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4 新闻产业-
4新闻产业
  • ·明年入网5G终端瞄准“1个亿”
  • ·2050年,达成碳负排放目标

中国电信推进终端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明年入网5G终端瞄准“1个亿”

  

IT时报记者钱立富郝俊慧摄影报道
  还有一个多月,2021年的最后一页日历就将掀去。这一年,中国电信终端产业发展取得丰收,无论是产业规模还是终端能力、终端品质都有进一步提升,产业链“朋友圈”也进一步壮大。在数字经济加速发展的大背景下,2022年,中国电信对于终端产业发展树立了更高的目标,全年要实现5G终端自注册入网1亿部、数字生活终端7000万部、行业终端4000万部。除了终端规模,还要提品质、拓创新、强合作。同时,中国电信也通过启动“云终端飞扬计划”,携手产业伙伴共同推进云终端发展。
规模、能力、品质齐提升
  作为2021国际数字科技展暨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活动之一,终端发展合作论坛暨中国电信终端产业联盟第十二次会员大会11月10日举行。
  中国电信市场部副总经理陆良军在论坛上介绍,2021年,在终端网络相互促进下,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年度终端接入量达2.6亿部,同比提升65%,其中包括1.6亿部手机、6000万部数字生活终端和3500万部行业终端。面向不同应用场景,构建了全品类终端发展,包括5G手机、路由器、天翼看家摄像头、全屋智能终端、模组、eSIM手表。同时,终端品质持续提升,更加快速、智能、安全、稳定、绿色。如在速度方面,网端协同之下,5G 200MHz CA实现最高可达3Gbps下载速率,手机侧WiFi能力提升,平均速率835Mbps,比去年提升了37%。在稳定性方面,5G手机现在平均无障碍时间已经达到70小时,比去年提升了25%,这一无障碍工作时间与行业内非常成熟的4G终端相差无几。
  渠道合作在2021年也取得新突破,助力业务规模提升。陆良军介绍,在自有渠道方面,中国电信有超过1万家连锁厅店,预计全年终端销售超过500万;开放渠道方面,中国电信在综合体进入超过3000家,行业第一,专卖店合作超过1万家;政企渠道方面,有超过6万名直销客户经理,天翼领航体验厅3500家;线上渠道终端销售超过200万;创新渠道方面,快电合作超过3.3万家,建立场景化销售阵地。
  与此同时,中国电信终端产业的“朋友圈”正在加速扩大,据介绍,天翼终端产业联盟已有超过1100家成员单位。
启动“云终端飞扬计划”
  2022年,中国电信在终端市场方面的发展策略可以概括为十二个字:扩规模、提品质、拓创新、强合作。
  首先是做大全品类终端规模,中国电信的目标是2022年全年实现5G终端自注册入网1亿部、数字生活终端7000万、行业终端4000万。同时要提升全渠道服务能力,推行自有开放渠道协同和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2022年,中国电信将投入合约补贴/激励资金100亿元,投入分期资金200亿元,主要用于橙分期直降/分期利息减免,集采超300款全品类终端,累计金额预计350亿元。
  在提升品质方面,中国电信以推广WiFi6+作为主要抓手。陆良军介绍,当前45%的家庭用户平均接入设备超过10台,而手机接入WiFi的时间一天内达8小时。WiFi接入需求的快速提升,促使路由器升级,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电信将全面升级WiFi6+,引领WiFi6+发展。和WiFi5、WiFi6相比,WiFi6+在吞吐、覆盖和有效并发等指标上都有大幅提升,如在吞吐指标上,WiFi5为1200Mbps、WiFi6为1800Mbps,WiFi6+则大幅提升至5400Mbps。中国电信首批7款WiFi6+路由器产品11月11日上市,推出全屋WiFi6+礼包。在集采方面,主推全屋WiFi业务,2022年上市30多款WiFi6+路由器产品,占比60%。
  除了WiFi6+产品,中国电信还将全面升级天翼看家、天翼云眼等解决方案的摄像头产品。
  在开拓创新方面,在论坛举行期间,中国电信启动了“云终端飞扬计划”,进一步推进终端云化、端云协同等方面的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除了云手机,智慧云屏、云电脑、云电视、云路由、云摄像头、云VR和行业云终端等其他云终端也将陆续推出。
  扩规模、提品质、拓创新都离不开合作伙伴的支撑,未来中国电信将继续深化产业链合作。能力合作方面,首先有自有能力标准化封装,包括连接能力、安全能力、AI能力、云能力;其次在重点领域引入合作,同时原子能力平台统一开放、灵活结算;在资本合作方面,聚焦云计算、网信安全、AI大数据、5G应用、智慧家庭等领域,通过股权直投或联合社会资本布局基金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