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7 新闻产业-
7新闻产业
  • ·今年底全球5G用户将超5.8亿
  • ·百度智能云AI商业化越走越稳

降低AI门槛 和金融机构强强联手

百度智能云AI商业化越走越稳

  

IT时报记者郝俊慧
  一个小学生只要掌握基础编程能力,便能自己完成人工智能项目的开发?金融机构的IT人才不需专业培训,也能拥有自己的AI开发能力?
  升级为“云智一体”架构2.0后的百度智能云,正在逐渐将积累多年的云+AI能力下沉至更多行业和场景。在日前举行的2021云智峰会数字金融峰会上,百度介绍了自主创新的多形态云智一体基础设施和新一代智能工作平台“如流”产品方案。
  科技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合作,可谓强强联手。正如百度副总裁李硕所言,数字时代,金融机构拥有双重身份,对内是数字化转型先锋者,充分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对外则是数字时代的赋能者,不断通过贷款、公司债、保险等方式为实体经济提供金融服务,并以“金融+科技”合力赋能,助力产业数字化发展。
  换而言之,金融行业是数字化程度最高的行业,也是新技术商业化最好的实践领域。今年7月,百度智能云发布的2.0版本,包含“数字化底座、智能化引擎和全场景应用”三层结构,并在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慧金融、智慧医疗等多个领域打造全场景应用。
  这一次,百度智能云在金融领域秀了一下“肌肉”。
“云智一体”落地金融领域
  所谓云智一体,是指将数字化底座与智能化引擎有机结合,并自主创新、开源开放、安全可控。
  李硕介绍,针对金融领域打造的数字化底座,具有金融专有云、飞桨+昆仑、负载均衡(BFE)等核心产品能力。其中,金融专有云不仅满足监管要求,还深度参与了10余项行业标准的制定,完成了与生态厂商的适配和互相认证。数字化底座中的负载均衡基于百度自主可控开源技术开发,可达金融级的安全性和稳定性,纯软件形态、支持多环境部署,能够实现多数据中心和多容器云的流量调度。
  在数字金融峰会上,新一代智能工作平台“如流”亮相,通过通信流、工作流、知识流让信息连接更紧密、工作协同更高效、知识创新更流通,助力金融机构组织的智能化升级。
  如今,“如流”在百度内部已经全面上线。李硕举例称,开会前,如流会在到点前,自动提醒参会者;开会时,和会议相关的文档,参会人会在各自的界面上看到;会议结束后,通过智能会议纪要系统,如流可以针对会议主题生成知识库。“这个系统可以将岗位知识沉淀下来,哪怕工作人员会流动,但知识都沉淀在知识库里,可以赋能任何一个在本岗位工作的员工。”李硕表示。
  目前百度智能云推出的金融AI中台能够完成营销、风控、运营等流程端到端的赋能,拥有全生命周期模型风险管理,内含的200多个算子和组件大大提升了模型精度。同时,软硬一体的飞桨一体机也为金融行业应用AI降低门槛、提供保障:集自主研发的国产化AI深度学习框架飞桨和百度昆仑芯片于一体,超大规模预训练模型可支持各类开发和功能需求,预置的百度大脑AI能力和飞桨模型库让金融机构“开箱即用”。
“软硬新品”双管齐下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发现,硬件和软件的配合度越来越重要,甚至很多时候,必须通过对硬件深度定制,以发挥软件最大功能。
  此次数字金融峰会上,百度智能云带来三项重磅发布。第一项便是新一代AI机具终端解决方案,在云智一体基础设施上融合多功能设备PaaS与全方位设备矩阵,全面升华交互方式,可实现业务运营和人员效率的极大提升。
  作为典型服务型企业,最近几年,银行大量机具进入替换和升级周期,百度对此的考虑是,如何让业务员随身所携带的终端能够推进进一步数字化。去年,百度和太平洋保险合作开展了智能定损业务,定损员拿着全新的、具备视觉和传感器的手持终端,只要围着车转一圈,基本将车损情况采集完成,一线作业人员的工作效率和质量,通过这样的机具获得了质的提升。
  此外,百度智能云发布智能引擎“百度智能云飓风”,聚焦公域、私域两大数字营销场景,银行可以自己运营庞大的客户群,不仅重塑数字化营销,而且确保了数据安全。
  怎样入局数字化转型、更好应对转型中的种种挑战?面对不少金融机构的头号疑问,百度智能云发布的金融行业“数字化咨询”全栈解决方案或许是一道良策。这一全栈解决方案通过“顶层设计”赋智(咨询服务)以及“四位一体”赋能(咨询+方案+实施+监理)两大模式,为金融机构提供业务类、规划类、管理类三大类专业咨询服务,通过成熟方法论、专业能力服务和落地实践经验帮助金融机构顺利跨过数字化转型门槛。
AI商业化趋稳的百度
  此次金融峰会,只是百度云深入场景、商业化的一个侧影。事实上,从Q3财报可见,百度的AI商业化步伐正在越来越快。
  百度Q3财报显示,百度智能云正在快速增长,百度智能云营收同比劲增73%,驱动百度核心营收再次取得良好业绩。
  而且,百度研发投入达到62亿元,占百度营收超19.42%。在国内互联网公司中,百度的研发占比是毫无争议的TOP3。
  2021年开始,百度AI商业化进入收获期,尤其是在数字经济即将迎来爆发之际,百度AI技术赋能企业的速度可能越来越快。
  此前,李硕曾表示,百度AI赋能企业的路径分为三个阶段:头部共创、生态赋能、开发者生态。首先,百度智能云首先与头部企业以共创模式合作,将百度技术与行业know-how融合,打造出标杆应用案例。其次,在完成标杆客户共创的基础上,带着生态合作伙伴,以更低成本、更快方式完成商业化,为客户赋能。最后,百度自研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开源开放平台飞桨汇聚了庞大的开发者生态,尤其给中小型企业提供了快速实现智能应用开发的很好支撑。
  金融行业是个不错的标杆领域。IDC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上半年,金融云基础设施市场规模达到18.3亿美元,其中,公有云与私有云基础设施市场增速分别达到54.0%与28.5%。金融云解决方案市场规模达到8.2亿美元,其中平台与应用解决方案市场分别达到3.3亿美元和4.9亿美元。云服务商凭借AI与大数据技术优势,加快布局新型应用,数字员工、营销、新一代风控、智能信贷、数字化运营等正在成为云服务商在应用市场的突破口,阿里巴巴、腾讯、华为、百度市场份额分别占25.7%、15.5%、15.1%和11.6%。
  目前,百度智能云打造的各种解决方案已经服务金融行业客户300余家,覆盖了83%的全国性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