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5 新闻通信-
5新闻通信
  • ·新算力:拒绝“饕餮”软硬兼施双管齐下
  • ·B站会员提前3天扣费惹争议套路太深!App自动续费取消难、退款更难

新算力:拒绝“饕餮”软硬兼施双管齐下

  

上接04版
sReady的算力资源;在5-10ms时延圈内实现算力实时交付。
  当然,X也可能是无限,随时可用,可盐可甜。
  天翼云此次推出的超融合一体机iStack、边缘盒子iBox,可以将算力按需部署,无论是园区、厂区、各级政府等客户机房,还是中国电信的区域性机房,都能成为一个边缘节点,提供丰富多态边缘云服务,从而实现1-5ms超低时延,而这个时延基本可满足高精度工业级生产需求。
  前文中提到“不落杆”的广州机场收费站,便是将算力“下沉”至高速路入口,当车辆以80公里的时速驶往收费站时,通过天翼云的边、云、网、智一体化方案,摄像头拍摄、边缘节点算法调度、算法计算、扣费信息比对、网络传输等全部流程的时延控制在500毫秒之内,从而使无感通行成为可能。
  算力对经济产出的带动作用日益明显。据中国信通院测算,从投入产出看,2020年我国算力产业规模达2万亿元,直接带动经济产出1.7万亿元,间接带动经济产出6.3万亿元,即在算力产业中每投入1元,平均将带动3-4元的经济产出。“生产力发展阶段正从动力时代算力向算力时代加速演进。”正如李正茂所言,当算力成为数字经济时代核心生产力时,算力规模,已经成为衡量数字经济的关键指标。
永远不够用的算力
  2020年,我国算力增速达30%,数据中心标准机架超过400万架,其中中国电信拥有约700个数据中心,机架规模超过42万个,占全国算力的十分之一。
  面对海量的数据增长,这样的规模显然还不够。英特尔预计,到2030年,每个人都可能拥有1 Pflops(每秒进行千万亿次浮点运算)的算力和1 PB(Petabyte千万亿字节)的数据,时延不到1毫秒。可比数据是,2019年,全球超算500强的入门门槛是1.022 Pflops。
  广小明曾测算过自己日常使用的算力,一台笔记本、两台云电脑再加一台开发服务器,作为专业人士,他使用的算力也不过只有120G,算力增长有着巨大的需求空间。
  今年8月20日回归A股时,中国电信曾表示,将在云网融合新型信息基础设施项目做重点投入。然而,即使增速再快,站在用户需求端看,算力好像“饕餮”,永远不够。
  以一家智慧医院为例,每天产生的数据量超过3TB,如果数据全部传输至中心云,昂贵的公网费用和有限的带宽资源都难以支撑这样的场景。
软硬兼施“解放”算力
  满足算力,除了部署新算力,必须对现有云网进行优化。“算力的需求侧和供给侧并没有实现真正平衡。”广小明认为,合适的算力必须在合适的地点创造合适的应用,但现有云架构常用的虚拟化技术,往往会让CPU在虚拟化层额外耗费15%-17%的算力,释放这部分算力最好的方式是“软硬齐下”。
  比如天翼云与英特尔合作的智能加速卡,可以将CPU从一些简单重复的计算中释放出来,从而使整体算力提升10%,以公有云巨大的体量计算,挖掘的算力潜力将是一个惊人的数字。
  目前,从现网测试结果来看,网络转发单核突破千万PPS(每秒数据包),较之前提升10倍,广域时延小于15ms(毫秒),以往单核只能处理100-200家租户,现在可处理数量增长6-9倍。
  据了解,升级为4.0版本之后,天翼云的能力得到全面提升。算力方面,单区域可支持10万台物理机,单集群可支持3万台物理机,全面支持X86、ARM、GPU等异构算力;存储方面,存储IO突破100万IOPS、存储时延缩至100us、存储单集群支持10000节点。
新未来:中国电信的生态能力底座
  2020年天翼智博会上,当中国电信集团党组副书记邵广禄表示“云计算将成为中国电信主业”时,有人还在担忧,天翼云能否“勇担重任”,但到了今年智博会,无人再怀疑,未来10年,天翼云对中国电信而言,意义深远。
  2021年7月1日,天翼云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2012年成立的天翼云,从4000万年收入起步,到今年预计的280亿规模,已经成长为全球运营商云服务、中国央企云服务、中国政务云公有云领域的第一品牌。长江证券研报显示,凭借公有云、私有云、专属云、混合云的一云多态服务能力以及国内数量最多、分布最广的IDC资源,天翼云有望继续保持云计算市场领先地位。
中国电信:天翼云4.0最佳样本
  在中国电信整个生态体系中,天翼云的两个核心地位值得关注。
  一是中国电信生态合作的能力底座,目前包括数字生活、天翼物联等在内的中国电信六大协同平台,都是基于天翼云对外展开合作,这点与阿里云在整个阿里巴巴操作系统内的地位相当,是底层核心能力。
  更值得关注的是资本生态层面。胡志强表示,目前整个中国电信的投资布局是以天翼云作为生态布局的核心,预计在“十四五”期间,携手中国电信的投资公司和九大产业基金,带动千亿级资金支持天翼云生态伙伴的创新孵化。今年3月,中国电信投资公司完成对ZStack(云轴科技)的战略投资。资料显示,云轴科技成立5年,主营私有云和混合云。
  甚至连中国电信自己,也是天翼云4.0的最佳样本。
  2020年7月,中国电信提出IT系统全面上云,其中新建系统100%上云,存量系统三年上云。正在“云改数转”的中国电信,将自己的数字化转型全面“押宝”在天翼云4.0上,通过全网统一的云管平台,纳管了31个省的资源池,数万台服务器。如今,全网资源的调度能力和资源交付效率得到极大提升,系统扩容时间从以月为单位变为以分钟为单位。同时,天翼云统一承载中国电信3100个业务系统,新应用从开发到上线的效率提升了30%,经营分析决策类应用,业务响应时间由T+1缩短到10分钟以内。
  毫不夸张地说,中国电信将“整条命”交给了天翼云,数亿用户和数千亿营收,以分布云的方式承载在云端。
2035:科技领军企业
  但面向未来10年,这些还远远不够。根据《云网融合2030技术白皮书》,中国电信最终目标是实现一体化供给、一体化运营、一体化服务。
  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认为,目前的云网融合侧重网络、算力和存储三大资源的融合,只能算“物理反应”阶段,重在提升网络的弹性和柔性,云和网在资源形态上相互比较独立,有各自的基础硬件和运营系统,最多只能彼此调用,“软烟囱”依然存在。而未来的云网一体,则要让云和网发生“化学反应”,实现技术底座、运营管理和供给方式三统一,形成真正的数字化平台,实现各种能力服务化。
  无论物理实验,还是化学反应,天翼云只有一条路可走——科技创新。回A前,中国电信提出新的发展目标——“服务型、科技型、安全型”企业,并承诺三年内,将在云网融合运营系统、云网安全能力平台、5G边缘服务等六类科技创新项目上投资300亿元。
  在云网融合领域,中国电信已推出自研天翼云、IaaS+PaaS+大数据/AI等50余项核心技术,大量核心关键技术实现成果转化,形成了天翼云优势的产品与服务能力,并实现规模商用。“随着云时代的到来,在云计算这个战场上,我们终将通过自主创新和研发,树立中国电信‘科技型’企业的招牌。”广小明对此很有信心。11月11日,中国电信发布了自己的科技创新规划,从现在起到2035年,将分三步把中国电信打造成科技领军企业、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