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 时报要闻-
V1 时报要闻 下载阅读 下一版
1时报要闻
  • ·中国电信“答题”数字经济
  • ·本周聚焦

中国电信把5年内要做的事都说了!

中国电信“答题”数字经济

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

  

“炸”了!2021天翼智博会上,
IT时报记者郝俊慧钱立富摄影报道
  数字经济,正被提升至新的战略高度。
  10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进行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
  为此,要牵住自主创新“牛鼻子”,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要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要规范数字经济发展;要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
  对于企业、行业乃至整个中国经济而言,拥抱数字经济不再是“选择题”,而是“必修课”。对信息通信行业,尤其是电信运营商来说,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责无旁贷。
  11月11日,在中国电信一年一度最重要公开展示舞台——2021国际数字科技展暨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高峰论坛(以下简称高峰论坛)上,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表示,“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这24个字是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核心。
  论坛上,柯瑞文介绍了中国电信云网融合发展的最新进展以及未来目标,“未来的云网一体要让云和网发生化学反应,实现技术底座、运营管理和供给方式的三统一,从而形成真正的数字化平台,实现各种能力服务化。”
  柯瑞文表示,要推动云网融合安全可控、绿色低碳发展,利用数字信息技术满足个人、家庭、社区、乡村、产业等各方面的需求。
  同日论坛上,中国电信总经理李正茂则从目标路径和重点举措两个方面,介绍了中国电信科技创新规划思路,到2035年,将分三步把中国电信打造成科技领军企业,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云网融合“先行者”加快步伐
  全球范围内,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给生产生活带来巨大负面影响,世界经济形势愈发复杂严峻。但从另一视角来看,疫情也是一堂生动的培训课。在疫情中,数字经济展现出的顽强韧性为外界充分认识。工业时代历经百年形成的生活方式、经济体系、治理模式,因为新冠疫情加速变革,可能成为人类从工业经济到数字经济演进的重要分水岭。
  柯瑞文表示,近年来信息技术加速创新,新冠疫情防控的迫切需要以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驱动数字经济加快发展。这体现在多方面,一是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二是在平台应用层面和数字化应用层面都取得积极进展,为了确保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柯瑞文表示,需要深刻认识数字经济发展规律和深刻内涵。
  在2020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上,柯瑞文曾这样阐述: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是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决定了数字经济发展的高度、广度和深度,而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的本质内涵与核心架构是“云网融合”,它不仅打破了传统网和云的边界,更给信息通信行业带来了一次影响深远的变革。
云网融合是智数基建核心
  在第十三届天翼智能生态高峰论坛上,柯瑞文的观点一脉相承,他表示:“云网融合是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核心特征。”
  早在2016年,中国电信就率先提出云网融合的发展方向,多年来积极践行云网融合。在上一届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上,中国电信发布《云网融合2030技术白皮书》,明确提出云网融合16字发展原则,即:网是基础、云为核心、网随云动、云网一体。这一次,中国电信又为云网融合发展丰富增加了“安全可控”和“绿色低碳”两个重要特征。
  “网络是我们的根基,云网融合必须坚持‘网是基础’,积极打造高速泛在、天地一体的基础网络。”柯瑞文表示。目前,中国电信已经建成全球最大的5G SA共建共享网络、全球最大NB-IoT网络、全球最大千兆光纤网络,而且是国内唯一卫星移动通信运营商。在此基础上,中国电信进一步实施全光网2.0计划并创新打造新型城域网,持续提升网络智慧运营能力、安全能力和运营效率。
极致追求“云网一体”
  “数据、应用、算力、存储都在云上,网作为连接传送,大量的网络流量汇聚到云上,所以云是未来网络架构的中心,我们推进云网融合要以云为核心。”柯瑞文表示,中国电信持续加强云的建设和部署,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目前中国电信IDC规模在中国居于首位、IaaS份额在全球运营商中居于首位、公有云客户数居中国第二。在今年的天翼智能生态高峰论坛上,中国电信展示了在云建设和部署方面的最新成就,包括发布天翼云4.0,具备分布式、自主可控、安全可信和开放合作的重要特征。“网随云动”方面,中国电信依照网络资源按云所需、网络调度随云而动、网络和云一体部署的三大原则,实现“云在哪里,网络部署在哪里”、一站受理和核心网、接入网及网络边缘云化。柯瑞文透露,预计今年底将在四川、上海等地率先实现5GC(5G核心网)的全面上云。
  云网融合发展的极致追求是“云网一体”。柯瑞文认为,现行的云和网在资源形态上相互比较独立,有各自的基础硬件和运营系统,最多只能彼此调用,上面的平台呈现烟囱式,“未来的云网一体要让云和网发生化学反应,实现技术底座、运营管理和供给方式的三统一,从而形成真正的数字化平台,实现各种能力服务化。” 下转02-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