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7 新闻产业-
7新闻产业
  • ·义乌会再成下一个限电焦点吗?

各地疯抢发电机,东北部分基站关停,快递站忧心“双11”

义乌会再成下一个限电焦点吗?

  

IT时报记者孙妍图东方IC
  双11前夕,“世界超市”义乌却陷入了一片黑暗中,街灯暗了,柴油发电机却整日轰鸣,站在快递密集的街镇上,分贝高到如同几十辆柴油拖拉机在耳畔碾过。
  义乌此次“限电潮”比去年底来得更早一些,这里的快递站点已经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在各大快递点负责人看来,眼前的困难是一天3000多元的柴油发电机成本,但更大的忧虑却是,如果限电政策持续1个多月,将眼下的物流压力积压到双11前夕,必将爆仓,快递量全球第一的义乌,将成为下一个限电聚焦点。
  近日,“限电停工潮”已经席卷全国十余个省份,据《IT时报》记者了解,尤其以中小工厂密集的能耗大省为主,浙江、广东、江苏、福建等省的中小工厂都在抢购柴油发电机。
  最引人关注的是,东北多地的拉闸限电已经影响到居民用电,红绿灯停了,交通堵了;停电断水,卫生间堵了;无预警式停电,市民被困在16楼的电梯半个多小时;街道黑了,店铺回归原始,燃起蜡烛,现金交易……没想到的是,义乌的蜡烛都被东北人民抢光了。
义乌:每个快递站点“为爱发电”3000元/天
  去年底,还没完全卸下“双11”和“黑五”(黑色星期五)的负荷,义乌沿街的路灯、广告牌便一一熄灭。
  义乌东苑工业区的一快递网点负责人伦哥(化名)依旧记得,去年从12月15日开始“供一停三”,主要靠园区的柴油发电机“续命”。今年从9月24日、25日开始分区限电,他们又租用了一台柴油发电机。
  “算上油费,租用柴油发电机的成本是每天3000多元。”除了伦哥,多位义乌快递点负责人都对《IT时报》记者提起这个数字,“每天下午到傍晚停电,正好是我们发件最忙的时候。”为了平息周边居民的噪音投诉,临近居民区的快递点只能在晚上摸黑加班,或者分派给工业区内的快递点消化。
  被称为“中国网店第一村”的义乌青岩刘村,一个普通的快递站点,平时一天发件量就达到30万件。
  2020年双11首日,义乌收寄快递达3435.84万件,快递量全球第一。“去年因为限电突然,我们没有立马上发电机,每天操作单量从50万件降到20万件,这次大家都淡定多了。”青岩刘村一家快递网点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乐观估计,今年限电到10月中旬应该差不多了。”
  每天3000多元,相当于在双11高峰期多雇佣三四位临时快递员,这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但他们最担心的是快递积压,如果限电持续到双11前夕,今年义乌必定爆仓。于是,几乎所有快递站点都不假思索地租用柴油发电机给快递分拣机紧急供电。
十余省“限电停工”工厂疯抢发电机
  在《IT时报》记者向客服咨询的短短几分钟内,一家淘宝店铺的家用汽油发电机月销量从2000多单暴涨至3000多单,这种定价在3500元左右的10千瓦汽油发电机,只够带动两台电脑加两台1匹半的空调。
  可以带动生产线的发电机更为热销,《IT时报》记者在1688批发平台上多方询价,20千瓦柴油发电机已经断货,或者涨价至1.5万元左右。
  “目前排单紧张,个别型号的柴油发电机出货时间至少要排到10月底。”一家山东的发电机厂商对《IT时报》记者说道,“最近主要是浙江、广东、江苏、福建几个省的订单多,限电停工的工厂多。”
  疯抢发电机的背后,是全国十余省陷入“限电停工潮”。《IT时报》记者调查发现,浙江化纤纺织工厂从近日起限电,而广东顺德家电工厂从上半年开始便断断续续地执行,近期限电停工力度较大。
  在浙江,纺织、化纤工厂是能耗大户,也是此轮“限电停工潮”的重点。
  “已经有3条产线停工一个礼拜,我们刚接到通知,下个月可以轮流休息一天。”英子(化名)所在的浙江某大型化纤工厂就在限电停工范畴,平常7×24小时、全年无休的工厂突然大规模停工,这是她进厂近10年来从未见过的。去年底浙江限电潮中,她们工厂也只停工了半天。
  在顺德家电圈,冲刺双11产能拉满的氛围刚要燃起,一纸限电通知便下达了。周边东莞、中山等珠三角产业带陆续加入大潮,“规模以下企业开一停六,规模以上开二停五,高级优保企业开四停三”“如果不配合,将面临10天查封处理”等政策一道一道传来。
  广东的秋天,30多度的工厂办公室里,空调已经被“贴上封条”。科凡定制、索菲亚等设计城家具工厂也都开始限电。
  “我们机械臂工厂也在中秋停了一天。”美的库卡等2B机电产线开始陆续限电。美的、格兰仕等家电工厂也加入了限电大潮,但家电厂商都表示,这对双11的产量没有大影响。
煤炭紧缺,但将避免压限居民用电
  山东、广东、江苏、浙江四省位列2020年用电量排行榜Top4,也毫无意外地成为这轮“限电停工潮”的焦点,那么各地限电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近日,央视网评否定了拉闸限电里有“大棋”的“金融战论”,这一甚嚣尘上的论调逻辑是这样的:由于我国经济快速回暖,大量海外订单涌向国内,很多企业扩充生产线,既带动国外原材料价格上涨,也造成产能过剩,所以国家提前出手,限制产能、反出口企业内卷。
  此轮限电大潮主要还是受全国性煤炭紧缺有关,国内动力煤、炼焦煤产能明显收缩,加上煤炭进口量减少,造成电煤供给短缺。此外,部分地方紧急限电,还跟没把握好产业升级节奏、没做好平时能源管理工作、没跳出运动式减碳窠臼有关。
  2020年,我国全年发电量为7.42万亿千瓦时,用电量为7.51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1%。68%左右的用电量是被第二产业(制造业、建筑业、采矿业等)消耗,同比增长2.5%。其中,制造业消耗电量的增速是2.87%,而创造的GDP增速只有2.3%。
  从总盘子上分析,制造业等第二产业仍是限电的主力军。从国家发改委近日表态来看,东北的拉闸限电方式将被严禁,此后将避免压限居民用电的情况发生。
东北:部分基站关停
  “一天到晚总停电停水,停电手机信号就差,根本用不了。我作为一个正常人,饭吃不上,没法上厕所,没法洗漱,没法上网课,没法过正常生活。”一位东北网友在微博上求助。“我们这里限电对网络信号影响会挺大。”黑龙江的一位通信从业者向《IT时报》记者透露,因为拉闸限电,部分基站被迫关停。
  目前,限电、停水、断网的连锁反应主要集中于东北的少数地区,市区的情况好于农村。《IT时报》记者咨询多个铁塔公司和运营商省公司,除东北外,其他各省市的通信网络并未受到限电影响。
  当停电与断网同时到来,让人联想起暴雨过后的河南,一座又一座的城市陷入没有互联网的生活。虽然没有如此大面积的影响,但东北此轮限电也让民众意识到自己已经无法离开网络。买个菜、叫个外卖、打个车、扫个共享单车,没有网络,连衣食住行等生活基本保障都无法满足。
  5G建设上马后,通信业开始意识到,如果不节能减排,5G基站的耗电将成为运营商甚至全社会的负担。2021年,降低5G基站空调用电的各种节省创新模式在全国被复制,动辄全年降低能耗几十万度,单站节省电费几千元。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共建共享网络,每年节省120亿度电,以工业电费0.7元/度计算,一年可节省80多亿元电费。
限电、停水、断网,连锁反应背后的融合节能
  2026年三大运营商全部升级5G后,电力消耗将达到全国总用电量的2.1%,基站用电量甚至会超过数据中心,虽然这种担忧在通信圈蔓延,但一场5G节能高潮也顺势展开。“以绿色5G网络为主的ICT4行业能帮全球减少20%的总排放量”,以沙利文咨询全球合伙人兼大中华区总裁王昕测算,ICT行业耗掉2%的电量,却能降低20%的社会总排放。
  当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用电增速在2020年全国各行业用电增速排行榜上位居第一,达到23.9%,人们和产业界同时应该正视,疫情期间远程办公、线上教育等新工作学习方式省去了交通、办公、就学等场景下的耗能。
  如果东北的电网能够实现全自动地调控电力系统,那么水务、通信等重要基础设施不会存在如此大的不确定性,居民用电与工业用电也能更好地平衡。接下来,通信、水务等行业还需与电网多加沟通,将限电的影响降到最低。“1、2、3,上链接!”晚上8点,在电商直播间灯火通明地抢9.9元秒杀的袜子时,浙江诸暨袜子工厂、义乌快递点齐刷刷地开启柴油发电机,轰鸣声震天。而东北人在一片黑暗中,告别喧嚣的短视频,辗转难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