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3 数码导购-
13数码导购
  • ·体积小 用途多
  • ·4699
  • ·2798
  • ·4599

体积小 用途多

迷你电脑怎么选?

  

在台式机、笔记本电脑之外,家用电脑市场一直存在着“体型娇小”的迷你电脑这种品类。不过早些时候,由于技术和工艺方面的限制,迷你电脑的性能比较差,销量不温不火。随着前几年Intel主推NUC迷你电脑(Next Unit of Computing,读音类似luck或truck)的性能越来越突出之后,越来越多不同品牌的迷你电脑逐步走入普通消费者的家庭。IT时报记者■林斐
选择迷你电脑的理由
  为什么要选择迷你电脑,原因不外乎体积小、耗能低、摆放方便、搬运灵活等优点。
  迷你电脑可以看成是性能比笔记本电脑略高,扩充性比笔记本电脑稍好,但不带显示器的电脑。
  和传统台式机相比,迷你电脑的体积大概只有其1/6左右,与笔记本电脑相较,迷你电脑的厚度差不多是前者的4倍左右,但顶部表面积差不多只有笔记本电脑的1/3。迷你电脑的整体能耗虽然比笔记本电脑高,但比台式机起码要低30%以上。
  从重量上看,一台迷你电脑比非轻薄笔记本电脑略重,比绝大多数游戏笔记本轻,日常移动也比较方便,甚至还可以挂在液晶电视机背部,作为电视机的输入源,一台完整的电脑可比智能机顶盒功能强大多了。
  为了降低能耗,迷你电脑通常不会采用或支持高端性能最强的CPU,一般也不能安装高性能的独立显卡。硬盘和内存也会使用笔记本电脑配件版本来节省空间,降低发热量。所以迷你电脑要应付视频渲染等工作,或者打3A类的大型游戏会有些困难。但普通笔记本能完成的工作,迷你电脑都能做得更好,甚至用硬件解码方式播放4K、8K视频都没问题。
  现在市面上的迷你电脑可以分成品机和准系统两大类。成品机就是所有电脑组件以及操作系统都已经安装到位,买回来接上显示器就能使用,比如苹果2005年推出Mac mini就属于此类,Intel的NUC系列也是开机就能用。而准系统是包括机箱、电源、CPU和主板(含显卡部分)几大件,内存、硬盘由消费者根据需求自行购买组装,硬件组装完成后,最后还需要安装操作系统。
选购注意事项
  关于迷你电脑的选购,消费者除了品牌偏好、售后服务质量等,下面四个方面是需要根据自己的需求仔细研究一下的。
CPU
  对于CPU来说,考虑到能耗以及散热,迷你电脑采用的Intel和AMD的CPU,通常是编号以U结尾或者以N 开头(Intel)的型号。前者其实是笔记本电脑常用的型号,所以性能也与笔记本电脑相当。后者则是更低端的型号,曾经是Intel供给“上网本”和Wintel平板使用的,应付上网和轻度文件处理工作没问题,但更高的需求就无法满足了。
  不过现在也已经出现了可以支持台式机CPU的迷你电脑了,替代台式机工作没有大问题。
I/O口
  由于迷你电脑的体积有限,所以外部I/O接口肯定比台式机要少。在预算范围之内,选择最多接口的型号肯定没错。如果键盘鼠标没有采用蓝牙与迷你电脑连接,至少要占用一个USB接口,再加上日常移动存储设备、读卡器等等,三个以上的USB接口是最低要求。另外最好还有USB3.0 TypeC接口,以便能连接高速的外设,或者连接多个显示器。
显示输出
  迷你电脑基本都标配有HDMI显示输出口,常见HDMI输入口是1.4或2.0(2.1)标准,最好是能选择2.0标准的,可以很好地支持4K及以上的显示输出。如果迷你电脑要连接老式显示器,最好有独立的DP接口,可以直连显示器。没有的话,就需要另外购买HDMI转接DP连接线了。
网络连接
  基本上迷你电脑都有供有线网络连接的RJ-45端口,插上网线即可使用。但强烈建议选择已经内置无线网卡的迷你电脑,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在合适地点摆放使用迷你电脑。
  如果迷你电脑没有内置无线网卡,在内部空间可以安装的条件下,也建议自行购买无线网卡(通常是笔记本电脑中使用的M.2无线网卡),现在无线网卡往往也集成了蓝牙模块,能方便迷你电脑与蓝牙键盘鼠标、蓝牙音响、手机平板之间的连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