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0 新闻通信-
10新闻通信
  • ·天翼物联“元宇宙物语”

天翼物联“元宇宙物语”

5G AIoT打造通往数字世界的关键底座

  

IT时报记者郝俊慧
  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元宇宙,但每一个元宇宙背后都有一张物联网。
  不久前,中国电信对外正式发布自主研发的分布式物联网操作系统CTWing IoT OS(中国电信分布式物联网操作系统)最新成果:截至2021年11月,CTWing IoT OS已服务近3亿物联网用户,管理超8000万物联网智能终端,并推动中国电信成为全球首个5G NB-IoT用户破亿的运营商,服务物联网开发者近8万,汇聚物联网应用近6万。
  这只是开始。
  著名经济学家朱嘉明在《“元宇宙”与“后人类社会”》一文中,将“元宇宙”描述为一个映射现实世界的在线虚拟世界,一个越来越真实的数字虚拟世界,它将为人类社会实现最终数字化转型提供新的路径。
  定位为中国电信物联网感知基础设施关键底座的CTWing IoT OS,恰恰与这个元宇宙打造虚实结合的未来不谋而合,其核心能力“全面满足固移融合、宽窄结合、空天一体的海量物联网接入需求,为千行百业物联网应用提供一个安全可靠、连接高效和端边云一体的物联网应用开发/加载/运维的系统平台和环境,实现物联网应用的快速开发、简单部署、高效运维”,可以支撑海量将现实世界数字化后映射到虚拟世界的需求。
  “架构在分布式天翼云上的CTWing IoT OS,有助于持续地扩大管理范围,满足物联网海量终端广域分布的特点。”天翼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发展部总经理黄勇军在接受《IT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个将“数字孪生”的现实世界和虚拟现实融合的元宇宙,才可能为所有玩家提供各种玩法,但在人类最终踏上这个新世界前,一个能感知现实世界的物联网操作系统是必备的选择。
打掉物联网世界中的“软烟囱”
  无论是哪种对元宇宙的想象,都不会将其简单看作一个“数字乌托邦”。事实上,2021年之所以成为元宇宙元年,是近几年来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区块链、VR、AR等新一代数字技术爆发式增长的必然。但在这种快速发展中,融合和生态成为制约技术落地和产业规模化的短板,尤其在物联网领域,终端碎片化、应用长尾化、技术复杂多样化、风险扩大化、扩展成本高是一直以来的难题。
  今年9月,工信部等八部委联合发布《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下称《行动计划》),提出到2023年底,在国内主要城市初步建成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物联网连接数突破20亿;同时,将分布式物联网操作系统等作为物联网新基建技术突破创新关键方向。
  打造一个“元宇宙”,必须先打掉现实世界中无数个物联网“软烟囱”,操作系统便是解决物联网产业规模制约的必经之路,同时,也是一条荆棘丛生的自研之路。
  “物联网既要将海量的终端连接起来,又要将这些终端数据统一汇集后,做上层应用开发,过程非常复杂。传统模式下,需要企业自己解决,要求技术人员十八般武艺都要会。”中国电信高级技术专家、天翼物联资深工程师陈楠告诉记者,对中小企业而言,拥有这样的技术人员显然是“奢望”。
  CTWing IoT OS创新之处在于,通过提供泛在连接、终端感知、云边端协同、应用一站使能、数智赋能、端到端安全可信六大核心能力,既可以全面满足固移融合、宽窄结合、空天一体的海量物联网接入需求,实现云边端海量异构资源有机解耦,支持亿级超大规模终端的安全可靠接入,又可以为物联网应用提供统一开发与托管环境。它可以说是以往各类平台能力的集大成者,通过将应用的开发、终端的接入、网络的连接、数据的运营赋能等等多种功能整合起来,给应用开发者提供开发的便捷,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目前,物联网行业存在海量异构终端,需要开发各类智能化应用,如何快速适配接入、统一感知、高效快捷开发是系统类平台的研发难题,CTWing IoT OS则从纵横两方面解决了这一难题。
  横向看,CTWing IoT OS采用云原生分布式架构,可以实现系统水平扩展和灵活伸缩,它支持8种主流终端接入协议,屏蔽了设备侧硬件差异,开发者可基于物模型进行应用的开发、联调,通过让大家都说“同一种语言”,打破横亘在物联网世界里的“巴别塔”,使各类物联网终端可以便捷地接入平台,推动开发者对终端背后的数据解析和使用以及感知数据要素在系统内的流通。
  纵向看,随着物联网场景越来越丰富,边缘计算往往呈现出多边缘构成特点,无论是现场部署的网关,还是园区级的边缘网关,或者是中国电信的MEC平台,CTWing IoT OS都可以让网络、资源、数据、应用在云边端实现全栈协同,并通过可视化开发环境、面向场景的组件化能力实现物联网应用的“积木式”快速构建,有效降低物联网应用的开发及运维成本。“项目研究难度大,创新性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产品自主可控,在分布式物联网操作系统技术与应用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应用前景广阔。”2021年10月,在中国通信学会组织的科技成果评价会上,CTWing IoT OS获得与会专家高度评价。
做蜂窝物联网整合先行者
  陈楠介绍,这六大核心能力中,不少是电信运营商的独有优势,比如泛在连接。
  中国信通院在《物联网白皮书(2020)》中指出,随着物联网领域的应用探索和市场培育越来越充分,物联网网络基础设施整合正向移动网络(蜂窝物联网络、非授权物联网络)、局域网、卫星网络、无人机及热气球等共同组建的空天地一体化演进,其中,NB-IoT、LTE Cat1、5G协同发展的蜂窝物联网网络体系是网络整合先行者。
  蜂窝物联网,正是电信运营商的看家本领。在网络层面,中国电信在国内拥有独一无二的资源优势。截至目前,中国电信拥有全球最大LTE-FDD网络、全球最大5G SA共建共享网络、全球最大NB-IoT网络、全球最大千兆光纤网络,而且是国内唯一的卫星移动通信运营商。它甚至刚刚发布了除移动网、宽带网、物联网、卫星网之外的第五张基础网——天翼视联网,致力于打造全球最大的运营商级别的视频回传和处理网络。
  这种连接并不仅仅是物与物相连,而是基于中国电信强大的云网融合底座,为各种产业场景提供一站式服务。“我们已经实现秒级业务策略下发与控制,满足客户对连接业务的实时断网、限速、重定向等管理要求。”陈楠介绍。
  另一个优势是安全。元宇宙(Metaverse)概念源自美国作家尼尔·史蒂芬森小说《雪崩》中创造的一个虚拟世界,而书名《雪崩》则是一种“病毒”,可以让整个现实世界和元宇宙一起崩塌的病毒。这也恰恰说明,任何一种不考虑安全的“元宇宙”概念,都只会是泡沫。
  与互联网公司不同,电信运营商物联网操作系统的安全概念是多层次的,可以真正实现端到端的安全体系。不久前,中国电信发布的天翼安全大脑、天翼安全管家、燃气监测云“三大护盾”,便为数字世界提供了运营商级安全能力。
  比如在终端侧,电信运营商可以通过自主的芯片+国产标准密码算法,提供端到端的可信通信服务;平台侧,中国电信的天翼安全大脑,可以为企业提供入侵检测和防御、网络防病毒、七层业务审计、勒索病毒防护等核心能力,并且通过AI分析技术和7× 24小时人工远程运维,对用户安全事件进行及时响应和处置;应用侧,对于数据要素的流动,则通过区块链的能力,实现数据确权和个人隐私的保护。
  下转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