人独自在家,安全状况尤其令人关心,万一身体不适或者磕碰摔倒而没有得到及时救治,后果无法想象。现在,老人在家中遇到突发状况,只需要拿起固定电话听筒,就会向“助老服务平台”发起紧急求助,平台工作人员7×24小时在线处置老人在家中出现的紧急求助需求,并第一时间提供相关代叫救援帮助,比如联系指定联系人、120或110提供救援帮助。
  “助老服务平台”提供养老政策咨询、养老信息查询服务,后台工作人员根据老人所需,通过智慧养老顾问系统,帮助老年人了解各类养老政策,并主动提供推送老年人身边的各类养老资源及服务资源。有关养老方面搞不懂的问题,诸如“可以去哪里申请长护险”等,一通电话就能得到详细解答。
  订车出行,对于年轻人来说很方便,通过网约车App就能轻松搞定,对于老年人来说,操作App对他们来说是颇具挑战的事情。现在,通过“助老服务平台”,告诉工作人员出行时间、上下车地点、联系方式等信息后,通过“申程出行平台”即可为老人预约订车。订车进度、结果、相关注意事项会即时通告老人,并提醒按约出行。
  还有预约挂号,也是老人非常需要的服务,工作人员会根据老人预留的健康档案信息(身份证号、医保卡号、联系方式等),通过“健康云平台”及社区家庭医生挂号资源为老人提供专家及普通门诊的预约挂号服务,并将预约挂号进度及结果即时告知老人。
  目前,上海电信基于固定电话“延迟热线”功能推出的“助老一键通”服务分为两种:一为基础版,提供紧急救援、政策咨询服务,月功能费10元/线/月;二为升级版,提供紧急救援、政策咨询、订车出行、预约挂号服务,月功能费40元/线/月。
用数字化提升为老服务水平
  在老龄化程度颇为严重的上海,数字化养老正在快速推进,更好照顾老年人的生活,让他们拥有更多笑容。
  去年底,上海电信为独居老人设计的智慧水表方案走红,引来新华网等许多媒体报道,还被数亿网友点赞。这款水表的智慧之处在于,如果12小时内水表读数低于0.01立方米,水表会自动发出预警信息。街道工作人员收到信息后会立即派人上门查看,以防老人在家中发生意外。
  还有智能门磁,在疫情防控严峻时期曾发挥了巨大作用,发挥感应预警作用,实现对居家隔离人员的高效、安全、精准、人性化的隔离监管。现在,智能门磁也应用于智慧养老中,如果老人24小时未出门,居委会工作人员会收到一则预警信息,提醒他们上门回访。一旦老人在家中发生摔倒、晕倒等意外,智慧门磁会第一时间感知到。这弥补了志愿者上门频次不足带来无法实时获知老人情况的缺陷,也节省了居委会工作人员的精力。另外还有“智能守护宝”“AI防走失”等电信智慧养老产品,也都投入了使用。
  数字化赋能养老,有着无数种可能,上海电信正一步步将美好愿景变成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