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3 数码导购-
13数码导购
  • ·决定因素辨清楚

选购手机

决定因素辨清楚

  

双11电商大战已经结束,手机无疑是数码市场中竞争最激烈的区域之一。主流手机厂商销量喜报也都发了,“第一”花落多家。究竟谁家是在玩“文字游戏”的冠军,谁家真正赚得盆满钵满,对于消费者来说并不太重要,哪些手机真有性价比才是关键。不妨将手机拆解成SoC、内存、摄像组件、屏幕、充电等决定因素,来看看哪些部分是值得花钱的。IT时报记者■林斐
SoC决定基本素质
  手机上的CPU和GPU的组合称为SoC,它相当于是手机的大脑,性能高低直接决定了手机最基本的素质,简单点说就是手机可以用几年而不卡顿。
  能够提供或者自研手机SoC的厂商并不多,主要就是高通、联发科、苹果、三星、华为,其中后三家基本上都是自用。前两家企业每年都会分几次发布不同性能的多款SoC,不同SoC性能的对比可以参考各家专业评测机构的评测结果。
  数码评测组织极客湾以骁龙865为基准(也就是该芯片评分为100),评测制作一张最新SoC性能天梯图。评测标准为CPU权重占比50%、GPU权重50%,不包括功耗、AI、ISP、基带性能。
  这次评测涉及了近百款SoC。从图上看,苹果A13及以上的系列芯片优势非常明显,占据了前8位,等级为“顶级”。其后被评为“高端”的SoC有26款。采用了这些SoC的手机售价,从苹果iPhone 13系列的万元以上,到最低双11期间2000元左右的价格,基本上覆盖了中端到高端的区间。
  在苹果A13之后,位列第9位是微软与高通联合研发的SQ1处理器,它基于高通骁龙8cx,目前微软Surface Pro X笔记本电脑采用了这款SoC。接下来就是麒麟9000和9000E,华为Mate X2和Mate40上采用了这两款SoC。
  麒麟9000后面除了苹果A12、A10X、A11,就是高通、联发科、三星三家瓜分名次了。唯一的例外是华为麒麟990 5G。华为mate30、P40、nova6和荣耀 V30系列、荣耀 30 Pro/ 30Pro+系列中配备了麒麟990 5G。但由于广为人知的原因,这款SoC存量不多,相应手机目前在市场上也不多见。
  最新完整版排名图可以在www.socpk.com上查看。
内存决定手机卡不卡
  在手机的参数表中,经常会看到6G+128G、8G+256G的项目。前者指的是RAM(随机存取存储器),也被称为运行内存,后者是ROM(只读存储器),也被称为存储内存。
  RAM负责CPU与ROM之间的数据缓存交换,也就是临时储存器。ROM可以类似理解为电脑硬盘,用来储存数据。例如照片、视频等都储存在ROM上。
  RAM越大,手机上App运行速度越快,可以在后台暂存的App越多。ROM越大,能安装的App就越多,照片、视频和聊天记录就能保存越多。当然与之对应的是内存越大,手机价格也就越高。在微信聊天记录越来越“臃肿”的情况下,新手机ROM基本上都已经128G起步,对于喜欢拍照、视频的消费者还是考虑256G的产品。
  从内存的硬件规格来说,现在有UFS3.1、UFS3.0、UFS2.1等多个版本,版本数越高,读写速度越快,功耗消耗越低,也更省电。
  UFS 3.1相较于UFS 3.0最明显的提升在于顺序读写速度,评测数据显示可以提升20%。但也要说明的是,对于消费者来说的实际体验,UFS 3.1的数据提升并不如6G ROM到8G ROM那样明显。
屏幕决定显示效果
  目前手机屏幕材质分为LCD和AMOLED两大类。
  LCD屏幕技术比较成熟,成本比较低。AMOLED屏幕色彩更鲜艳,对比度高,更省电,刷新率更高。现在大部分手机都用AMOLED屏。但是AMOLED有一个明显的天然缺点就是寿命短于LCD屏幕,长时间显示同一画面时,AMOLED屏幕可能会留下无法刷新的永久残痕,也就是俗称的“烧屏”。
  屏幕刷新率方面,越高的刷新率可以让画面响应更快、更连续,直观感受就是画面似乎更流畅了,屏幕滑动更“跟手”。在中端手机上90Hz刷新率基本上已经普及,部分手机支持120Hz,更高的144Hz刷新率在高端手机上是标配。
摄像组件决定拍摄效果
  手机摄像组件在最近两年发展迅速,不单是摄像头,传感器、光圈、防抖技术乃至最后的成像系统都不断进化。通常手机参数表中看到的6400万像素是摄像头的参数,数值越大,拍出来的照片就越清晰。
  传感器尺寸是用类似1/1.43英寸这样的数值来表示,传感器尺寸越大,接收到的光线就越多,细节分辨率、色彩准确度、弱光性能、噪点控制等方面都会更出色。
  摄像头的光圈用“F1.*”来表示,数字越小,表示光圈越大,通光口径更大,进光量就越多,弱光环境拍照效果越好。
  但是由于手机的体积限制,传感器尺寸增大与大光圈往往不可兼得。目前一些高端机型的光圈可以达到F1.4,一般而言F1.8左右已经足够可用。
  另外在硬件方面,摄像组件目前还有光学防抖、微云台等新功能出现,消费者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考虑如何选择。
快充决定等多久可玩
  屏幕大、SoC频率越高,耗电量也会相应增大,现在手机的电池容量也随之增加到现在的4000——5000mAh,所以快充技术也逐步普及。虽然有些厂商把20W归到快充,但简单换算一下,33W的充电头可以在1小时内充满4000mAh电池,33W应该才算是快充的门槛。现在最快的手机有线快充已经高达120W,实际使用时真是肉眼可以感知的充电速度。
  至于无线充电速度,相较有线快充差距还不小,但胜在更加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