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3 新闻产业-
3新闻产业
  • ·中消协:“双十一”“低价”不可迷信
  • ·实测:宽带千兆,网盘下载只有1兆

中消协:“双十一”“低价”不可迷信

  11月4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在官网发布消费提示,结合近几年“双十一”消费维权舆情及消费者的投诉情况,提醒消费者购物时注意事项。
  中消协称,“双十一”是商家历时多年打造的“促销节”,线上线下市场笼罩在“全年最低”“限时抢购”“爆款秒杀”的宣传迷雾当中,给消费者形成“买到就是赚到”的心理预期。但实际上,消协组织多年的价格监测和消费者投诉显示,有的商家使用的是“先涨后降”的套路,有的商家设置各种花式“买赠”,实际到手价格与平时并无差别,甚至还可能会是全年最贵。对此,中消协提醒消费者不可迷信“双十一”的所谓“价格优势”,购买前最好能提前了解价格走势,做到心中有数,除非是长期跟踪考察的商品,否则千万不要单纯相信低价宣传而盲目跟风下单。
  中消协还提醒消费者:“促销规则套路复杂,下单前需看清楚。”当前,很多商家纷纷推出各种促销手段吸引消费者下单,包括预售、红包、满减、优惠券等,一些促销规则设计复杂,需要消费者“精打细算”才能理得清。
  消费者在购物时,还应提前了解商家发货及退换货政策,保存好聊天记录、订单信息、支付信息、促销优惠截图等相关购物凭证,并向商家索要发票或者收据。发生消费纠纷时,要及时联系商家或者电商平台协商处理,协商不成的,可以向经营者所在地的消协组织或者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