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2 潮流数码-
12潮流数码
  • ·Alder LakeAlder Lake
  • ·realme Book 一款“大彻大悟”的精品本

Alder LakeAlder Lake

英特尔下一代处理器的“精神内核”

  

英特尔给自己的目标是在2025年之前实现处理器性能1000倍的提升,如何实现这个看上去非常遥远的目标?近日,在2021年英特尔架构日活动上,英特尔给出了自己的第一步答案,采用了全新混合式架构的Alder Lake英特尔处理器即将粉墨登场,而Alder Lake则是X86架构十多年来最大的一次变革,成为下一代英特尔消费级处理器的“精神内核”。IT时报记者
■王昕
Alder Lake性能“调度之王”
  作为英特尔的下一代PC客户端架构,“Alder Lake”最大革新就在于架构的重大调整,而这看起来也是英特尔擅长的,毕竟英特尔CEO基辛格就是一位杰出的架构师。
  Alder Lake摒弃了过去常用的“大核”“小核”的叫法,第一次整合两种核心类型——“性能核心”和“效率核心”。为了让这两种核心更聪明地工作,英特尔还开发了一款称为Intel Thread Director的硬件线程调度器,英特尔表示这是一款底层硬件级的排程器。
  Thread Director提供核心状态的遥测信息以及线程的指令混合模式,可以让CPU配合Windows 11操作系统发挥最大效率,这是Alder Lake架构最酷的地方之一。
  更有趣的是,这是一种类似AI的智能调度模式。即便你每天都在使用的应用,例如微信、视频会议等,Thread Director都能根据实际应用场景调动不同的处理器单元来工作,以达到最佳效果,堪称“调度之王”。
  英特尔官方表示,Alder Lake架构将最多配备16个内核,其中大核将依然支持超线程,最高可达16核24线程。对于消费者关心的桌面版、移动版和超轻薄版三款处理器,将分别配置8+8、6+8、2+8三种核心比例。值得关注的是,Alder Lake采用的全新小核E-Core,比双核Skylake CPU性能提升80%以上,且能耗比也提升80%,架构变革带来的能效比提升显而易见。
  除此之外,Alder Lake采用Intel 7(相当于10nm)工艺打造,支持DDR5和PCIe 5.0,桌面版预计最快会在今年10月发布。对于玩家来说,新一代处理器在复杂场景下的表现将非常值得期待,而潜在的更长续航能力也将成为笔记本电脑用户的福音。
“I卡”独显,明年一季度上市
  更开放包容的英特尔也为自己带来更多市场机会。
  在与台积电达成合作之后,英特尔发布Xe HPG高性能架构,要在独立显卡市场与NVIDIA、AMD掰一掰手腕。
  Xe HPG是一款全新的独立显卡微架构,清晰地瞄准了游戏和创作工作两大市场空间。Xe HPG微架构为Alchemist系列SoC提供动力,首批相关产品将于2022年第一季度上市,并采用新的品牌名——英特尔锐炫Arc。不知这次英特尔的新独显会否让“I卡”的绰号名正言顺起来。
  英特尔同时公布了基于Xe HPG架构的客户端显卡路线图——Alchemist、Battlemage、Celestial和Druid SoC。
  英特尔宣称,已经完成了内核显卡驱动程序组件的重新架构,计算密集型游戏的吞吐量平均提高了15%,最多可达80%,而游戏加载时间缩短了25%。相比于自家的Xe LP微架构,Xe HPG微架构可以实现1.5倍的频率提升、1.5倍的能效提升。
  据悉,Alchemist显卡的频率应该在2GHz左右,FP32算力大约16.4TFlops,是之前低功耗独显的近8倍。从英特尔现场提供的4K游戏画面来看,相比前台产品有明显的大幅提升。
Ponte Vecchio A0,千亿晶体管“超霸显示单元”
  如果你觉得Xe HPG架构的英特尔独显计划还不过瘾,英特尔发布了迄今为止最复杂的SoC——Ponte Vecchio,它拥有1000多亿个晶体管,封装了共47块“瓦片”(各芯片封装单元),且各个“瓦片”可能基于不同的代工厂(比如英特尔自家或台积电等)。
  首款Ponte Vecchio A0是基于Intel 7制程工艺的大型芯片,这需要极高的封装工艺作为支撑,才能将这艘“太空堡垒”装配起来。
  据悉,Ponte Vecchio A0能提供高于45 TFLOPS的FP32吞吐量、高于5 TBps的内存结构带宽以及高于2 TBps的连接带宽。
  如果一切顺利,这款芯片将在明年发布,Ponte Vecchio A0芯片将是一个很可能会打破世界纪录的“超霸显示单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