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4 新闻产业-
4新闻产业
  • ·华为、小米之后,OPPO、vivo也要联手造车?

华为、小米之后,OPPO、vivo也要联手造车?

段永平曾是我国商业界的传奇人物之一,近年来鲜有露面

OPPO等进军汽车相关产业链意图已经非常明显,当下的未知数是——步子到底有多大?

  

业内人士爆料:段永平重出江湖,意在联合OV、小天才造车;OPPO、vivo均否认
IT时报见习记者范昕茹图东方IC
  华为、小米都在造车,那么OPPO和vivo呢?手机四巨头会再次相聚在汽车市场吗?
  旭日数据董事长孙燕飚向《IT时报》记者爆料,vivo和OPPO并非单独造车,而是由OV系“教父”段永平直接操盘。“段永平将牵头成立全新的公司,”孙燕飚说,“出资方是OPPO、vivo和小天才,还有段永平本人。”孙燕飚透露,段永平已经回国。
  段永平何许人也?他曾以创立“小霸王”和“步步高”两个知名品牌而闻名全国,后担任步步高集团董事长,OPPO、vivo、小天才、拼多多、极兔速递等品牌背后都有他的身影,他被誉为中国商业界“教父级”的人物。
  为了验证消息是否属实,《IT时报》记者分别向OPPO和vivo公司求证。针对OPPO、vivo等联手造车的消息,OPPO内部人士表示,这种说法“不靠谱”,目前没有任何可披露的信息。vivo则否认三家联合造车的可能性,称三家都是独立主体,没有任何股权关系。vivo还表示,会继续专注主营业务领域,也就是智能手机。
“肯定在造车了”
  今年6月,OPPO造车的消息就开始在社交网络流传。
  有员工在社交平台表示,OPPO已经开始进行汽车调研,准备进军电动汽车行业,而且研发中心选定在重庆。
  6月,OPPO对一加手机的结构调整一事,更加深了人们对OPPO即将入局造车的猜测。
  一加创始人刘作虎发布了一封内部信,在信中他表示:“为了抓住时代新一轮的机遇,促进一加更健康长久地成长,在一加和OPPO核心管理团队的一直建议下,我们决定将一加团队和OPPO团队进行全面合并;一加将成为OPPO旗下独立运营的品牌。”
  有业内人士猜测,OPPO和一加此举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通过打通内部架构,更高效地参与手机市场,尤其是高端市场的竞争。二是通过组织和人事调整,为造车做准备。OPPO甚至已经注册了新商标“Ocar”。“我觉得肯定在造车了!”AutoLab汽车实验室创始人赵奕说,“行业巨头都在互相对标,如果苹果、华为、小米都在造车,那他们(OPPO、vivo)肯定是要造车的,但这几家具体怎么联合,就不知道了。”
新能源车进入造车加速度
  段永平即将操盘汽车业务的疑云还未消散,10月中旬,关于新能源汽车的消息接连不断地出现。
  10月18日,富士康高调发布了三款新车型,包括一款纯电动轿车、一款纯电动SUV和一款纯电动巴士,分别为Model C、Model E和Model T。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10月19日,在小米集团年度投资者日活动上,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透露,小米造车进展超过预期,首款汽车预计在2024年上半年正式量产。与此同时,雷军正式确认,小米汽车首家工厂将落户亦庄。随着小米汽车量产日期提上日程和富士康的新车发布,国内电动汽车制造正式进入加速度模式。
  据孙燕飚分析,各大科技公司纷纷选择此时高调透露造车消息,是因为新能源汽车的临界点已经来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CAAM)的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占中国市场总销量的11.6%。据该机构预测,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可能突破300万辆,远高于去年的140万辆。“业界通常将10%作为一个临界点,”孙燕飚说,“一旦超过,意味着有爆发的可能。”
  近期最明显的一个例子就是今年十一国庆期间,高速上电动汽车排队充电的例子。当“排队四小时,充电一小时”“堵车不敢开空调,路边乘凉”“为抢充电桩大打出手”等消息冲上热搜,也就意味着电动汽车市场真正规模化了。当市场形成规模,暴露在资本眼底下,意味着将有更多的资本和技术入局电动汽车市场,加速电动车市场的技术升级和基建。“这就意味着能够帮助车企降低制造电动汽车的成本。”孙燕飚说。
  另一方面,电动汽车制造的关键在于电动机。电动机在降低手机厂商入局行业的技术门槛之外,也绕开了传统燃油机的技术壁垒,这让其他行业资本进入电动汽车市场变得更加容易。
不挖人没法造车
  一位汽车行业从业者向《IT时报》记者透露,目前OPPO造车还处于调研阶段,“应该是从智能座舱开始,目前还没有整车制造计划”。
  从OPPO的官方招聘网站上可以看到,尽管OPPO否认入局造车,但从今年5月开始,OPPO开始招聘电动汽车相关的技术人才,岗位涉及智能驾驶规控算法工程师和整车系统集成测试工程师,工作地点分别在上海和重庆。“单从OPPO的招聘来看,他们进行整车制造的可能性较小。”在上述汽车行业从业者来看,手机厂商想要从事整车制造的可能性依然很低。想要研发出自己的汽车,不仅需要拥有电动机技术、开发车载系统的能力,还必须拥有汽车安全等传统汽车行业专有人才和产业链。“即便是像特斯拉这样的科技公司想要造车,也必须从传统车企挖人。”该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即便是电动汽车行业,想要实现整车制造,造车团队中传统汽车行业人才的占比也要达到90%左右,只有10%的人从事软件开发相关工作。想要进行整车制造,不大肆招揽传统汽车行业人才是不可能的。
缺芯是把“双刃剑”
  除了传统汽车行业的各项技术门槛,芯片或许将再次成为以手机厂商为代表造车新势力的拦路石。
  10月1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信息发布会上通报了今年9月份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今年三季度中国汽车产业景气指数等内容。会上指出,9月,在国家能耗双控的同时,受煤炭供应短缺、煤电价格倒挂等影响,全国大范围实施有序用电导致企业生产受到影响。从当月情况来看,芯片供应略有缓解,但仍然不能满足生产需要。
  会上预测,虽然四季度芯片整体供应预期好于三季度,但芯片供应仍然短缺;各地有序用电,将提高汽车产业供应风险;电费上涨、原材料价格维持高位都将进一步加大企业成本压力,一定程度影响行业运行,全年市场将弱于预期。
  相比传统汽车相关技术造成的行业壁垒,芯片带来的影响可能更为致命。“缺芯也好萧条也好,都是双刃剑,有时行业低谷反而会成为新品牌逆风翻盘的机遇。”一位半导体业内人士分析,从小米的入局节奏来看,假设OPPO等造车,最快也要2年后才能看到产品,届时全球芯片行业已经根据电动车市场完成了产能的重新分配,“如果华米OV们能在这段时间卧薪尝胆打磨好汽车类产品,那么此时被压抑的汽车产能,将来爆发时会成为手机厂商们值得期待的风口”。
手机厂商们来晚了吗?
  相比于手机这个红海,从目前来看,智能电动汽车似乎更像是一个风口。“智能电动汽车就好像是一个元宇宙。”在孙燕飚看来,智能汽车对于如今的投资者来说,就类似“元宇宙”的概念,当前智能汽车的行业很像15年前的手机市场,一切还在起步阶段,“刚开始的时候,肯定会百花齐放”。
  与之相反,在知名新经济观察家王冠雄看来,智能电动汽车的窗口期早已结束。蔚来、理想等第一批吃螃蟹的品牌已经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5年前,60亿可以造出一辆车,”王冠雄说,“但放到现在,肯定不可能。窗口期过去,成本抬高,没有500亿的投入,根本造不出一辆车”。“只能说新能源汽车百年一遇的风口给大家带来了机会,尤其是特斯拉的超级成功,”王冠雄说,“总体上来说,造汽车比造手机在综合投入上要高出一个数量级,供应链复杂度高,市场马太效应强,(入局)需要一个正确的时间窗口。”如今这个时间点,已经很难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