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7 新闻通信-
7新闻通信
  • ·华为元宇宙十大预言 在5G里爆发

华为元宇宙十大预言 在5G里爆发

超一半5G to B业务在中国未来网络可传输“感觉”

  

IT时报记者孙妍
  放眼全球,5G预商用已有五年,在用户规模、网络覆盖、终端发展等方面都远超预期。
  目前,全球已部署150万个基站,支撑起176张5G商用网络,用户数已超5亿。在消费领域,5G达成了速率的10倍提升,让VR、360度视频直播得以流行。在企业市场领域,全球已经开展了10000多个5G to B项目,其中超过一半项目发生在中国,制造、采矿、港口等领域已进入复制推广阶段。
  10月13日,2021全球移动宽带论坛(MBBF 2021)举行,今年的主题是“5G与世界同行”。华为不仅提出了近在眼前的5G三大趋势,还对未来十年移动网络发展做出十大预言。
超一半5G行业应用在中国
  5G新一轮发展将向哪里去?
  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认为,未来行业要在XR业务、5G to B市场以及绿色低碳发展上做好准备。“从个人到行业,从技术到商业,从数字化转型到社会发展,都在快速变化。疫情至少将数字化进程加快了7年,云和AI成为行业数字化转型必选项,81%的企业都在使用云端应用,绿色发展也已成为全球共识,这些正在对ICT产业产生深远影响。”他如此说道。
  在全球10000多个5G to B项目中,华为至少参与了5000多个。不过为了应对更复杂的行业场景,需要通过自动驾驶网络,将智能化和自动化带入5G行业应用拓展的“规、建、维、优”各个阶段。
  数字化转型需要不同的角色,运营商不仅要建好网络,还可以承担更多新角色,比如云服务提供商、系统集成商。也就是说,运营商自我转型的拐点也到了,需要找准定位。比如在中国,运营商已经联合生态伙伴在煤矿、钢铁、电力等行业建立5G应用标准。
  全世界超过一半的5G to B项目在中国,这意味着什么?胡厚崑提到,过去行业低估了5G to B的难度,5G发展到今天,行业也低估了已经取得的成就,通过大量的实践而构建的软能力,正成为先行者的长期竞争优势。
元宇宙、绿色低碳成为5G近期命题
  预计到2030年,用户DOU将会达到600GB。如果无线网络的能效不变,整体网络的能耗将增长数十倍。为了达成2030年ICT行业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45%的目标,华为常务董事、运营商BG总裁丁耘建议运营商在5G建设中,通过在“供电、配电、用电、比特管瓦特”四个方面的创新,打造绿色5G网络。
  在供电方面,可以通过“杆-柜-站-房”的全场景叠光解决方案,减少电网电力、油机化石燃料的消耗,优化基站电力供给结构。在配电方面,通过业界领先的高密度电源解决方案,做到一站一柜、一站一刀,支撑无线网络的长期演进。在用电方面,通过站点形态的重构,华为提供全场景高集成度的极简站点解决方案,最大化通信设备能耗占比,把每一度电用在刀刃上。最后,通过无线业务与“供-配-用”的联动,用信息流驱动能量流,实现能源的高效利用,进而达成整网节能的目标。
  极端气候现象频发,双碳行动成为全球共识。目前,华为在100多个国家部署了低碳站点解决方案,包括沙特、希腊、巴基斯坦、瑞士等,累计帮助运营商减少了400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ICT产业是耗能大户,中国已经掀起了5G基站和数据中心节能的高潮,因为这是行业里最为耗能的两大存在。在MBBF 2021上,华为发布全新的5G AUU,它将使功耗降低30%以上。另一方面,数字技术可以促进全行业的低碳发展。根据世界经济论坛预测,到2030年,扩大使用数字技术可减少至少15%的全球碳排放。
  除了低碳节能,元宇宙的概念也不断被提及。所谓元宇宙,简单理解就是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的融合。在此背景下,难道XR(代指AR、VR和MR等技术)的规模商用拐点真的要来了吗?华为认为,行业至少要在三方面做好准备:网络层面,提供不高于10ms的网络时延以及超过4.6Gbps的下行速率,以满足云XR业务的需要,这也是华为5.5G愿景中重要方向之一;终端层面,降低门槛,提供更轻、更小、更便宜的终端头显;内容层面,丰富XR内容,借助云平台和便捷的开发工具,让开发者更高效地生产应用内容。
  那么,元宇宙所描绘的未来到底是什么样的?
未来十年,华为的十大预言
  2030年的社会,真如元宇宙的预言一般,物理世界会与数字世界深度融合吗?
  我们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十年,移动互联网已经向全真全感互联网升级,数字经济站上商业舞台,数字化提升的不单单是工具效率还有决策效率。当然,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同样是未来十年的重要命题。
  在MBBF 2021上,华为常务董事、ICT基础设施业务管理委员会主任汪涛提出了华为对无线网络未来十年的趋势预测。
  第一大预言:万兆之路构建虚拟与现实桥梁。过去十年,通信网络已经完成从固定到移动的转变。未来十年,听觉、视觉、触觉、嗅觉也能融合传输交互,那么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才会发生质的变化。可以想象的是,我们可以在家就医,在线上试穿衣服、试用化妆品。当然,移动网络至少要达到10Gbps下载、毫秒级时延,才能将这些感知信息语义化。
  第二大预言:一张网络融合全场景千亿物联。在华为的预言里,较为大胆的是,它认为蜂窝网络将支撑千亿规模的物联连接。目前,IoT已经连接了3亿个物体,4G用十年时间驱动蜂窝网络流量占比从1%到20%,5G将驱动蜂窝网络流量占比从20%到50%。要构建一个全场景、全类型的物联能力,需要定义不同速率挡位的物联类型,构筑更低时延更可靠的确定性体验,引入超低功耗、无源连接的新形态,可以用于物流、环境监测等传输量较小却需要数年始终在线的物联网场景。
  第三大预言:星地融合拓展全域立体网络。在河南暴雨、江浙沪烟花台风之际,中国大地出动了多架无人机来恢复灾区通信,卫星电话也成为网络大面积瘫痪后的“救命电话”,这是一次重要的拉练。在国内外,还有30亿人没办法接入网络,卫星通信是覆盖人口稀少地区的高性价比方案,于是星地融合都已经成为一个新的通信建设命题。星地融合能够为移动网络在地面补充覆盖,还能实现近地空间的立体覆盖,满足未来无人机、飞机等的通信和控制需求。背后是移动通信的数万亿美元产业规模和不断迭代的通信技术,在帮助卫星通信实现技术成熟和产业繁荣。
  第四大预言:通感一体塑造全真全感互联。前面已经提及了物理世界的实时数字重构,缺少的是一张可感知的网络,而这张网络恰是高级别自动驾驶、无人机管理的前提。华为认为,真正的自动驾驶将在未来十年达到完全商用标准,这就需要动态的数字化地图作为前提,要提供如此连续无盲点的连接需要通信感知高效融合,从技术层面来看,要升级成一体化的空口和一体化的网络架构,以及利用大带宽多天线等技术提高感知分辨率到厘米级以上。
  第五大预言:把智能带入每个行业、每个连接。在L5级自动驾驶到来之前,L5级的自动驾驶网络需要被构建起来,届时,这张网络可以实现自动运维、极致性能、绿色低碳。正如华为预言,2030年将实现空口智能内生,智能空口算法将进一步优化信道编码、空口资源管理,提升50%的能效和性能。
  第六大预言:全链路全周期原生绿色网络。到2030年移动网络流量百倍增长,移动网络的比特能效也需要百倍提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能效概念需要作为基础因素考虑,从空口、设备、站点、网络进行端到端节能增效设计,打造全链路全周期原生绿色网络。
  第七大预言:Sub-100G全频段灵活使用。预计到2030年,各国平均需要2GHz的中频带宽,以及大于20GHz毫米波来支撑流量增长,产业需要共同推进Sub-100G全频谱走向NR。同时需重构频谱使用方式,利用多频融合等各种创新技术,实现10倍的频谱效率提升。
  第八大预言:广义多天线降低百倍比特成本。比特成本的持续降低,需要把多天线技术带入每一个频段,每一个场景。超宽频模块化天面实现多频的灵活组合;智能反射面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也使得多天线摆脱形态制约,实现云化部署,进一步提升性能。
  第九大预言:安全将成为数字化未来的基石。构筑安全、韧性的移动通信网络,需要设备层的内生安全和网络层的智能安全运维,达成一体化防护能力和一键式威胁处置。云网协同的极简安全服务,可以让运营商面向行业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开通。
  第十大预言:移动计算网络,端管云深度协同。到2030年移动网络承载业务应用将极大丰富,如元宇宙、工业现场、大规模车联等。新的数字化平台难以用单一业务模型抽象,需要移动计算网络提供无缝、无间断、实时按需的高质量业务。
  这十大预言,比元宇宙的概念来得更为实际可行,不论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如何重构融合,前提都是网络这座桥梁发生质的变化,所以,元宇宙的各种预言都会在5G里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