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2 时报独家-
2时报独家
  • ·上半场

上半场

5G成果辉煌

  

留给别人“车尾灯”
下半场解答“1到N”
加速发展“一骑绝尘
IT时报记者钱立富摄影报道摄影费锋
  从4G时代开始,中国努力构建全球最领先的通信基础设施。进入5G时代两年后,中国的领先优势不断扩大。
  在基站规模和用户规模方面,中国5G发展之迅速,让其他国家和地区只能看见“车尾灯”。2021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简称PT展)开幕式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介绍,至2021年8月底,我国建成5G基站超过100万个,占全球的70%以上。另外,5G终端连接数超过4亿,中国的5G用户渗透率达到29%,在全球遥遥领先。在性能体验方面,中国5G兑现了千兆用户体验,华为数据表明,86%的中国用户对5G满意。
  更为关键的是,在B端行业应用拓展方面,中国5G的领先优势甚至比C端更大。据悉,目前我国已经形成5G应用案例超过一万个,覆盖了20多个行业和领域。尤其在矿业、港口、制造、医疗等领域,正在走向批量复制。这次PT上,华为、中兴、中国电信等企业都展示了在这些领域较为成熟的应用。
  身处“无人区”的中国5G探索中前行,取得积极成效,但是面临的挑战依旧不小,要进一步加强5G网络覆盖,加强节能减耗,推动跨领域数字技术整合以拓展行业应用等等。如果说上半场中国5G取得0到1的突破,那么下半场则要解开从1到N的难题,推动5G在更多领域可实现复制、可规模推广。
  中国5G走出“无人区”的时间不会很长,PT展上,业内人士预测,未来两到四年,我国5G垂直行业应用将初具规模。届时,5G应用之花将灿烂绽放。
【政策加码】
  发展5G的最终目标,是在“建好”5G的基础上,推动“用好”5G。这样的思路,从我国5G发展之初就已确定。尤其是在2020年我国5G建设突飞猛进之后,打造“以建促用、以用促建”的5G良性发展模式被重点提出。
  2019年6月,我国5G发牌。2019年11月,我国5G正式开始规模商用。实际上,培育5G应用的启动时间也不晚。早在2018年,工信部就举办了第一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面向全社会广泛征集5G特色应用,希望加快我国5G应用创新发展。2019年,工信部又印发《“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推进方案》,提出到2022年,打造5个产业公共服务平台,遴选10个重点行业,形成至少20大典型工业应用场景,培育形成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叠加、互促共进、倍增发展的创新态势。
  2021年,“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举行至第四届。PT展举行期间,华为公司中国区副总裁黄雒蒙介绍:“去年‘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征集了4000多个应用案例,今年‘绽放杯’结果还没有出炉,但已征集了1.2万个应用案例。”
  从翻倍提升的数字可以看出,业界对5G应用创新的热情和成果。
  今年7月,一份堪称是中国5G发展指南的纲领性文件出炉,工信部等十部委联合印发了《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目的是持续推动5G实现从1到N的跨越。这份文件从用户发展、行业赋能、网络能力三个方面提出了多项量化,确立了未来三年我国5G发展目标。根据这份《行动计划》,2023年,我国将实现重点领域5G应用深度和广度双突破,5G在大型工业企业的渗透率要超过35%,个人用户普及率要超过40%,每个重点行业5G示范应用标杆数超过100个。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5G+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5G行业拓展中热情度最高、创新最活跃的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