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0 乐活电信-
10乐活电信
  • ·上海电信推出八项便民助老服务
  • ·国内超高端手机市场“神话”继续

上海电信推出八项便民助老服务

帮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提高数字生活水平

  

IT时报见习记者江丽雯摄影费锋
  10月14日,重阳节,在上海电信张杨路营业厅,全国劳模、上海电信员工邱莉娜完成了首节“幸福课堂”授课。同时,全市102家电信营业厅里,老人们通过线上直播也一起聆听了邱莉娜的讲课。营业厅还为听课的老人们送上了茱萸香囊。上海电信以重阳节为契机,推出了包括“幸福课堂”在内的八项便民助老服务。“打开手机设置,点击无线局域网可以链接张杨路营业厅的WiFi;打开应用商店,搜索随申办市民云下载,在随申办中可以办理电子证照、呼叫出租车、查话费……”通过电子投屏,邱莉娜将每一步的操作展现给现场的老人们,营业厅还安排了辅助人员帮助在教学实践中遇到问题的老人顺利完成操作。“以前疫情期间我不会用手机,只能在出门的时候随身携带纸质随申码信息,通过这堂课我下载了随申办,以后就不用带着一张纸走来走去了。”参加这次“幸福课堂”的黄大爷说道。“小姑娘说得很详细,今天的课程我基本掌握了,下次上课是什么时候啊?”刚刚在邱莉娜的帮助下完成今天所有操作的徐奶奶问。
  线上查账单、缴话费,扫码乘车、取快递,这些在年轻人看来再简单不过的操作,对许多老年人而言却十分陌生。为了帮助他们解决数字生活中的种种困扰,上海电信自今年1月开始定期为老年人开设助老微课堂。今年重阳节首次开课的“幸福课堂”是在助老微课堂基础上进行的升级,升级后开课频率由每月一次增加至每周二固定开设。
  首期开设“幸福课堂”的门店有102家,今后将逐步增加到200余家。并且,“幸福课堂”还将从营业厅内“走出去”,开进街道、居委、小区和老年大学,帮助不方便到厅听课的老年人群体跨越“数字鸿沟”。
  重阳节之际,上海电信推出八项便民助老服务。八项服务分为爱心门店、智慧产品、智慧服务三大板块,一方面为老年群体保留“慢”的选项,一方面带领他们共同感受“快”的便利,提高老年群体的数字生活水平。新闻链接
八大便民助老服务爱心门店更温馨
  1、爱心翼站送温暖:在营业厅设立“爱心翼站”,提供进厅休息、饮水供给、便民服务、手机辅导、手机充电、WiFi网络、餐食加热、智慧家庭体验等便民服务。爱心翼站服务在年内将覆盖至135家营业厅。
  2、幸福课堂进社区:“幸福课堂”百场巡讲活动已正式开启,每周二固定开课,并进街道、居委、小区和老年大学开展百场巡讲活动。
  3、爱心专柜优先办:营业厅配备老年人爱心专席,65岁以上可享受优先办理。
智慧产品更贴心
  4、114代叫出租:拨打114,一键代叫出租车,免去老年人不会使用手机App打车的烦恼。
  5、114养老顾问:拨打114,解读本地养老补贴、居家养老、养老互助、社区养老等具体政策内容。
智慧服务更便利
  6、智慧助老一站办:中国电信上海网厅开设“智慧助老”专区,打造大字体、易操作的便捷模式,方便老人办套餐、查流量、充话费。
  7、万号专线直接听:65岁以上老年人拨打10000号客服热线,自动跳过人工语音,享受直连至人工接听服务。
  8、通信管家一对一:通信管家在线一对一服务,用户扫一扫可添加专属通信管家,在线提供咨询办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