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5 掌中乾坤-
15掌中乾坤
  • ·这些网盘哪家更良心?

记者实测

这些网盘哪家更良心?

  

照片、视频一不小心就让手机容量告急?电脑里的蓝光电影无处安放?工作学习场合总是需要和他人分享文件?互联网时代,一个实用的网络云盘必不可少。纵观如今的网盘市场,一言难尽的下载速度、高额的会员费等都让用户频繁吐槽。此前,工信部要求网盘企业向免费用户提供的上传和下载的最低速率,应确保满足基本的下载需求。网盘企业能符合这个要求吗?在数目众多的网络云盘中,究竟哪一个才是最适合你的网盘?IT时报记者■范昕茹
Part1:全方位大比拼
网盘容量
  对于大部分用户而言,网盘最重要的用处是存“资源”。相比于其他花里胡哨的功能,网盘最重要最核心的功能还是存储,所以在不付费的情况下,哪家容量给得多也是一个选择网盘的硬指标。
  总体而言,最近网络网盘给用户的免费空间直线缩水。在这5款网盘中,百度网盘已经算是“慷慨”,做完新手任务即可拥有605G空间。虽然对于摄影爱好者和电影发烧友来说,可能还是太少了,但相比其他网盘30G、10G的免费空间,已经算得上“大方”了。网盘速度
  对于网盘来说,存储很重要,但下载速度也尤为重要。在办公室百兆宽带的网络环境下,记者实测了5款网盘的速度。发现除了腾讯微云之外,其他网盘在免费使用的情况下,上传速度基本都能达到2M/s左右。虽然做不到秒传,但这个速度还能接受。
  虽然最近国家规定网盘速度应满足最基本的使用要求,但百度网盘和腾讯微云在速度上并没有改变。百度网盘速度在100k/s左右摇摆不定,如果网速差一点,可能只有60k/s左右;腾讯微云则严格执行了其官方≤100k/s的规定,从未超过100k/s;天翼云虽然表示免费用户在速度上和付费用户有差别,但实测下来,下载速度区别不大,算是小小惊喜;坚果云盘和360云盘则不限速。付费服务
  在最初的网盘红利消失后,如今网盘基本都开通了付费服务。总体而言,开通付费服务往往就意味着拥有更好的用户体验,比如更快的速度、更大的容量、更多的功能。而在各家付费服务中,哪一家最有性价比?
  5款网盘中,如果按每G价格来算,天翼云算是最有性价比的一家,铂金会员1G容量只需要0.023元。腾讯微云和百度网盘则相差不大。由于坚果云采用的是流量的计费方式,因此从容量上来看,是最贵的。但从流量上来看,坚果云付费会员不限流量,因此这种计费方式更适用于需要高强度协作办公的团队和对网盘同步需求量大的个人用户。
Part2:总有一款适合你
百度网盘:搭配超级会员更佳
  虽然新用户免费容量从最初的2T(需做任务)锐减到现在的105G+500G(新手任务赠送),但在众多的网盘中,百度网盘仍然是免费容量最多的一家。而且,百度网盘上传速度能保持在2m/s,最大可上传4G的文件,且支持批量上传文件和照片备份功能。
  然而,鉴于百度网盘一言难尽的下载速度,百度网盘最佳的使用方式还是搭配其超级会员来使用。优点:用户量大资源丰富
  作为最为人所熟知的一款网盘,百度网盘拥有最大数量的用户,大量的用户也就意味着丰富的资源。
  充值超级会员后,百度网盘不仅下载速度变快了,而且内置很多实用的功能,例如PDF转word等,加之它能够与印象笔记联动,可以同步笔记内容,对于印象笔记用户而言,无疑更方便。
  百度网盘正在内测网盘的在线文档功能,内测期间,用户可以在网盘内一键创建、编辑并实时保存在线文档,支持查看历史版本、支持与Word文档相互转换、在文档内无限添加附件,还可以将文档及附件快捷分享、一键转存。缺点:免费用户下载限速
  经记者实测,网络带宽在100M以上的,免费用户下载速度可以维持在100k/s左右。但如果家中网络一般,下载速度可能只有60k/s左右。在文件动辄以G为单位的现在,这样的下载速度意味着想要下载1G的内容,可能需要5个小时。
  而且,百度网盘App中,普通用户只能上传图片和文件,不能上传视频,想上传视频需要开通超级会员。适用人群:对资源需求量大的用户
坚果云:团队办公好帮手
  作为一款面向办公人士、主推云上协作的网络云盘,坚果云在网络协作上的使用体验十分优秀。优点:主推云上协作
  文件安全、云同步、多平台支持、不限速等都是坚果云的优点,绝对是团队办公的好帮手。
  只需要在手机、平板电脑上下载安装坚果云,登录账号,即可在线预览、共享、下载、编辑文件。离线时访问修改的文件,在联网后可以自动同步。
  坚果云中集成了Office365系列软件,使用Office365打开坚果云中的Office文档,保存后会自动回传更新。
  高级专业版用户可保留3个月的历史文件,如果自己的电脑中病毒或误删文件,还可以使用坚果云的文件时光机功能在回收站找回。
  此外,坚果云支持WebDav协议,能实现与Goodreader、Notability、PDF Expert等效率软件的数据同步。缺点:没有网盘空间
  对于普通用户而言,坚果云没有给予网盘空间,而是通过流量限制使用空间。每月1G的上传流量,3G的下载流量对普通用户来说太少。适用人群:需要群体协作工作的办公人士
天翼云:另一个“朋友圈”
  天翼云是一款面向个人及家庭用户推出的云存储服务产品,在共享方面比较好,适合频繁分享的用户。优点:分享更多样
  相比于其他云盘,天翼云支持免密登录,可以通过手机号码一键登录。
  无需付费就能享受照片自动备份功能,将手机中存储的照片和视频存储到云端,安卓端还支持微信备份功能。而且照片支持智能分类,系统可以根据照片拍摄的时间、地点、人物进行分类,创建相册,便于浏览。
  在分享上,天翼云的功能更全面。不仅可以通过创建链接和二维码的方式将文件分享到微信、QQ等社交平台,还支持直接通过通信录、邮件等分享方式。对于家庭用户来说,还可以创建家庭相册,邀请家庭成员共享照片和视频。IPTV上也能直接进入天翼云盘,查看照片和视频。
  另外,天翼云中还有学习课程、职场技能、运动类视频可以观看。
  最重要的是,即便没有购买会员,下载速度也完全够用。缺点:资源不够多
  和百度网盘等相比,天翼云的用户量不算大,因此,资源也不算多。在分享时,接收方必须登录才能接受。适用人群:分享频繁的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