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6 电视先锋-
V16 电视先锋 下载阅读 上一版 |
16电视先锋
  • ·彩蛋电影的进化之路

彩蛋电影的进化之路

  

以租代售?新能源车换电快跑 03版/新闻·消费
“苹果税”要消失了吗?一切还只是开始
   04版/新闻·产业
提起“彩蛋电影”,不少人会想到斯皮尔伯格的《头号玩家》,这部电影中的人类,除去现实生活,更多时间沉迷于虚拟的游戏“绿洲”,争相追逐解决游戏中的终极谜题。抛开剧情,影片包含200多个彩蛋,涵盖二十世纪80年代以来的ACG、电影等多领域流行文化,《失控玩家》是最新的一部彩蛋电影。IT时报见习记者■崔鹏志
  此次由肖恩·利维执导的《失控玩家》讲述了银行柜员盖(瑞安·雷诺兹饰)“觉醒”后,发现自己是开放世界游戏中的NPC(nonplayer character非玩家角色),当他遇到女玩家米莉(朱迪·科莫饰)后为爱情逐渐改变自己,最终成为“英雄”的故事,影片不仅将背景设定在现实与游戏之间,同样也在电影中悄悄埋入大量彩蛋。
  据票房数据统计软件灯塔显示,《失控玩家》此前在北美上映连续两周登顶票房冠军,大陆于8月27日上映后,仅用不到两天的时间就票房破亿,当前在豆瓣评分为7.8分,获得票房、口碑双丰收的成绩。
  那么,《失控玩家》究竟好在哪?
47个彩蛋让观众满足
  此前,《头号玩家》的出品方华纳公司尽管拥有众多知名形象,但仍为了这部电影花费3年时间取得其他公司IP授权。而《失控玩家》在背景上同样不差,出品方为老牌电影公司二十世纪福克斯电影,现归于迪士尼旗下。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彩蛋电影往往也是对观影者的挑战。据一份不完全的统计,《失控玩家》中的彩蛋至少有47个。《IT时报》记者选取影片中数个热门彩蛋,不妨一睹究竟:
  男主角盖的扮演者瑞安·雷诺兹因为扮演漫威电影中“死侍”一角而大火,盖在打斗过程中拿出美国队长的盾牌,美队扮演者克里斯·埃文斯马上出现在下个镜头的咖啡馆中,替观众来了一句吐槽;米莉在暗巷中遇到金刚狼扮演者休·杰克曼饰演的情报贩子,将他一枪爆头;在与复制人“大佬”打斗的过程中,盖使用了绿巨人的拳头、《星球大战》的光剑等多种武器。
  盖的招牌笑容、动作以及口头禅,在海边碰触到无形“墙”的桥段,均为致敬电影《楚门的世界》;游戏中NPC逐渐觉察自身身份的设定借鉴美剧《西部世界》;练级过程中挂掉,不断重新在床上醒来的桥段为致敬经典电影《土拨鼠之日》;戴上眼镜看清世界面目的设定,致敬著名科幻片《极度空间》;盖与米莉驾驶摩托车破窗而出的慢镜头致敬《黑客帝国2》“子弹时间”特效,而两人面对面骑车的动作则源于《危情谍战》。
  电影中的游戏场景“自由城”同时借鉴了《荒野大镖客》《模拟城市》《侠盗猎车手》等多款游戏;米莉潜入秘密基地时使用的道具“传送枪”来自游戏《传送门》,玩家用跳伞的方式进入游戏来自《堡垒之夜》。
  盖逃离摩天大楼时的背景音乐为美国流行金曲《Wrecking Ball》,随后攀住大铁球的动作来源于该曲MV;最终决战的背景音乐来自于《复仇者联盟》和《星球大战》。
演技明星齐聚一堂
  导演肖恩·利维曾执导《博物馆奇妙夜》《怪奇物语》,对各类喜剧、反转桥段得心应手,除去在电影里巧妙埋彩蛋,他的选角也充满惊喜,可谓演技派的集合。
  饰演男主角盖的演员瑞安·雷诺兹因出演死侍被粉丝戏称为“小贱贱”,他的出色演技同样在这部电影中展现地淋漓尽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雷诺兹表示“这是我除了《死侍》之外拍得最爽最自由的电影!”影片拍摄时,他还请来了“金刚狼”休·杰克曼、“美队”克里斯·埃文斯、“巨石”强森、“钱老板”查宁·塔图姆等人客串,完成“梦幻联动”。
  女主角米莉的扮演者为英国演员朱迪·科莫,曾在2019年凭借《杀死伊芙》获得第72届英国电影和电视艺术学院奖电视类最佳女主角奖、第71届艾美奖剧情类最佳女主角奖,公认的演技派。在《杀死伊芙》中,她凭借戏剧性、反常理的出色表演,成功饰演一名冷酷、花哨的女杀手。与她温柔金发、淡蓝眼睛和颇显稚气的外表不同,朱迪·科莫总能成功饰演那些让人出乎意料的角色,外媒评价道:“朱迪·科默是一只变色龙,她也在电视上扮演一只变色龙。”
  此外,电影中的配角同样也都为一些颇具实力的演员,例如客串游戏巨头这一角色的塔伊加·维迪提本人是《雷神3》的导演,常常饰演笑点十足的喜剧角色;饰演米莉男性朋友程序员的乔·基瑞亦曾在《怪奇物语》中贡献出色表演。
宏大命题与童话结尾
  《失控玩家》迈出了彩蛋电影“进化”的一步,但又略显保守。
  在影片中,盖原本被设定为一名最普通的NPC,起床、刷牙、上班、被抢劫……他将一直重复枯燥的游戏设定,日复一日。而在偶然间,他的编程代码中混入了对女主“一见钟情”的设定,这激活了AI智能程序,让他迎来重生。
  这个设定浪漫,但又显得有些美中不足。盖为女主挺身而出,这既是奇迹,又根本不是奇迹。与其借鉴的《楚门的世界》《西部世界》不同,盖开始寻找自由,起因是激活“自由”的代码抑或爱情,而在被借鉴的两部影视作品中,动机分别为:“对虚假的厌恶”“情感的剧烈波动”。
  如果说人的自由是突破牢笼,那么作为电子虚拟角色的AI呢?楚门最终离开了真人秀场,《西部世界》的仿生人则开始反抗人类。《失控玩家》没有顺着这条逻辑展开更多延伸,仅仅在盖与朋友的对话中表述出一句“我们正在经历的感情是真实的,所以我们的存在就是真实。”这句类似存在主义的表述是轻薄的,经不起推敲的。盖没有作为NPC去经历更多痛苦,直面处境的荒诞。他痛苦的发问轻而易举地得到解决,而这对于现实的人类来说近乎儿戏,显露出初生AI的“人性”缺失。
  于是影片结尾就更显矛盾。爱情作为盖觉醒的理由,却被他轻易地拱手让人。他最终寻找到的“自由”不过是另一个供玩家游玩的更有“人权”的游戏世界。有情人终成眷属,AI也得到人类的尊重——这结尾如童话般美好,接不住影片所涉主题的深意。
  不过,《失控玩家》终究向前迈出了一步,在华丽特效、彩蛋元素、滑稽情节的外皮下,它通过展示多重叙事语境,论及虚假与真实,AI和人类等话题,展露了彩蛋电影的独特“野心”。
  近些年来,在《无敌破坏王2》《头号玩家》等彩蛋电影的商业、口碑双成功下,这一形式开始愈加得到青睐。当彩蛋电影本身彩蛋的虚拟性得到另一种审视,游戏世界与现实世界交织的电影背景或许将爆发新的生命力。
  夏日即将结束,在秋天来临之前,不如进入《失控玩家》的幻想世界,最后感受一场虚拟与现实交织的宏大冒险。
IPTV限免电影
  魔法世界的寻父之旅
《1/2的魔法》皮克斯动画工作室的第22部长片,由《寻梦环游记》(Coco)的原班人马打造。该片讲述了童话里的精灵也已经进入高科技时代,魔法逐渐消失,毕竟像甘道夫那样全神贯注、满怀激情说出咒语太麻烦。弟弟Ian一直渴望见到病逝的父亲,却在生日成人这一天收到父亲留下的魔法杖,里面的一条“24小时内复活”的魔咒竟然让父亲重回到世上,但可惜只有一半,只是一个穿了裤子的下半身。Ian于是和爱打闹又爱琢磨魔法的哥哥Barley 一起去找寻能恢复父亲上半身的魔法石。
  除了《1/2的魔法》之外,限免电影还有《速度与激情7》《暮色大电影》《天使与魔鬼》《旺角黑夜》《动物世界》《猫鼠游戏》《神探夏洛克》《新喜剧之王》《一代宗师》等,限免时间为9月3日至9月16日收视路径:首页——电影——免费电影专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