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4 掌中乾坤-
14掌中乾坤
  • ·iPhone13

iPhone13

今天,你拿到了吗?

  

在等待了一个多星期后,今天,iPhone 13系列终于正式发售了。尽管新机在创新方面的提升不大,但“加量还减价”的营销方案还是让一大波消费者狠狠感叹了一声:“十三香”。为了吸引消费者购机,各大电商平台也使出浑身解数,纷纷推出购机优惠。京东推出预约购机加赠一年AppleCare+活动;拼多多则延续每年的传统,推出iPhone13百亿补贴活动;苹果官网和苹果天猫旗舰店主打分期付款,推出花呗12期免息等活动;不可或缺的三大运营商也都配合各自的套餐推出了预约送充电插头、话费等活动。虽然有不少果粉已经准备拆箱,但也有不少人仍在观望中。不管怎么样,如果准备购入iPhone 13,有些事必须了解清楚。IT时报见习记者■范昕茹
Part1
没抢到预售优惠,怎么办?
  说iPhone是“十三香”不是没有道理的,看9月17日预售当天的情况就知道了。京东上,仅预售当天的预约量就超过300万人,而苹果天猫旗舰店的短暂崩溃似乎都预示了iPhone13在消费者群体中的受欢迎程度。
  现在不少平台预约购机优惠活动已经结束,如果错过了预售活动,怎么办?别着急,还有两个方案能让你妥妥地享受到优惠,而且力度不一定低于预售。
方案一:在长期活动中“挖宝”
  对于那些果断想下手iPhone 13,但没有抢到预售优惠的果粉来说,可以去各大平台看看是否有长期的优惠活动,在现有的优惠活动里选择一个最适合自己的就行。虽然iPhone 13预售活动大多在9月24日前已经结束,但有的平台活动时间会延续到9月底,甚至更久。
  在所有优惠活动中,首推苹果官网购机。今年,苹果官网和苹果天猫官方旗舰店都推出了分期付款的活动。苹果天猫官方旗舰店推出了花呗12期免息活动,而苹果官网除此之外,还支持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三个银行的24期分期免息服务,想想免息也能省不少钱。
  如果有旧手机想要折价,苹果官网还提供以旧换新服务,甚至部分安卓机型也可以参加,其中华为P40 Pro+最高可低2800元。
  目前,苹果官网显示部分型号的iPhone 13发货时间已经排到了11月份,但官网购机的一大好处是机子管够!如果不介意等一个多月的话,那么,随时可以在官网上买到心仪的颜色和机型。即便是不少平台缺货的粉色、静谧蓝,苹果官网依然显示有货。
  想要在长期优惠活动中挖到“宝藏”,从运营商处购机也是比较合适的。
  比如上海电信针对在2021年10月31日前成功购机的用户,推出了优惠套餐:入指定的十全十美5G融合套餐可参加以旧换新活动,再得200元购机优惠;参与预购活动的上海电信5G用户还将可以在11月底前获得话费,话费金额为预约活动期间完成任务所获得的苹果数量,最高为50元。
  上海移动则推出了购买合约机享200元好礼和一年碎屏保障服务活动,活动时间延续到9月30日。200元大礼包可在话费、全家WiFi6版年包体验券、新和家副卡体验券中三选一,抵扣除通信账户支付外的费用、全家WiFi6版年包或新和家副卡的相关费用。但每位客户(每个手机号码)只能参加一次,配送范围仅限上海范围内。目前,上海移动的官方购机页面显示,iPhone 13 一些型号的机型已缺货,究竟什么时候才能补上货,需要消费者自行关注。
方案二:坐等双十一大促
  iPhone13尽管价格“真香”,但手机的品控到底如何,比如iPhone 一贯被诟病的信号问题是否有所改善,恐怕还得等一段时间有更多使用者的体验才能见分晓。因此,对于那些并不急于换手机、对iPhone 13仍然有很多疑问、追求稳妥的人来说,也许等双十一大促也是个不错的选择。毕竟,离双十一也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了,基本上至10月起各种预热活动就要启动了。
  双十一作为电商平台每年最重要的一次大促,促销力度往往也是一年之最。从往年的经验来看,各大电商平台都会针对iPhone推出促销活动。比如苹果天猫旗舰店双十一期间会推出以花呗免息为主的优惠,有时也会推出针对iPhone产品的大额消费券;苏宁等电商也常有满减或买赠活动;拼多多连续几年在双十一期间推出百亿补贴活动,也是一年中购买iPhone产品的重头戏。
  相比iPhone产品发售时的优惠活动,双十一期间的各类补贴和优惠券可能更划算。消费者不妨到时对比各电商平台的优惠之后再做决定。而且,随着苹果产能的提升,双十一期间iPhone缺货的情况可能有所缓解。
Part2
准备开箱的你,得注意这些
  对于那些赶上了预售优惠,已经准备开箱的果粉来说,在撕开iPhone的纸制外包装之前,还得先了解以下事项,以免刚拆机就后悔。
7天无理由退货
  从快递小哥手中接过iPhone快递,拆开快递盒,随手就要撕开 iPhone的纸质外包装?如果不是从苹果官网、苹果天猫官方旗舰店买的机子,那么,可能要三思而后行了。因为,一旦撕开了包装,也许,就不能7天无理由退货了。
  今年,各大平台在iPhone预售中都打出了7天无理由退货服务的招牌。但是,苹果官网和苹果天猫旗舰店不同的是,不少电商平台的7天无理由退货都有一个前提——不能撕开包装或激活机子。也就是说,只要撕开了外包装盒,就无法享受7天无理由退货服务。《IT时报》记者注意到,在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和三大运营商的条款中,7天无理由退货的前提都是未拆封未激活。因此,签收时,最好当着快递员的面对产品的参数和外包装进行检查。在拼多多平台上,不少店家还建议客户在开箱时,录制完整不间断、清晰的开箱视频留作凭证,完整开箱视频包括拆开快递、产品本身包装、产品本身外观以及产品配件等所有收到的物品。如果没有完整开箱视频,店铺对于退货申请不予受理。
  但是,如果在苹果官网购买的iPhone13,可以享有14天无理由退货服务。从收到货的14天内,只需在个人账户中发起退货,或联系客服提出退货申请,将未损坏的产品连同原始发票和原始包装一并退回就可。也就是说,在这14天中,只要机子没有人为损坏、激活或者重度使用都不会影响机子的退货。苹果天猫官方旗舰店也一样,只不过时间上减少了一半,要求7天内。
合约条款看清楚
  除了退货服务的相应条款,如果在运营商购机,合约内容也必须要好好研究。
  比如,在上海移动推出的购合约机享200元好礼和“1年碎屏保障服务”中,参加信用购机活动的客户如果要获得优惠金额,需冻结一定的支付宝额度作为履约期担保金,而且,在协议期内需每月正常缴纳承诺保底话费,来自动释放冻结金额。另外,碎屏保障服务指的是购机首年内,因意外坠落、挤压或碰撞等意外情况导致的手机屏幕碎裂,可享受一次免费的屏幕维修服务,但不包含其他损坏部件、主机进液及外壳变形等。
  而在中国联通推出的赠送流量包服务中,有针对预售期间下单成功用户赠送的6G国内流量余额宝,限联通用户专享,每个号码仅赠送一次,也就是只赠送一个月。6G国内流量余额宝是联通的一项流量包服务,资费是每月30元,如果用户不及时取消,产品将自动续订。因此,如果用户不需要相关业务,需要在11月前取消续订,而且这个活动不支持新疆、西藏、海南、广西等省区的联通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