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9 新闻产业-
9新闻产业
  • ·AI换脸可怕 肉眼和App都能骗过
  • ·与“她”无关,让算法的归算法

与“她”无关,让算法的归算法

《促进人工智能算法性别平等》报告发布

  

IT时报记者郝俊慧
  9月27日,由联合国妇女署资助支持、玛娜数据基金会主办的“促进人工智能算法性别平等”报告发布会暨政策研讨会在上海举行,会上发布了《促进人工智能算法性别平等研究报告(2021)》(下称《报告》)。
  9月25日,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专业委员会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伦理规范》,提出要将伦理道德融入人工智能全生命周期,为从事人工智能相关活动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相关机构等提供伦理指引,第十三条特别强调避免偏见歧视,在数据采集和算法开发中,加强伦理审查,充分考虑差异化诉求,避免可能存在的数据与算法偏见,努力实现人工智能系统的普惠性、公平性和非歧视性。“算法中存在性别歧视问题,主要源于训练AI的数据集反映了人类社会存在的性别偏见,而算法工程师对这一问题缺乏意识,未将解决性别偏见纳入开发需求,从而使得算法放大了性别歧视。”该项目课题组专家况琨解释道。
  为了消除算法歧视,《报告》指出,开发者和程序员等相关从业群体对算法偏见与算法公平性的认知上存在很大改善空间,企业可以采取一系列手段直接干预算法偏见,在算法产品开发和应用过程中提升性别公平性。比如减少算法模型在开发过程中的性别偏见,微软便利用“单词嵌入”的自然语言处理工具,删除“她”和“他”的判断维度,解决了文本搜索中的性别偏见问题。
  信也集团首席算法科学家王春平建议,人工智能的基础是数据,但生活中的数据很多带有“偏见”,可以通过算法的创新去解决算法带来的问题,通过算法去除数据中的偏见。
  赛博格女性主义者唐娜认为,科技领域已经建立了一套专属于男性的话语体系,现有的人工智能领域的设计和发明由男性技术专家主导,男性的思维方式通过影响互联网技术,比如算法程序、代码等进而影响传播的话语。
  对此,该项目课题组专家负责人周旅军认为,提升女性开发者和决策领导者比例,也将有利于促进算法中的性别平等,促进科技纳入更加多元包容和性别友好的视角。《新一代人工智能伦理规范》的发布则为算法注入伦理规范提供了外部动力。该伦理规范明确提出,人工智能各类活动应遵循增进人类福祉、促进公平公正、保护隐私安全、确保可控可信、强化责任担当、提升伦理素养等六项基本伦理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