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7 新闻通信-
7新闻通信
  • ·千兆宽带发展走出“上海范式”
  • ·工信部:我国千兆用户达到2525万户

一手加快千兆普及,一手丰富千兆应用

千兆宽带发展走出“上海范式”

  

IT时报记者钱立富摄影费锋
  还有一个月时间,2021年即将翻篇。回顾这一年,千兆宽带加速发展是我国通信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亮点,和5G一样成为中国在新型基础设施方面领先全球的重要指标。
  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至2021年10月底,我国1000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宽带用户达2525万户。这一数字是2020年底时千兆用户规模的近四倍。
  但是,我国千兆宽带发展仍面临着巨大挑战。在一个多月前举行的“ICT中国·2021高层论坛”上,业内专家普遍认为,业务模式创新不足,应用场景还不够丰富,是当前我国千兆光网发展遇到的重点问题。
  作为国内宽带发展水平最高、网速最快的城市,上海目前在千兆宽带发展方面同样处于领先,千兆宽带用户渗透率远远高出全国平均水平。为了进一步推动千兆宽带发展,上海最近又有“大动作”。上周,上海电信启动了第十一轮宽带大提速行动,实施“全城千兆、全面提速、全家共享”,一手大规模推进千兆升速和提升千兆用户规模,一手加大力度丰富千兆宽带应用场景。通过这“两手抓”,上海的千兆宽带发展有望进入更加快速的通道。
加速发展之时为应用所“痛”
  2021年3月,工信部颁发《“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其中为我国千兆宽带发展设定了“小目标”:到2021年底,千兆光纤网络具备覆盖2亿户家庭的能力,万兆无源光网络(10G-PON)及以上端口规模超过500万个,千兆宽带用户突破1000万户;到2023年底,千兆光纤网络具备覆盖4亿户家庭的能力,10G-PON及以上端口规模超过1000万个,千兆宽带用户突破3000万户。
  在千兆宽带快速发展的态势下,第一阶段“小目标”提前超额完成。2021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举行期间,工信部总工程师韩夏表示,截至8月底,基础电信企业实际部署的10G-PON端口的规模达到了550万个,千兆光网已具备覆盖超过2.2亿户家庭的能力(注:约占我国家庭户数45%),提前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
  而在用户发展方面,今年4月我国1000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宽带用户就突破了1000万户,达到1094万户,截至今年10月底已达到2525万户。按目前增长速度,2021年底我国千兆用户规模就会突破3000万户,提前完成第二阶段用户规模“小目标”。“去年底的时候,经合组织(OECD)国家的千兆宽带用户规模和我们基本差不多,大概在700万户左右,但今年我国千兆宽带发展非常快。”中国信通院院长余晓晖在“ICT中国·2021高层论坛”上表示。
  但快速发展的我国千兆宽带依然面临着巨大压力,遇到和5G发展一样的“痛”,“痛”在应用。
  业务应用是带动技术研究发展、网络建设部署、设备生产制造和产业生态融合的关键环节,恰恰在这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业务模式不足、应用场景还不够丰富,是当前我国千兆光网发展的重点问题。”中国信通院总工程师敖立在“ICT中国·2021高层论坛”上表示。
上海大力度推动千兆宽带普及
  在推动宽带发展方面,上海的步伐一直很快,可以说引领国内宽带发展潮流。
  早在2009年,在铜缆宽带“雄霸天下”的年代,上海电信就启动了“城市光网”建设,推动“光进铜退”。2016年,上海电信又规模启动10G EPON建设,完成10G EPON建设流程的打通。到2018年,上海电信在完成超大规模接入网和城域网协同建设这一超级工程的基础上,成功对全市范围内FTTH(光纤到户)网络升级,实现千兆光纤网络的全城覆盖,由此建成全球千兆第一城。目前,上海电信千兆光网已覆盖全市1000万户家庭用户。
  在这些因素的积极推动下,多年来,上海网速在国内持续领先。宽带发展联盟数据显示,2021年第二季度,全国固定宽带平均可用下载速率达到56.7Mbit/s,而上海的固定宽带平均可用下载速率则达到60.06Mbit/s,在全国各省(区、市)中排名第一。在千兆宽带发展方面,至今年9月底,上海1000Mbps及以上宽带用户在整体用户中占比达到6.2%,大幅领先于4.05%的同期全国平均水平。
  目前,上海电信千兆光网已覆盖全市1000万户家庭用户。在此基础上,上海电信又采取了大动作,加速推动千兆宽带普及,大规模推动宽带用户向千兆迁移。
  上周,上海电信宣布启动第十一轮宽带大提速行动,核心内容就是大规模推进千兆升速,提升千兆用户规模,让用户广泛用上千兆宽带。
  为此,上海电信推出了“用电信5G,宽带网龄升千兆”活动。针对上海电信5G家庭用户,且宽带网龄在10年及以上的,家庭宽带直接升速至1000M;网龄5年至10年(不含10年),家庭宽带直接升速至500M;网龄5年以下(不含5年),可以优惠升速至1000M。
  上海电信此举预计将惠及300万家庭宽带用户。不过,300万户只是按照目前的统计口径,未来随着5G用户规模的增多,受益用户将进一步提升。
  通过此番行动,预计到2021年底,500M及以上宽带用户将至少占上海电信宽带用户25%,到2022年底,1000M用户占比将达40%。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在大力度推动千兆普及的同时,上海电信发布2000M家庭宽带套餐,促进带宽跨越式提升。
丰富应用,让“车跑起来”
  同样是在“ICT中国·2021高层论坛”上,上海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影响用户宽带网络体验进一步提升的主要因素,已经从供给侧能力不足,转变为需求侧动力不足。之所以需求侧动力不足,一方面在于千兆宽带的资费套餐价格相对较高,另一方面在于适应千兆级的家庭宽带应用还不多、行业应用还不够深入。
  上海正从这两方面入手,推动千兆宽带更加快速发展。这一次,上海电信启动的第十一轮宽带大提速和以往有所不同,不仅仅是注重信息基础设施“硬件升级”,而且更加重视“软件”方面,通过打造一系列智慧家庭和数字家园等场景应用,加大力度丰富千兆级宽带的应用,刺激消费需求,提升需求侧动力。
  针对家庭用户,上海电信在提供千兆宽带、全屋千兆,消除用户家中信号死角的基础上,为用户提供多种智慧家庭应用场景,比如智能阳台、智能卧室、智能门禁、智慧照明等。针对社区,上海电信打造的数字家园资源汇聚服务平台提供了政务公开、智慧党建、健康养老、智慧出行、家庭娱乐、周边商圈、一网通办等数字化应用。
  还有云宽带,为用户提供云网融合服务。云宽带是构建以边缘云为基础的云边协同宽带体系,通过软件化虚拟化的云网关实现个性化的管理和控制,实现宽带接入云化。
  建设好了千兆宽带“高速公路”之后,要让更多的“车”跑起来,这样才能真正体现“高速公路”的价值,才能推动超高速宽带健康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