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3 数码导购-
13数码导购
  • ·谁家强

三英战吕布

谁家强

荣耀V7 Pro

华为MatePad 11

联想小新PadPro 2021

小米平板5 Pro

  

国产平板
随着小米平板5及小米平板5 Pro的发布,国产平板电脑呈现出华为、联想小新、荣耀三英战吕布的格局。因为疫情的原因,网络教学大幅普及,2020年的平板电脑市场增长明显,这也是小米时隔3年之后,再度更新平板电脑产品线的最重要原因。本期就选择四个品牌主力平板电脑——小米平板5 Pro、华为MatePad 11、联想小新Pad Pro 2021和荣耀V7 Pro来比较一番,看看究竟那一款产品力够强。这4款产品都是今年新品,都采用了11英寸2.5K的屏幕,定价区间在2500元至3500元。另外华为与联想小新还有屏幕更大,价格更高的产品,公平起见就暂不纳入对比了。IT时报记者■林斐
特色功能体验
  如果安卓平板要摆脱“大号手机”的尴尬,就必须在功能和应用方面充分利用平板的“大屏”特性。
  除了“诱惑”第三方厂商为平板做应用适配,硬件厂商也要魔改原本的手机系统,或者增加一些新功能。四款平板特色功能究竟体验如何,这次就来盘点对比一番:
应用分屏三家体验差不多小新还未更新
  应用分屏功能是平板电脑的一个典型特色功能,最早在华为平板上出现,华为称之为“平行视界”。也就是在横屏模式下,两个不同App或者同一个App的两个页面以左右分屏的方式同时显示使用,窗口大小可以同时左右拖动调整。比如刷微博时,可以一边看视频,一边浏览关注人的微博内容,或者在上网课的同时,在笔记软件中记录要点。目前华为MatePad 11、荣耀V7 Pro、小米平板5 Pro都支持“应用分屏”(小米将其命名为“平行窗口”)。就实际体验来看,三款产品的使用效果差不多,而联想小新的“应用分屏”还在做灰度测试,应该会随着下一个系统版本更新提供。
多屏协同联动鸿蒙系统最成熟
  虽然鸿蒙系统大规模发布更新的时间还不长,但在多屏、多设备联动方面,已经有不错的体验。采用鸿蒙2.0系统的华为MatePad 11与华为自家手机、笔记本、智慧屏乃至智能音箱的系统联动操作很方便,比如将手机上的文件拖曳到平板上进行编辑处理,看到一半的影片,可以到客厅投放到电视上观看,或者将电脑屏幕镜像到平板上,搭配手写笔,做笔记,也可以使用扩展功能,将MatePad 11当成电脑的副屏使用。而荣耀V7 Pro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在多屏协同联动上也沾了华为的光。
  联想小新的多屏协同功能则需要安装“Lenovo One”应用,可以将平板应用投屏到电脑或者外接屏幕,或者用拖曳方式传输文件等等,但相对鸿蒙还是比较弱。而小米平板Pro 5目前还没有提供多屏协同功能。
电脑模式华为荣耀不相上下小米只有非官方版本
  即使是目前平板生态系统最强的iPad,也被称为“买前生产力,买后爱奇艺”。究竟这4款平板电脑在生产力方面的体验如何?首先得明确的是,性能最强的iPad Pro搭配悬浮键盘后,也只能实现“轻办公”,无法取代笔记本电脑的地位,所以不要对这4款平板电脑的生产力期待过高。
  这四家厂商都提供了键盘和手写配件,其中荣耀是悬浮式键盘,同时键盘还专门设计了手写笔收纳位,其余三款键盘均为支架式。另外荣耀键盘和小新键盘都有触控板区域,小米和华为键盘并没有触控板,但按键面积较大。
  华为MatePad 11、联想小新Pad Pro 2021和荣耀V7 Pro三款产品都内置了“电脑模式”。该模式界面类似Windows,底部有开始按钮与任务栏,支持多窗口任务运行,窗口可拖动、调整大小。连接键盘后还可以使用Windows快捷键。但从体验效果来看,华为和荣耀较好,联想小新的系统还有一些Bug。
  目前小米平板5 Pro还没有“电脑模式”功能,不过网络上有网友提取出了小米MIX Flod折叠手机中的“掌上电脑”App,安装到小米平板5 Pro上,就能使用电脑模式了。推荐办公族:
  推荐华为MatePad 11或荣耀V7 Pro,办公及多屏协同功能较完善,同时在手写笔记和绘图方面,华为的M-Pencil体验最佳,其次是荣耀MagicPencil 2。
影音游戏玩家:
  推荐小米平板5 Pro,硬件配置全面占优,充电速度快,适配影音类App也是最多的。
学生党:
  推荐联想小新Pad Pro 2021,自带的学习助手功能,为家长提供管理入口,设置小孩的每天使用时间,管理网络课程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