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3 数码导购-
13数码导购
  • ·只需 一个﹃小尾巴﹄

只需 一个﹃小尾巴﹄

iPhone就能畅快享受无损音乐

  告别动辄上万的笨重音箱,拿着一部iPhone,就能拥有剧院级的音乐享受?在此之前,这对于大部分烧友来说还是一个梦。不过随着iOS 14.6的更新,这一切不再只存在于想象之中,Apple Music开放了无损、数字母带、杜比全景声等新功能。但想要畅快享用上述功能,却需要升级装备,毕竟连苹果自家AirPods等耳机并不支持无损音乐。
  没有高级装备,怎样才能把Apple Music里丰富的无损音乐资源变成耳边听得到的优质音乐?只需要拥有一个带DAC(数模转换器)芯片的音频转换线,或者便携外置音频解码/耳放(俗称“小尾巴”)就行。这次,我们推荐了几款值得入手的耳放小尾巴,让每个人都能享受无损音乐带来的音质享受。IT时报记者■范昕茹
入门之选
  山灵(SHANLING)UA2
  从外观上来看,山灵UA2采取镜面工艺,整体设计简洁利落。体积只有一个U盘大小,重量仅12.6g,十分小巧,但山灵UA2在音质上的表现仍可圈可点。
  对于一款耳放来说,能不能呈现更多的声音细节,主要看耳放的推力。越强的推力意味着越丰富的音乐细节。根据官方给出的数据,山灵UA2的推力可以达到195mW@32Ω,对于发烧圈的新烧友来说,已能满足基本需求。
  山灵UA2在底噪和解析力上的表现力也在水准之中。它采用ES9038Q2M DAC芯片,信噪比可达121dB。同时RT6863独立放大芯片也帮助它在减少失真的同时,带来更强劲的输出功率,获得更强劲的音浪体验。山灵UA2还配备底噪大电流LDO电源芯片,保证背景够“黑”,声底更纯净。
  山灵UA2拥有3.5单端+2.5平衡双接口,可匹配多种型号的耳机。相比3.5单端的声音,这款产品2.5平衡口的声音更温润一些,且声音偏暖。搭配官方的App Eddict Player,使用者还可以对耳放进行个性化的设置。除了可以微调音量,还有7种滤波、高低增益玩法。
  除了适用于手机和电脑系统,山灵UA2还内置游戏模式,支持Switch游戏机。只需按住MODE键,同时将UA2接入Switch,玩家们就可以和马里奥一起去拯救碧琪公主。低延迟高同步的特性,能让玩家在视频音画同步中,获得更沉浸的游戏体验。
  UA2已经适配苹果、安卓、Windows PC、Switch等多种设备。Mac系统免安装驱动,Windows用户则需要从山灵官网下载UA系列USB驱动。需要注意的是,这款小尾巴标配Type-c线材,Lightning线材需另购。
  500元的价格,搭配小巧的体积,合适的推力,在众多的便携耳放小尾巴里,山灵的这款UA2可以算是一款性价比之选。由于对于新手烧友而言,这款产品基本能够满足需求。
智能适配阻抗
  旷世之声 Questyle M12
  M12采用了旷世之声自己独家的“电流模”放大器技术。这项技术可以使不受运放芯片的功率限制,拥有超高的电流输出能力和控制力,让整机带载保持在0.0003%的超低失真,充分发掘耳机的潜力。
  基于内置的ES9281AC解码芯片,M12拥有PCM384kHz/ 32bit、DSD256的强大解码能力,能够捕捉到音轨里的更多细节。从听觉上来说,无论是欧洲大教堂里管风琴深沉的低音,还是硬摇滚里强劲的贝斯和吉他旋律都显得更加丰富细腻。MQA的解码格式,则能够让听众听到的声音与艺术家在录音棚中听到的保持一致。
  M12所拥有的智能阻抗检测电路功能,可以帮助M12自动适配不同的耳机。当耳机插入M12时,内置的智能阻抗检测系统会自动检测耳机阻抗并进行适配。当检测到阻抗小于60
Ω时,M12将自动设置为低增益输出,大于70Ω时,自动设置为高增益输出,600Ω以上时,自动切换为2Vrms线路输出。避免输出功率放置出现过推或驱动不足等情况。
  通过小尾巴上的指示灯,使用者可以直观地看到这一变化。对难驱动高阻抗耳机,M12会使用高电平进行驱动,此时Gain(增益)灯为红色。在驱动一些低阻抗高灵敏度的耳塞时,会根据实际阻抗降低输出电平(增益)等位变为绿色(低增益)。精确的匹配能力,让推力犹如汽车的自动换挡一样便捷智能。
  M12兼容安卓手机和平板、Windows系统、苹果手机iOS和Mac OS系统,包装内配备有Type- C转USB- A连接线和Type-C到Type-C连接线。但苹果手机iOS用户需要单独购买Lightning转Type-C的线。
追求声音的真实还原
  Hilidac Beam2SE
  作为Hilidac最新推出的一款小尾巴,Beam2SE舍弃了如今小尾巴厂商通常选择的双端口输出设计,重新回归到单端输出的路径上——仅支持3.5mm端口的输出,同时自带3档增益开关,在专一之外,让其拥有了更能打的声音体验。
  单从外观来说,Beam 2SE的设计也很亮眼。整体由铜合金一体成型,表面覆盖了一块亚克力面板,体积比一支口红还要小巧很多,插在手机上不会感觉累赘。主机正面,靠近LOGO区域下方位置有个小灯,可以用来显示通电情况以及增益模式:红色高增益,黄色中增益,绿色低增益。
  虽然体积仅有53 × 15 × 10mm,重量仅为23g,但在声音表现上Beam 2SE一点不输同类产品。Beam 2SE使用MQA Full Decorder格式,声音表现比使用MQA Renderer格式的产品更好。比其他同级别产品用增加渲染的方法来“抓耳”,Beam 2SE的声音相对均衡,更注重声音的还原,自然耐听。通过ESS9281C CODEC芯片的使用,这款小尾巴解决了射频干扰和POP声,背景底噪控制表现十分出色。从用户的反馈来看,基本上这款小尾巴对中低阻的耳机有着良好的包容性,更加适合搭配手机使用。
  另外,Beam 2SE配备有一条C2L和一条C2C线缆,另外还带了个USB A的转接头,支持市面上常见的系统和平台,直插直用,十分方便。
双接口独立电路不干扰lotoo
  乐图 PAW S2
  作为一款千元级别的便携解码耳放,乐图PAW S2是一款支持3.5/4.4双接口一体式HiFi便携USB解码耳放。它拥有大推力、高解析、低功耗、可遥控等特点,在音质表现上十分亮眼。
  乐图PAW S2的4.4mm平衡端口和一个3.5mm接口采用各自独立的放大电路设计,保证了两个端口的大推力。4.4mm的平衡端口的推力为150mW@32
Ω,3.5mm接口的推力为125mW@32Ω。强大的推力保证了声音细节的丰富度。同时,PAW S2的模拟板采用千分之一精度的低噪声低温飘金属膜电阻,能够将输出噪声低至121dBu(0.69uV),保证声音的纯净无干扰。多股纯铜纤芯和双层屏蔽设计,在减少损耗的同时,为PAW S2提供了更低的延迟,更好的瞬态响应速度。
  PAW S2还自带LTOS系统,内置有专业的PMEQ和ATE音效,能够帮助使用者对音频进行更专业的处理。第二代低相位失真参数式均衡器支持Classic、Pop、Rock、Headphone、ACG等15款音效,录音师界别算法的音频滤波器则支持Movie、Game、Radio、Vinyl LP(黑胶)、Cassette(卡带)、Dental、Nearfield和Farfield等8种音效,不同风格的音乐都能呈现出最佳状态。
  PAW S2在操作上也十分简单。机身添加了遥控键,通过单击、双击和三击的不同操作,可以方便快捷地实现播放、暂停、下一曲、上一曲等操作。只需按动Fn健,乐图PAW S2就可以轻松切换高低增益,满足便携耳机和头戴式耳机不同需求,且支持全局MQA 4倍解码。
  在兼容性上,PAW S2除了支持市面上常见的操作系统之外,还支持PS 5和Switch。和一般的小尾巴相比,PAW S2在标配的65mm/800mm两条数据线之外,还额外配备有一个背夹,用于耳放的固定,让你随时随地拥有高品质的音乐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