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7 新闻产业-
7新闻产业
  • ·AirPods之殇,“越南制造”惹的祸?
  • ·把生鲜超市开在MUJI里

AirPods之殇,“越南制造”惹的祸?

专家:AirPods工艺比手机更精密,新代工厂良品率爬坡需要时间

  

IT时报记者范昕茹
  今年10月,当AirPods 3第一次出现在消费者眼前,很多果粉的第一感觉还是“真香”。但很快,随着AirPods 3的批量发货,买商品如同买盲盒的情况第一次出现在了苹果产品身上,溢胶、毛刺、接缝大……曾经以品控让无数果粉赞叹的苹果似乎变了味。
  当AirPods品质出现瑕疵,到底是越南制造的问题,还是苹果失去了对自己产品的控制力?
批次问题,还是产地问题?
  2021年10月,苹果最新发布的AirPods 3一经发货,迅速被卷入质量问题的舆论漩涡。在微博、知乎等网络平台,不少网友晒出了自己新收到的AirPods 3。但和之前一片欢乐祥和的氛围不同,这次不少网友表达更多的是不可思议——这真的是苹果产品吗?
  根据网友上传的图片可以看出,Air
Pods机身上有明显的溢胶情况,一些耳机接缝处也的确存在接缝过大、有毛刺、不平整等情况。不仅耳机,接缝对不齐的情况同样还出现在了一些AirPods的耳机壳上。
  这些外观上的瑕疵甚至还影响到了耳机的功能。不少网友在互联网平台吐槽新款AirPods有电流声;或是因为接缝处不平整,戴起来割耳……
  很快,有网友指出,网上晒出来的“暴雷耳机”,大多产自越南。
  一时间,买AirPods 3如同买盲盒。不少网友为了避开越南产的AirPods,多次退货重买,直到买到国产耳机为止。
  但在科技博主Kang看来,AirPods 3的品质参差不齐,与其归结为产地问题,不如说是批次问题。众所周知,对于电子产品而言,发售后的第一批产品可能会出现品质不稳定的现象。Kang指出,同样的问题在第一代、第二代苹果耳机上都曾出现过,只不过当时的质量问题没有在网络上大规模发酵。因而,不能看到有瑕疵的耳机产地为越南,就将问题归结为产地。事实上,从不少网友的反馈来看,AirPods 3的国产版也存在类似问题,只不过出现概率较低。“国内厂商对耳机产品外观的要求基本是看得出缝隙,但摸不到缝隙。”旭日大数据董事长孙燕飚表示,溢胶、接口处接缝过大、有毛刺,可能是组装、胶水选择、外壳生产等环节出了问题。
  Kang表示,耳机生产过程中出现一些高低差是正常现象,属于正常的公差范围,谈不上产品缺陷。因为在生产过程中,拼接组装本身就不能做到完全无缝隙,而模具老化也容易造成接缝处高低差的问题,“但此次AirPods 3的品质问题,已经超出了公差问题范畴,更可能质检出了问题”。
新AirPods代工厂品控不稳?
  对自家产品品控一向严格的苹果这次为什么翻了车?
  在孙燕飚看来,造成AirPods品控不佳的其中一个原因,可能跟AirPods代工厂更换有关。去年开始,立讯精密把部分Air
Pods订单交由富士康生产。为此,富士康特地在越南布局了产线和设备。今年,富士康同样参与了AirPods 3的生产,只是产能占比相对较低。“我们从业界了解到的信息是,富士康生产的AirPods三代良品率不高。”孙燕飚认为,可能是这个原因导致了部分AirPods出现瑕疵。
  此前,国内苹果耳机的代工一直由立讯精密和歌尔声学掌握。其中,立讯精密占有约60%的份额,歌尔声学则占据40%的份额。而随着AirPods市场需求的不断增加,苹果选择增加代工厂商。一位行业内人士曾表示,虽然立讯精密代工苹果AirPods已经很多年了,人员管理和工艺流程都熟稔于心,直通率较高,然而,降噪良率还是普遍较低,无法完全满足苹果供应量的需求,而富士康进入苹果AirPods代工厂名单,成为解决AirPods供货的关键。
  从最近的数据来看,尽管AirPods的出货量有所下降,但AirPods系列的市场占有率在TWS(真无线立体声耳机)市场一直保持绝对领先地位。市场咨询机构canalys的数据显示,2021年第二季度,受到出货量下降的影响,苹果AirPods的TWS市场份额跌至30%以下。尽管如此,AirPods TWS的出货量还是达到了1500万台,而位居第二的小米,今年二季度的出货量仅有530万台。
AirPods工艺比手机更精密
  在一位TWS业内人士看来,富士康虽然拥有成熟的管理体系,但在耳机生产工艺上,还不成熟。相较于手机的生产,TWS耳机生产属于精密制造业,比手机的生产组装工艺要更精细。
  AirPods看似小小一个,但内里拥有成百上千个组件。要想将良品率控制在较高的水平,就要求代工厂具备精良的工艺和强大的精密制造能力。而在富士康介入Air
Pods代工之前,一直做的是iPhone的代工,如果要满足AirPods的代工工艺,可能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工艺。
  广东省东莞峥嵘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强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对于一家TWS耳机代工厂而言,最大的竞争力在自动化能力和品质管控能力。孙燕飚告诉记者,国内领先的耳机自动化生产技术就握在立讯精密和歌尔声学手中,他说:“用业界的说法来说,国内其他耳机代工厂商想要追赶上这两家企业,可能需要5年时间。”
  在这样的局势下入局苹果耳机代工产业,在业内人士看来,尽管富士康拥有足够的代工经验,“老师傅”还是遇到了新课题,但想要攻克耳机代工上的技术难题,富士康也许仍要爬坡半年左右时间。
“越南制造”输在产业链配套不足
  一个无可争议的事实是,自2019年起,苹果、三星等一系列国际大牌的国内代工产业链,都在往越南、印度等国家迁移。
  相比国内日趋上涨的代工成本,越南、印度等国丰富且相对低廉的劳动力资源更受全球科技巨头青睐。2019年,富士康就在越南购置了土地,用以添置生产线,将iPhone的整机组装整体移至越南。作为国内的AirPods代工厂,立讯精密和歌尔声学在越南都设有工厂。另外,苹果早已经和富士康、和硕和纬创通信等公司合作在印度开辟生产线,生产低端iPhone,三星也在印度开设了全球最大的手机制造工厂。
  越南疫情的爆发,也对当地产业链带来了一定影响。今年6月,随着疫情在越南地区的迅速扩散,越南政府要求工厂关闭。尽管今年9月,越南政府放开了相关政策,但重新开工的条件非常严苛,工人必须住在与工作场所相连的隔离宿舍里,苛刻的条件导致工厂想要复工依然困难。
  疫情实施大数据报告显示,11月11日,越南现有确诊病例125916人,比前一日增加6597人。就目前的情形看,越南的疫情还没有得到有效控制。根据路透社网站报道,越南的疫情也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iPhone13的交货时间。
  但据CMA(印度中资手机企业协会)秘书长杨述成观察,疫情并未对越南TWS产业链造成过多影响,工厂仍在正常生产。“富士康、立讯精密、歌尔声学这几家TWS代工厂在越南的产线配置和国内没什么区别。”杨述成表示,这和越南产业链面向的群体有关。在他看来,越南TWS产业链和印度不同,印度工厂的产线更多针对本地的市场和消费者,但越南产线的产品主要还是出口欧美。
  尽管如此,如果从制造工艺和制造水平上来说,越南制造的确要比中国制造弱。在他看来,当地的管理人员、生产设备、技术人员水平以及当地工人的制造能力和国内智能制造业存在差距,这会导致最终“越南制造”和“中国制造”之间产生一定差异。同时,也会造成质检上的松动。“如果产业链配套上不是很成熟,那么生产出来的产品品质就会存在一定差异。”杨述成说,“越南、印度工人在素质上,和国内的工人比起来,肯定还需要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