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7 新闻通信-
7新闻通信
  • ·雷军二次创业正式开始 100亿注册小米汽车公司
  • ·柯瑞文:推进5G农村一张网城市两张网

柯瑞文:推进5G农村一张网城市两张网

  

IT时报记者钱立富综合报道
  在近日举行的“2021世界5G大会”上,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在做主题演讲时表示,经过2年来的商用,5G网络覆盖日趋完善,终端快速普及,应用不断丰富,已经进入了5G深耕,共融共生的新阶段。
  在论坛对话环节,柯瑞文表示,5G要保持建设先行并且要适度超前,推动深度覆盖、广域覆盖和定点覆盖。在广域覆盖方面,积极推进5G网络农村一张网,城市两张网。
多举措推进5G高质量发展
  在2020年世界5G大会上,中国电信提出,要重点关注“推进5G科技创新、强化5G安全保障、提升5G应用价值、做强5G生态体系、提升5G运营能力、大力推进5G共建共享”六个方面主要工作,以更好地推进5G高质量发展。
  这一年来,中国电信就围绕在上届世界5G大会上提出的六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实践和探索。
  在推进5G科技创新方面,中国电信大力推进5G核心技术革新和自主研发,主导的无线网络标准在全球运营商中排名第一。在强化5G安全保障,中国电信自主研发了具有全网覆盖能力的“云堤”网络防护平台,正在加快打造量子密话、安全专线、安全管家等一系列安全产品和服务。在提升5G应用价值方面,中国电信面向个人和家庭丰富推广5G特色应用;面向政企市场,坚持5G+DICT协同发展,形成了诸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标杆实践案例。在做强5G生态体系上,开放数字化原子能力千余项,打造5G产业创新联盟、5G融合应用开放实验室等产业创新生态体系。在提升5G运营能力上,中国电信构建了全客户、全产品、全渠道的数字化营销服务体系,统一云网调度和基础设施管理能力,快速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在大力推进5G共建共享方面,中国电信坚持5G SA引领,与中国联通全面开展5G共建共享,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 SA共建共享商用网络,资源利用效能大幅提升,双碳目标显著改善,成本效益进一步释放。通过双方的紧密合作和持续创新,在关键技术和网络运营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实现了站址、频率资源的共享,达到了“1+1>2”的效果。
进入共融共生新阶段
  柯瑞文认为,在当前5G深耕、共融共生的新阶段,仍然要坚持和发扬好的做法和经验,重点要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要加快应用推广,快速形成规模。中国电信已实现重点行业头部客户的5G应用覆盖,下一步将通过多元化的5G行业平台,加快行业标杆案例的规模复制推广,推进5G与各行各业的深度融合,同时为家庭和个人用户提供灵活多样、品质体验、安全可靠的数字生活产品。
  二是要加强云网融合,夯实数字化底座。中国电信将通过集中攻关云网关键核心技术,加强自主可控;通过云化、虚拟化和服务化,打造高效便捷、开放安全、智能泛在的数字化底座;积极践行双碳行动计划,全面推进云网基础设施运营低碳转型,全面助力产业链、供应链和全社会的绿色发展。
  三是要加强共融共生,打好“团体赛”。5G应用涉及经济社会方方面面,发展有其复杂性和系统性,需要各方积极协同推进,包括推进行业内共融共生、产业链共融共生、与客户共融共生。“8月20日,中国电信在上交所主板正式上市,上市募集的资金正抓紧用于5G产业互联网建设、云网融合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科技创新研发。”柯瑞文表示,中国电信将以A股上市为大平台、总抓手,守正创新,开拓升级,与产业各界共同努力,携手创造5G的美好未来。
推动实现城市两张网、农村一张网
  在8月6日举行的中国电信股份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投资者交流会上,柯瑞文表示,目前中国电信正在积极推动农村地区700M的共建共享。
  在这次世界5G大会上,柯瑞文继续表示,要进一步总结电信、联通的合作经验,推动更大范围的共建共享,缩小5G发展的城乡差距。
  根据工信部数据,目前我国已开通建设5G基站99.3万个,覆盖全国所有地级市、95%以上的县区、35%的乡镇,5G终端手机连接数超过3.92亿户。在这样的态势下,柯瑞文表示,5G保持建设先行并且要适度超前,要推动深度覆盖、广域覆盖和定点覆盖。
  深度覆盖主要是指室内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这些地方要实现室内5G连续覆盖,实现用户从室外到室内的连续覆盖和深度覆盖。
  在广域覆盖上,柯瑞文表示,要在农村地区推进共建共享,利用低频优势在农村实现更大范围内烦人共建共享,实现城市两张网,农村一张网,缩小城乡5G数字鸿沟。
  定点覆盖则是针对重点客户、重点企业、重点园区,量身定制5G专用网络,实现基础网络与业务生产管理的融合。在5G的建设方面,深度覆盖、广域覆盖和定点覆盖将会同步进行。
相关链接论道“5G深耕,共融共生”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从“开荒动土”到“植树造林”
  如果说在过去两年是开荒动土,选种育苗,下一阶段应该叫精耕细作,植树造林。
  重点从四个方面开拓,第一是网络建设,中国移动现在有50万座5G基站,下一步将继续向深度和广度进行拓展。第二是科技创新,包括5G网络融合创新方面,打造网、云、数、智、边深度融合的算力网络,这对下一步发展至关重要,还有整个5G的技术创新。第三是构建“5G+生态”,中国移动将和产业链各方面共同唱响5G的大合唱,因为5G不是独唱,是大合唱,需要大家一起推动。第四是最关键的,“5G+X”融合应用,真正能够服务大众,融入百业,把这一条做到,5G就能发挥作用。
中国联通董事长刘烈宏:将“样板间”变成“商品房”
  下一阶段,中国联通要努力把已经打造的样板间变成更多的商品房,积极落实工信部制定的5G应用的扬帆行动计划,将更加注重跟工业企业、交通、能源、医疗、教育等各行业领军的企业携手合作,共同打好团体赛,塑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使更多的5G应用的这些项目成为规模化、可复制的这样的商品房,为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慧化的进程做出中国联通的贡献。
  今后打造的5G应用的项目将更加注重效益,更加注重为工业企业和千行百业的领军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效果。
中国铁塔董事长佟吉禄:为运营商做好支撑服务
  5G建设耗资大、成本高,如何能够高效经济为运营商做好支撑服务,是中国铁塔的使命。
  首先,通过深化共享,经济高效来提供支撑,能共享不新建。其次,5G建设需要各级政府持续给予支持。跟煤水电气一样,5G也是基础设施,应该纳入城乡建设的规划,目前已经有90%的地市将其纳入规划。城市特别是大型城市,其市政设施要开放。铁塔公司会和运营商一起落实好,把政策利用好。第三,5G建设需要创新建设模式。5G频点高,需要的基站数量多,特别是一些大型场馆和高密度楼宇,它需要宏微站协同,实现室内室外互补,需要铁塔跟运营商深入协作。
中国广电董事长宋起柱:夯实基础、做好差异化
  作为新晋的通信运营商,中国广电还是一个不满3岁的新公司。广电面临最突出的任务就是夯基础,打好5G基础。差异化方面,中国广电既是新晋运营商,又是老牌的广播电视行业网络运营商,第一个差异化是内容,用内容驱动发展;第二差异化,5G打开了新空间,打开了IoT,这是新的蓝海,特别是工信部制定的5G扬帆计划,对广电特别契合;第三个差异化,中国广电为此搭建平台,包括内容平台,包括5G和广播电视融合平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