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3 新闻消费-
3新闻消费
  • ·平静的双11,不平静的后双11
  • ·8家企业承诺推出“无差别速率”网盘

看到拿不到的快递、变着花样的好评返现、态度迥异的售前售后……

平静的双11,不平静的后双11

  

IT时报记者江丽雯
  和以往的“锣鼓喧天”相比,今年的双11安静了许多,不像往年那样,双11当天朋友圈里被各种战绩和喜报“霸屏”。今年直到双11活动结束以后,淘宝和京东才公布了成交额。
  双11过后,却变得不平静。“欧莱雅被指虚假宣传”冲上微博热搜,“被耍”之后的李佳琦、薇娅齐齐宣布与欧莱雅暂停合作。
  除了这件“大事”,这次双11还留下许许多多的纷扰。中消协发布的报告显示,在10月20日至11月12日共计24天监测期内,共收集双11相关消费维权类信息2000多万条,今年双11促销活动期间消费负面信息主要集中在价格争议、虚假发货、平台问题等方面。
快递迟迟不来
  “我在淘宝上给朋友买了一束向日葵鲜花,11月7日下的单,因为是从云南发往安徽,中间大概用了3天时间,11月10日到达所在区域公司。本以为当天就可以派送了,但是11月10日开始页面就一直显示运输中。”夏小姐告诉《IT时报》记者,“之前买过很多次,都是3-5天就送到,卖家也表示一般发出后2-3天左右到达。但是这次从11月10日开始,界面就不更新物流信息,也不知道有没有派送。”
  夏小姐表示,直到11月14日,快递才送到,前后一共历时7天。
  相比之下,夏小姐还属“幸运”。11月1日凌晨,毕女士抢购了一台破壁机,“11月3日物流显示到达我所在的区,然后就不动了。”毕女士发现,一直到11月7日,物流系统依旧没有更新信息。
  于是毕女士致电商家客服人员,对方表示:“这次快递太多,你的快递可能被弄丢了,这边再给你补发一个吧。”毕女士同意了,但等到11月9日,她依然没有看到补发的物流信息,便再次联系客服,但这次没有得到任何回应。“我的快递就这么不见了,最后我只能选择退货并申请投诉。”毕女士无奈说道。
  晓艳则遇到另一种无奈:“我有好几个包裹,物流信息显示均已签收,但是我不知道包裹在哪里,快递站也没有。”过了几天,晓艳收到提示,新购买的一件商品放在快递柜,让她没想到的是,取件时发现之前“失踪”的几件商品都放在快递柜里,但之前她并没有收到提醒。
为好评而“信息轰炸”
  “亲,点亮五星好评,给您返5元现金。”消费者在拆快递时经常能发现包裹里多出这样的小纸条。另外,一些包裹标签上也会附带二维码,并配有“扫码返现”“加油券免费领”“抽iPhone手机”等文字。
  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调查发现,在600款受调样本中,有85款样本都附有“好评返现卡”。
  商家的好评返现一般有不同标准,例如15字好评2元,加图片3元,拍视频5元,偶尔还会有“添加微信赠送神秘奖品”。
  有些消费者心动了,按照小纸条上的提示进行操作。但是,事情并没有他们想的那样简单。“我写完好评并把截图发给对方客服时,客服还会提要求,有的商家要催促好几次才会给红包,更有商家收到好评后就不再理会消费者了。现在我看到这种卡片就直接扔掉了。”晨晨(化名)告诉记者。
  有的商家甚至玩起文字游戏。经常参与好评返现的晓依(化名)告诉记者:“‘返利5元’和‘返现5元’就有很大差距。如果卡片上标着‘返利×元’,那多半不是现金,一般会是满减优惠劵,比如100-5,200-10等。还有一些商家会在卡片的隐蔽处用小字表明‘红包随机发放’,这种随机的可能性就是几乎没有,就像抽奖似的。”
  更为过分的是,一些商家为了索取好评而对消费者进行“信息轰炸”。“这次双11,我收到了来自短信、卡片、旺旺消息的‘狂轰滥炸’,甚至还接到过告知好评返现的电话。”从不参与好评返现活动的闫女士表示。
换货居然要加钱
  之前,中消协就发出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双11”购物要关注商家售后服务,如购物时要提前了解商家发货及退换货政策,保存好聊天记录、订单信息、支付信息、促销优惠截图等相关购物凭证,并向商家索要发票或者收据。
  从实际情况来看,不少消费者在售后服务环节遇到麻烦。双11期间,孙女士在直播间买了一双鞋子,因为尺码的原因要求换货,结果却被客服告知:“因为拍下的是直播间的优惠价格,换货的话需要加钱,不再享有优惠。”
  不仅换货需要加价,活动期间的发货顺序也是很有玄机。“双11时我下单购买衣服,但是一直都没有发货,朋友比我后买却已经发货。”张女士告诉记者:“咨询客服后对方表示,虽然是同一款衣服,有优惠价格的库存和日常库存不一样。目前有优惠价格的衣服,库存不足,如果想要尽快发货,也可以重新下单。”但重新下单就意味着没有获得双11优惠,这样的处理方式让张女士非常不满。“双11最痛苦的不是发货慢,而是付过钱,商家却说他不卖了。”消费者韩先生说道:“我在网上买了两袋苦荞麦,商家过了几天和我说‘没有库存’,让我退货。我追问‘没有货为什么可以成功拍下呢?’没想到商家只解释说‘由于荞麦涨价太多,他们不准备做了。’又等待了3天商家依然没有发货,最后我只能退货。”记者手记
“双11”渐趋日常化
  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消费者表示,“明年不想再熬夜抢购了”。
  今年是双11的第13年,从跨电满减、购物津贴到盖楼、叠猫猫、喵糖等,变着花样的嘉年华活动吸引了一波又一波消费者前来“薅羊毛”。
  消费者选择在双11这样的节点大量购物,看中的就是价格的优惠力度,如果在承受了快递爆仓、客服电话轰炸、售后问题难以解决后,还没有拿到心仪的价格,那么他们只会选择不再熬夜。随着618、双12、年货节等各种节点营销的增加以及直播电商的加入,双11不再是唯一的网购狂欢节。直播等其他消费模式的分流,使得消费渠道更加多元。
  双11期间,记者在朋友圈里看到有人写道,“晚上10点,路过一家快递站,我才加班回来,而快递站已经不加班了。”从1天结束战斗到为期近一月的拉锯战,双11本身其实也在渐趋日常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