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6 电视先锋-
V16 电视先锋 下载阅读 上一版 |
16电视先锋
  • ·卷土而来的卷土而来的《《沙丘沙丘》》
  • ·无标题

卷土而来的卷土而来的《《沙丘沙丘》》

科幻外皮的中世纪史诗?

  王子在强风中转头一望,眼前是由沙漠、地下居民、强权殖民者和异形生物组成的巨大国度,毅然走进洞穴。
  他的父亲已被殖民者和王权杀害,他的朋友亦为保护他而牺牲,他必须向追随者证明作为战士的能力,而接踵而至的命运,已经反复在他的梦里显现——未来并不多么令人向往,但他必须要去。
  电影版《沙丘》是加拿大导演丹尼斯·维伦纽瓦呈现的一场外太空“王子复仇记”。对于科幻片,他的经验深厚但又值得玩味。2016年的《降临》和2017年的《银翼杀手2049》都证明他的能力。但另一方面,观众的评价趋向两极分化——故弄玄虚,形式大于内容;或者某段场景,某些画面让人感动。以上特质在《沙丘》里“更登一层楼”。尽管《沙丘》依然难以定义,但起码是一场诚意十足的视觉盛宴。
IT时报见习记者■崔鹏志
“故事薄弱”的场景美学
  关于这部电影,一个看法经常被提及:一部故事性薄弱,依靠科幻设定撑起的中世纪史诗。评价者通常认为,《沙丘》的主故事线其实非关科幻,仅在故事发展中融入复杂的科幻设定,无暇顾及丰富自身的主线故事。
  事实上,这些并不能全怪在维伦纽瓦身上,对于还原经典的《沙丘》原作小说,他已经做得很多。
  原作者弗兰克·赫伯特的《沙丘》采用了非通俗小说的写法,顺着主角本身的天赋预言、复仇历程,他并不追求将情节安排得错落有致、高潮迭起。相反,为表现自己“反英雄”“反救世主”的哲学思想,弗兰克·赫伯特将传统的情节高潮和前后呼应统统“破坏”掉,在不影响内容的同时,让阅读感更加“平淡”。以上原因导致即使是《沙丘》原作小说,认为故事“难读”的读者也相当不少。
  这本就是一部难以银幕化的作品。维伦纽瓦选择既尊重原著,又顺着原作丰富的生态、科幻架构,通过场景、音效、拍摄等各方面的独特美学,来弥补这部作品的平淡之处。
  影片发布后,维伦纽瓦曾对媒体表示,《沙丘》充分借鉴了自己在拍摄《银翼杀手2049》时的镜头语言。而在主角“预知梦”与现实的镜头切换下,影迷们也不难看出《降临》的影子。
演绎史诗的诚意
  导演更多的诚意则体现在影片中各种藏有心思的设计。
  电影图标沙丘参考了古埃及象形文字与古希腊字母,圆的形象象征永恒,而开口的四个不同方向则对应着电影中包括主角在内的四股势力。字母的颜色——金色以影片中至关重要的“香料”资源为底色,最后一个字母的横线代表光束合一,暗示主角保罗集四大血脉一身,在各类计划中的关键地位。强权势力哈克南的图标源自荷鲁斯的沃斯手权,独特的钩和柄象征着王室权威。王室科里诺家族的标志源自古埃及的生命符号安卡Ankh,生命之符也是王权标志。
  在各类意象的设定上,《沙丘》也带来了贴合原著的独特形象:厄拉科斯星球上锈色的沙尘暴冲天而起,光滑、漆黑且无声无息的小型隐形飞船,造型独特酷似鱼雷的大型星际飞船,种子形状的穿梭机。
  在几处转场的黑幕中,导演安排撞击声、枪声、人声等元素来对应影片中即将到来的危机四伏、牺牲与重要转折,贯穿了全片的重要情节。而在厄拉科斯充斥着黄沙的沙海上,不同时段展现出的视觉效果各有特点,暗示悲剧的黄色从暗沉、柔和到明亮,分别暗示着情节走向的形势。
  值得注意的是,除去以上饱含心思的设计,《沙丘》还在各种地方致敬了经典电影。主角保罗的发型借鉴了《魂断威尼斯》中的经典美少年形象;哈克南公爵以《现代启示录》中马龙·白兰度的经典造型出场;沙漠的场景拍自约旦月亮谷即《阿拉伯的劳伦斯》拍摄地。
  总而言之,《沙丘》可能是看惯常规剧情展开的观众们不太适应的电影,它没有曲折故事、巧妙情节,没有出乎意料。但从《沙丘》的画面和氛围营造来看,有着久违的史诗感,一种笨拙、粗糙、不讨巧的泰然,是一部可以留名影史的作品。
IPTV节目单
   《降临》
  由美国派拉蒙影业发行的《降临》同样由丹尼斯·维伦纽瓦执导,改编自华裔科幻作家特德·姜的原作小说《你一生的故事》。
  某一天,十二架神秘的外星飞船降临在地球上,外星人发出的信号极为独特,人类为了辨别他们的来意,请来语言学家路易斯和物理学家伊恩,希望两人合作破译外星人的语言。随后,由于面对外星的未知威胁,俄罗斯等四国决定联合进攻,而最终路易斯终于破解外星语言,在最后力挽狂澜。“我预见了所有悲伤,但我依然愿意前往”。对比《星际穿越》等硬设定的科幻,《降临》可能不算最好的科幻电影,但是在科幻的内核上贯穿对人生的哲学思考,不动声色地表现出人物面对重大转折的心境,可能是这部电影独特的优势之处。收视路径:IPTV——首页——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