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 时报要闻-
V1 时报要闻 下载阅读 下一版
1时报要闻
  • ·李书福要做
  • ·iPhone 13热卖背后的“血泪史”
  • ·莘县:打造一张“蔬菜名片”
  • ·“长寿”超高端手机又来了!

先造卫星后做手机

李书福要做

中国“马斯克”?

  

时报调查:吉利造手机来真的
  研发中心已落户上海
  武汉或将自建工厂
IT时报见习记者范昕茹
  吉利造手机,是来真的。
  9月28日,吉利汽车掌舵人李书福持股55%的湖北星纪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纪时代)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宣布进军手机行业,对标全球市场。
  在一个资本争相进入汽车行业的时代,传统车企吉利的逆势而为看起来令人费解。行业中出现各种猜测:有人将其同格力划归一派,认为吉利造手机纯粹是“门外汉”的一次亏本买卖;也有人认为吉利进军手机行业是车企对手机厂商的一次防御性进攻。
  10月13日,旭日大数据董事长孙燕飚向《IT时报》记者独家透露,他刚刚见过吉利手机团队,不少成员是手机行业的“熟面孔”,据他了解,吉利造手机的态度很坚定,而且不走代工方式,准备完全自主研发,手机研发中心就落在上海。《IT时报》记者搜索启信宝发现,9月8日,一家名为上海铂星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为王勇,李书福持股72%,股权机构与法定代表人都与星纪时代相似,成立时间甚至稍早于武汉公司。
  同日,《IT时报》记者从武汉当地人士获悉,吉利手机项目总部落户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厂应该在筹备期。
  多位手机行业的专业人士对于吉利造手机并不感到意外,在魅蓝品牌创始人,有着多年手机从业经验的李楠看来,以后整个产业格局重点在于互通互联,手机厂商和车企之间不再是“井水不犯河水”,甚至“如果造不好手机,可能智能汽车也造不好”。
  手机会是李书福“棋盘”上的一颗闲子吗?截至目前,李书福至少已经在汽车之外,又落子卫星、芯片、飞行汽车,和手机关系密切的智能穿戴也在“传说”中,但相较于曾公开破釜沉舟表示二次创业“造车”的雷军,在手机上,李书福并没有表现出同样的激进。
  野蛮的“外行们”在互相敲门,谁将最终登堂入室?
吉利手机已开始招兵买马
  不得不说,吉利想要造手机的愿望十分迫切。种种迹象表明,早在官宣之前,吉利已经开始招兵买马。
  一位刚刚拿到吉利手机Offer的程序员告诉《IT时报》记者,团队刚刚成立,工作时间还未确认,从面试官得到的消息是,初步想法是跟车结合,但具体怎么打也还不清楚,起步阶段可能还是按传统手机方式先把产品做出来,边想边做。技术方面,吉利应该会打造一个手机云平台,但目前也在从0到1的阶段。
  招聘网站51job上,两则吉利手机武汉工厂的招工启事显示,“吉利手机武汉工厂招普通工,岗位涉及招数码产品组装、机台操作、数码产品质检、数码产品包装、物流运输等。”薪资待遇比一般电子厂高,达到每月8000—12000元,并且提供吃住。
  不过一位负责招工的中介告诉记者,目前吉利手机工厂招工暂停了,应该还处在新厂筹备期,何时恢复还不知道。另一位中介则透露,吉利手机工厂之前招过一批设备管理工,之后就停招了,不过他表示,吉利对于新员工的要求很高,面试通过率极低,“很难进”。
  10月10日,武汉第二轮集中供地活动中,位于经开生态智慧城的P(2021)097、098与099号地块分别由武汉众达峰顶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武汉寰福实业有限公司、武汉路特斯科技有限公司三家公司摘得。有媒体指出,这三个地块是路特斯总部落地武汉的配套用地,此前的8月31日,路特斯(Lotus Cars)正式宣布其全球总部落户武汉经开区。
  路特斯是吉利2017年收购的超跑品牌。今年8月13日,据《长江日报》报道,将在今年年内建成投产的路特斯智能工厂,位于武汉经开区核心区域,致力于打造全球顶尖的超高端智能汽车研发生产基地。路特斯智能工厂占地面积1526亩,路特斯将在三电技术、智能驾驶、智能制造等领域加速创新,面向全球打造超高端纯电智能汽车。
  有武汉当地媒体人猜测,从车机一体的角度考虑,吉利手机或将落户于此。记者为此向吉利手机求证,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准确回复。 下转0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