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6 电视先锋-
V16 电视先锋 下载阅读 上一版 |
16电视先锋
  • ·冰与血凝聚成英雄赞歌

从《长津湖》到《能文能武李延年》

冰与血凝聚成英雄赞歌

  最近,两部抗美援朝题材的影视剧火了。电影《长津湖》从“大”处着手,展现出宏大格局和壮观战争场面,视觉效果相当不错,同时也兼顾微观,通过人物个体的经历和情感变化,讲述了长津湖战役冰与血的故事。系列电视剧《功勋》的开篇之作《能文能武李延年》,同样是抗美援朝题材,从“小”切入,讲述了“一级英雄”李延年带领战士夺取和守护某高地的故事。这部剧不仅有专业的战争戏份,而且用微观叙事方式,让观众看到那些可爱鲜活的志愿军战士形象,他们有过退缩、彷徨,但是在紧要关头敢于牺牲,正因为此,更加凸显出战士们的伟大。70多年前,志愿军“冰雕连”一位战士在牺牲之前写下:“哪怕是冻死,我也要高傲地耸立在我的战地上!”70多年后,解放军戍边年轻战士倒下之前写下“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记住历史,让英雄精神感染一代又一代中国人。
IT时报记者■钱立富
为何出兵朝鲜、抗美援朝?《长津湖》告诉你答案
  《长津湖》一开始,连长伍千里抱着哥哥伍百里的骨灰坛回家乡浙江湖州探亲。他们父母都是渔民,家乡解放以后分了田地,伍百里设想着要给父母盖房子。但很快,他就接到了返回部队的命令。他作为九兵团的一员,将奔赴朝鲜战场。
  当时,刚成立不久的新中国处于一穷二白、积贫积弱的状态,和世界头号强国美国相比,实力相差极为悬殊。1950年时,中国工农业总产值只有美国国民生产总值的1/12,钢产量是美国的1/144。面对如此强大的敌人,为何要出兵?
  实际上,在影片中我们看到,做出出兵选择其实并不容易,有人反对、有人犹豫。但最终,新中国决定还是要奔赴朝鲜战场,和强大的敌人展开较量。
  对于出兵原因,我们可以从电影《长津湖》的台词中寻找到答案。
  第一句话是“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中国和朝鲜是唇齿之邦,唇亡齿寒。朝鲜如果被压倒,我国东北就无法安定。而当时我国重工业半数都在东北,而东北工业半数又在南部,处于敌人轰炸威胁的范围之内。实际上,当时美军飞机已经频繁轰炸我国东北边境地区。如果不出兵朝鲜,一旦敌人占领朝鲜并屯重兵于边境,新中国会“永无宁日”,很难进行和平建设。而且,敌对势力会因此认为新中国软弱可欺,会采取更加咄咄逼人的主动攻势,从其他方向威胁新中国,甚至会让新中国重新陷入战火。所以,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将这一拳狠狠打出,将敌人打痛,就免得敌对势力不停向我们挥舞着拳头。
  第二句话是“这场仗我们不打,就是我们的下一代要打。我们出生入死,就是为了让他们不打仗。”
  准备退伍的穿插连指导员在返回部队之前,年幼的女儿问他为什么又要去打仗,他这样回答。
  美国陆军五星上将麦克阿瑟在生前所撰写的回忆录中谈及朝鲜战争时写道:“中国人介入战争后,美国军队遇到了从未有过的强大对手。”抗美援朝,这一仗打出了军威国威,让其他国家不得不重新认识中国。可以说,抗美援朝战争是新中国的立国之战,奠定了国内长期和平的基础。
走进长津湖战役比电影更加悲壮惨烈
  《长津湖》真实呈现了麦克阿瑟的狂妄,他戴着墨镜、叼着烟斗说道,“在整个朝鲜半岛上的正式抵抗都会在感恩节(1950年11月23日)前结束。”
  即使是志愿军秘密入朝并取得第一次战役的胜利,挫败敌人在感恩节前占领全朝鲜的企图后,麦克阿瑟狂妄依旧,发动所谓在圣诞节前结束朝鲜战争的总攻势,从东西两线进攻,企图将志愿军一举逐出朝鲜。
  为遏制敌人攻势,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急调第九兵团入朝,担负第二次战役东线作战任务。
  解放战争期间,第九兵团先后参与了渡江战役、上海战役等,当时准备参加解放中国台湾的战斗。抗美援朝战争打响后,第九兵团原定先在东北地区整训后再入朝作战,但因东线战事紧迫,第九兵团奉命紧急开赴朝鲜长津湖地域预定战场集结。
  当时,第九兵团官兵都是穿着华东地区的薄棉服紧急入朝,甚至来不及在车站将厚棉衣等防寒物资搬上列车。所以电影《长津湖》中,出现了一幕感人的场景:站台上的工作人员和部队官兵,纷纷脱下自己的棉衣、棉裤、棉帽,扔进了行驶的列车中。其实,这样的场景在电视剧《跨国鸭绿江》中也都有呈现。
  寒冷,甚至比枪林弹雨更可怕。长津湖位于朝鲜北部高山寒区,夜间气温甚至低至零下40摄氏度。
  就是在这样的极寒天气下,为达成战役的突然性,十余万衣着单薄的第九兵团志愿军战士忍受饥饿和疲劳在雪地里连续行军。电影中,敌军指挥官乘坐直升机抵近侦查,皑皑白雪之下,志愿军战士趴在地上一动不动,没有让敌人察觉。
  电影《长津湖》中,不少镜头让观众泪目。其中,美军在吃着烤鸡,而志愿军战士只能“一天一个冻土豆”,经验不足的伍万里拿着一颗冻土豆就张口咬了下去,“嘎嘣”一声,土豆没咬下来,他的牙齿却崩了一角,随后,雷爹将自己焐暖了些的土豆递到了他手中。
  最让人泪目的是“冰雕连”。电影中,一支撤退中的美军看到了让他们震惊的一幕,提前埋伏于此的一个连志愿军战士全部冻死在阵地上,而且都保持着战斗姿势。实际上,“冰雕连”并非只有一支连队,而是有三支连队。整个长津湖战役期间,第九兵团战斗伤亡1.92万人,但冻伤减员2.9万人,直接冻死以及因冻伤后救治无效身亡者4000多人。
  不过长津湖战役成了美军的噩梦,志愿军大量歼敌,创下了抗美援朝中唯一一次全歼美军整建制团的纪录。更重要的是,长津湖战役完成了东线作战的重大战略任务,挫败了敌人在圣诞节前结束朝鲜战争的“总攻势”,从根本扭转了朝鲜战局。
《能文能武李延年》“钢少气多”胜过敌人“钢多气少”
  面对拥有最先进武器的美国军队,志愿军奋战强敌,创造了世界现代战争史上以劣胜优的奇迹。《长津湖》就展现了志愿军身上“钢少气多”的恢宏之气,电视剧《能文能武李延年》则通过生动的故事、饱满的人物形象,展示了志愿军“钢少气多”的来源以及在战争中迸发的无穷智慧。
  事情发生在1951年10月,七连奉命要去夺取和坚守346.6高地。但是一开始,就发生了年轻的小安东准备当逃兵的事件,连长要枪毙小安东,不过指导员李延年知晓小安东和二妞之间情谊的来龙去脉,他告诉小安东“像二妞这样的好姑娘,还有千千万,如果不把敌人打走,怎么去保护她们。”只有国家安定强盛了,家庭才能幸福,李延年将志愿军保家卫国的初衷深入浅出地讲到战士们心里去了。
  而后,胆大心细的锄奸行动、利用弹坑和炮轰空隙穿越敌人火力封锁区域、借助地形躲避炮轰阵地后反打等一系列场景细节,立体鲜活地刻画出李延年机智勇敢、坚定无畏的形象,这是一个立得住的英雄形象。
  不仅是李延年,在这部剧中,其他的人物形象也丰满生动,走进了观众的内心。差点开了小差的小安东,成了大声喊出“由我指挥”的铁血战士;“秀才”第一次上战场被吓得不轻,他用笔和纸记录战士们的勇敢和功勋,最终他拿起了枪和刺刀,和敌人拼到了生命最后一刻;“老落后”罗厚财不仅协助完成了锄奸行动,更是凭借自己对坦克的了解帮了连队大忙,最后英勇牺牲;潜入敌方阵营的三排长,秘密引爆了敌人军火库,用自己的生命换取阵地半天的安宁。《能文能武李延年》用出色的镜头语言,让观众通过细节感受到战场的残酷和战士们的大无畏精神。
  而且,这部剧还展示了抗美援朝战场上志愿军战士迸发出的大智慧,比如坑道战、冷枪战。在后来接受采访中,老英雄李延年就说: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我军凭借坑道抵挡住了敌人的狂轰滥炸,并最终赢得胜利。
  剧中,李延年将队伍中枪法最好的三位“神枪手”集合起来,安排他们在战斗时专门消灭敌军关键人员,比如指挥官、机枪手、炮兵等等,取得不错的战斗效果。而在现实中,在抗美援朝战争后期,敌我双方阵地进入拉锯战状态,志愿军掀起了冷枪冷炮运动,大量杀伤敌人有生力量,让敌人闻风丧胆。
  从《长津湖》到《能文能武李延年》,能让我们更好地了解70多年前的那段历史和那些最可爱的人。历史不能忘却,英雄需要崇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