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 时报要闻-
V1 时报要闻 下载阅读 下一版
1时报要闻
  • ·办事像“网购”出门“不带证”

办事像“网购”出门“不带证”

“一网通办”上线三周年 申城亮出数字化转型“金字招牌”

随申码也可以坐地铁了

  

IT时报记者潘少颖郝俊慧图东方IC
  “放眼望去,一楼大厅全是自助服务终端机,查询、缴费、复印、备案……真没想到一个自助机就能办理那么多业务,不再像以前那样仅仅只是辅助。”最近,市民王真(化名)到家附近的闵行政务服中心办理业务,大厅里一长排自助机刷新了她的认知,她要办的业务不需要到人工窗口,直接在自助机上便办好了。
  10月17日,上海“一网通办”总门户正式上线三周年。三年来,“一网通办”接入事项3376项,累计办件量达1.7亿件,越来越多的事务可以在线解决,上述的政务服务自助机、市民熟悉的随申办、电子证照等等,都是“一网通办”的“明星产物”。
  如今,“一网通办”已经成为上海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金字招牌”,从“可用”走向“好用”,让市民、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一部手机跑遍医院
  进入随申办市民云里的“医疗付费一件事”,选择你要去的医院,点击“在线复诊”,选择科室,支付挂号费……半个小时后,医院公号弹窗提醒“在线候诊人数1人”,这是李淑第一次尝试线上复诊。“初诊时,有一份检查报告当天出不来,医生告诉我,可以在互联网医院上预约复诊,提交报告,我就不用再跑一次医院了。”李淑(化名)告诉《IT时报》记者,线上复诊流程和线下类似,但可以边工作边等待医生,医生接诊后,既可以和医生语音对话,也可以文字交流,就像微信一样。如果涉及配药,医生开具处方后,在互联网医院里填写快递地址,支付药费,第二天就可以收到。
  上海越来越多的医院正在实现“一部手机,跑遍医院”,而随申办和申康、上海医保局等部门数据打通后,正成为上海市民就医的总窗口。
  即使到线下办理政务,市民也感受到了明显变化。“我为孩子办理迁移户口,到派出所发现没带出生证明,我想今天一定办不成了,没想到民警告诉我可以电子亮证,在随申办中输入相关个人信息后,出生证明就在随申办中生成了电子证照,在派出所直接打印就行。”对于这次“意外”,黄佳(化名)感到很惊喜。
  在上海,不带证件办理业务基本成为常态,“今年十一,外滩沿线实行交通管控措施。很多粗心的驾驶员一不小心闯进管制区,有人还没带驾照,怎么办?今天给您支个招。”在不久前举行的市民代表走进“一网通办”活动上,上海交警黄俊带来一场绘声绘色的“带货”直播。黄俊带的货,就是“随申办”。
  数据显示,目前,“一网通办”已归集608类电子证照,总数突破1.5亿张,调用量突破5.6亿次。上海全面实施“两个免交”:凡上海市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原则上免于提交,凡能够提交电子证照的免于提交实体证照。
  此前,《IT时报》记者在走访上海部分街道事务中心时了解到,“电子亮证”的使用率越来越高,只带一部手机在全城“办事”的未来也离市民愈来越近。
柜台不再“各自为政”
  “以前老百姓或企业要办事,先来询问要带什么材料,回去准备好再来窗口。”在普陀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金岚岚看来,“一网通办”推行后,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办事越来越方便,一些成熟且普及的事件可以全程网办,社保、税务等事项网办率超过90%。“几年前,办四张证至少要跑四个窗口,一天不一定搞得定。现在,要带什么材料网上写得清清楚楚,提交的材料也越来越少,还可预约办理时间,我们也笃定了许多。”在普陀区落户的一家科技公司负责人告诉《IT时报》记者,办事效率的提高也为企业节约了人力成本。
  除了网上办事,自动终端也提供“就近办”。每年4月,劳务派遣公司要进行许可证年检,仅在普陀区的600多家劳务派遣公司,年检工作都可以在自助机上就近完成,企业不用再跑柜台办理。普陀区已有66台自助终端分布在57个点位,不仅服务中心有,还布点在园区、楼宇、银行、公园、居民区等,基本上市民和企业在15分钟内就能找到临近的自助终端。
  去年10月,“普陀区旗舰店”在随申办上开张了,旗舰店有6个特色应用,“一业一证”位于其中,企业只需要“填报一张表、提交一套材料、申领一张许可证”即可开业,实现“一证准营、全市通用”。目前,普陀区“一业一证”改革已逐步覆盖25个行业,包括药店、超市、饭店等领域,正推进宾馆和便利店等重点行业的系统开发和宣传引导发证工作。
  下转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