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5 掌中乾坤-
15掌中乾坤
  • ·临期食品临期食品

实现零食自由之秘诀实现零食自由之秘诀

临期食品临期食品

  

在1994年上映的《重庆森林》里,金城武扮演的警察小武爱上了女杀手阿May,有一天阿May突然消失,阿武决定每天都去便利店买一罐5月1号过期的凤梨罐头,并决定等到5月1号,因为那天是他的生日。店员说,过期的东西没人要,人家要买也买新鲜的。时过境迁,现在如果要问,快过期的食品还能吃吗?你会去吃吗?不仅能吃,而且吃的人还不少,临期食品已经成为一门好生意,众多社交平台上关于临期食品的话题上热搜。根据《2020年中国临期食品行业市场分析及消费者研究报告》,目前中国临期食品主力消费者为年轻人,过去一年,有210万人在淘宝上选购临期食品。除了淘宝、京东等购物平台会有临期食品的店铺之外,临期食品还有专门的购物App,比如好食期、甩甩卖等。在App上购买临期食品,保险吗?IT时报见习记者■江丽雯
价格:越临期越便宜
  购买临期食品,最大的诱惑就是——便宜,和一般生鲜超市到了晚上就打折类似,“好食期”和“甩甩卖”都采用了距离保质期越近价格就越优惠的定价方式,每一个物品都会显示其距离到期还有多久。
  以市场价10元一瓶的网红元気森林乳茶为例,“甩甩卖”上还有3个月9天到期的这款乳茶口味齐全,单瓶标价5.89元;“好食期”上还有43天到期的这款乳茶只有茉香味,五瓶装29.9元,单价为5.98元/瓶。
  随后,记者在这两个App上搜索香飘飘奶茶,“甩甩卖”上显示还有3个月8天的原味奶茶单价2.49元/杯,“好食期”上剩余74天的原味奶茶售价为19.89元10瓶。
  总体来说,“好食期”和“甩甩卖”折扣价格相差不大,但“甩甩卖”上的日期更新鲜一些,而“好食期”上则是下单数量越多越优惠。
  因为临期食品的库存并不稳定,有些热销商品售完后不一定会有稳定的供应链补上,记者发现,这两个App都会上架一些大日期(剩余6-8个月)和正常日期的商品进行销售。比如,8月产的蒙牛盒装纯牛奶24瓶,“好食期”上标价为48.63元,淘宝价格均在60元以上;韩国进口的客唻美海苔,“甩甩卖”上定价为5.39/袋,淘宝上大概在10元左右一袋。相比市场价格,在这两个平台购买特定商品确实会更划算一些。甩甩卖:★★★★好食期:★★★
会员:优惠券用不完
  增加用户黏性的普遍做法就是让用户成为会员,“好食期”和“甩甩卖”都设置了会员模式,成为会员之后,相应的商品可以享受更多的优惠。
  “好食期”的会员是需要购买的,首月是5.9元开通,而且不回本退差价。成为会员后,用户就可以按照会员价格购物,比如4月生产的蒙牛特仑苏脱脂纯牛奶,非会员价为53.9元,而会员价为46.9元,相差7元,直接抵消了购买会员的费用。成为会员的当月,还可以领取2张无门槛优惠券、2张15-3优惠券、2张65-7优惠券、2张90-10优惠券、1张100-5的话费券。除此之外,还可以在1.9元专区进行购物、参与抽奖等。
  相比较“好食期”以购买的形式成为会员,“甩甩卖”则是通过邀请好友的方式。用户注册之后,系统会生成一个邀请码。在新用户注册时输入这个邀请码,老用户就自动成为会员,每推广一位还可以获得20元返现,推广好友下单还可以获得好友下单金额8%的返利(满100元可提现)。成为会员之后,用户的订单可以享受会员折扣价。相比较“好食期”以购买的方式直接成为会员,“甩甩卖”成为会员的方式则依托于邀请新用户,组成线上购物社团,优惠活动更复杂。甩甩卖:★★★好食期:★★★★
种类:库存差异较大
  临期食品的主要来源有大型商超的部分临期食品退还、厂家同质化产品库存积压和个别经销商清仓等。一般市面上销量比较好的产品成为临期的可能性比较小,流到临期货架上的数量也不多。因此,临期食品App上的种类库存会有比较大的差异。
  记者发现,“好食期”的品种和库存量明显大于“甩甩卖”。比如刚刚提到的元気森林品牌,在“好食期”上可以买到乳茶和气泡水两种,“甩甩卖”上只有乳茶。市面上热销的农夫山泉品牌,在“好食期”上有饮用水、苏打水和功能饮料等10种商品栏目,而“甩甩卖”上甚至搜不到该产品。记者又搜索了“咖啡”,“好食期”上显示超过100种咖啡,品牌涵盖雀巢、星巴克、G7咖啡等,而“甩甩卖”上只有16种。
  从两个平台的种类划分中也可以看出区别,“好食期”首页右下方有“分类”专区,这个也是“甩甩卖”没有的。“好食期”专区左边按照商品种类细分为乳饮酒水、休闲零食、方便素食、粮油调料等9个板块,右边则分为两部分,一个是热销分类,像纯牛奶、含气饮料、方便食品等都在分类子栏目中;另一个是热销大牌,有蒙牛、百草味、康师傅、农夫山泉……用户想要购买的东西只要按照分类很快就可以找到了。甩甩卖:★★★好食期:★★★★
页面:临期时间标注明显
  “好食期”和“甩甩卖”的页面都以专区的形式呈现,“好食期”上,除了将零食和洗护日化分开之外,还会将临期食品分为2折专区、3折专区和4折专区。但专区的划分还是以市场原价来定,无论是2折专区还是4折专区,既有还剩30天保质期的产品,也有剩余100多天的产品。除此之外,还有清空专区,一般为当日的优惠活动,比如21.9元秒杀5月生产的蒙牛真果粒。
  相比“好食期”以折扣划分区域,“甩甩卖“以到期时间来进行商品分类,比如4个月到期、5个月到期、6个月到期三个门类。3个月以内和6个月之外的商品没有专门的栏目,对于比较看重日期、不太愿意买到期时间短的用户更方便一些。“甩甩卖”上进口的临期食品占比较大,也受到很多用户的欢迎,所以“甩甩卖”也把进口专区单独划分出来。
  比起淘宝上某些商家在售卖临期食品的时候对于日期以小字或不起眼的方式标出,作为临期食品购物平台,“好食期”和“甩甩卖”都会很明确地标注出保质期、到期时间和剩余天数,这也是用户比较喜欢在这类平台上买临期食品的原因之一,以明确的价格和正确的保质期说明,让顾客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放心购买。甩甩卖:★★★★好食期:★★★
  友情提醒总体上来说,“好食期”和“甩甩卖”这两款临期食品App在价格、种类和服务等方面都比较好,因为临期食品库存有限,售完也不一定会及时补货,所以可以两个App都下载,看看自己想要的那款美味零食会出现在哪家的库存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