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6 数码导购-
V16 数码导购 下载阅读 上一版 |
16数码导购
  • ·便携显示器便携显示器

便携显示器便携显示器

让你的视野更开阔

999

1998

2399

3299

  

3年多前,还在数码领域打拼的罗永浩发布了锤子“TNT”系统,让普通爱好者了解了便携显示器这种小众数码品类。3年后,老罗离开数码领域,直播带货快还清欠债,TNT系统却已经停止更新,便携显示器虽仍属小众,但应用场景已逐步丰富了。IT时报记者■林斐
使用场景
  在什么情况下需要便携显示器,办公室电脑是一台MacBook,需要一边查资料,一边改keynote,这时候便携显示器就很合用;带上一台Switch,与朋友聚会打游戏,便携显示器的“大”屏比Switch的6.2英寸效果好太多;上网课时,在电脑上听老师的讲解,在便携显示器做笔记;不想背着厚重笔记本出差,便携显示器加上蓝牙键盘比笔记本轻很多,连上智能手机就是一套简单的办公环境;拍固定场景的视频,手机或者相机屏幕太小,没办法看清楚细节,便携显示器可以用来当监视器使用。以上种种,都是便携显示器发挥作用的时候。便携显示器怎么挑?
  便携显示器要怎样挑选,除了看参数之外,和购买普通显示器时需要关注的点还是有些不同的。参数
  便携显示器既然名为显示器,所以屏幕参数方面与普通显示器并无区别,类似亮度、对比度、色域、色准、分辨率、刷新率、亮度、显示比例等等都需要考虑。
  目前便携显示器的尺寸从11英寸到22英寸都有,其中以13.3英寸和15.6英寸最为主流。屏幕比例常见有4:3、16:9、21:9等,16:9是最常见的。如果需求不是太个性化,购买时建议先从主流尺寸产品中筛选。
连接方式及扩展接口
  除了屏幕参数之外,连接方式及扩展接口是便携式显示器门道最多的部分,一不注意就会买回不符合自己需求的产品,还需要另外购买转接设备,用起来就会很不爽。
  HDMI或者mini HDMI是便携显示器的标配输入接口,用来连接电脑、手机或者游戏机等输出设备。同样标配的Type-C接口就要仔细分辨了,如果是全功能的Type-C接口,那么用一根USBC to C线将电脑与便携显示器连接起来,在显示画面的同时,电脑还能给显示器供电,甚至内置电池的显示器还能反向给手机充电。非全功能Type-C接口,往往只能作为充电接口,或者使用其OTG功能连接外设,不能输出画面。所以在看某些产品参数表时,会发现虽然提供了两个Type-C接口,但其中有一个接口专门会标示仅供电。选购时最好还是挑有多个全功能Type-C接口的便携显示器。
电池与充电
  是否内置电池是便携显示器选购时要考虑的重要因素。内置电池,出门可以少带充电线和充电头,但相应比同尺寸产品会重一些,价格也高一些。不带电池,使用时就需要用充电线连接电源或者输入设备使用,对接口类型要求比较挑剔。
可调节角度
  固定方式和角度对便携显示器使用体验影响很大,现在产品有几种主流设计:类似平板保护套,可以当支架,可调角度有限,可以翻转作为屏幕保护套;类似Surface的背部支架,角度不可调;支架在底部,可在0-180°范围内自行调整,灵活性最佳。
触屏/压感
  便携显示器如果支持触摸功能,则价格会比类似无触摸功能的产品售价贵上40%以上。是否要花这些钱,仔细考虑一下自己的需求可以做出选择。另外更高端的产品,还会支持压感书写功能,用压感笔能直接在屏幕上记笔记或者绘图。扬声器
  便携显示器喇叭、3.5mm耳机孔等基本上都是标配,但音质效果区别还是很大的,尽量选择品牌产品,比较有保障。
有无自带系统
  现在的市场上也有新款便携显示器自带操作系统,可以作为大号安卓设备独立使用,但实际体验有待验证。另外今年新款联想小新Pad Pro平板电脑,也能作为便携显示器使用。产品推荐
雕塑家MF156LN
  MF156LN没有内置电池。IPS材质屏幕尺寸为15.6英寸,比例为16:9,不过色域仅为NTSC 45%,亮度为250cd/m2,与中高端产品相比,显示效果略差,看在不到千元的价格份上可以接受。最值的是,MF156LN两个Type-C口都是全功能接口,充电传输可以同时进行,菜单调节采用滚轮按键模式,同时针对FPS和RTS两种游戏,还有快速调节设置。
  整机不含电源重量为790g左右,内置双喇叭,另外还有mini HDMI接口和3.5mm耳机孔。
CFORCE 015C PRO
  015C PRO同样没有内置电池,它采用了一块4K 15.6英寸屏幕,色域值为100% AdobeRGB,亮度为600尼特。这块屏幕在便携显示器中绝对是高端货,非常适合设计师、摄影爱好者、视频创作者使用,另外PS 5、Xbox one等游戏机上的4K游戏也越来越多,用它来玩也很合适。不到2000元的价格,性价比十足。
  不过遗憾的是,015C PRO只在机身左侧提供了一个Type-C接口,连接更多外设需要另外购买Type-C扩展HUB,CFORCE有官方配件,或者购买价格稍低的第三方产品。另外官配的保护皮套支架使用体验比较一般。
联想M14t
  M14t采用三边窄边框,698g轻薄机身携带方便。从参数上看,14英寸的IPS屏幕,1920×1080分辨率,300尼特亮度并不出挑,但重点是它支持10点触控,4096级压感,使用触控笔就能直接在屏幕上记笔记,绘画,书写手感类似纸张。但因为苹果系统本身的限制,在连接iPhone、iPad和MacBook时,M14t的触摸功能是无效的。
  双Type-C全功能接口可以直接扩展多项外设,一体式的翻折支架,支持负5度至90°调节,背部还有100mm的壁挂孔,可以方便进行多屏拓展。M14t没有内置电池,也没有耳机孔和喇叭,从这种设计角度看,M14t是纯粹的商务办公产品。
华硕ROG XG16AHPE
  ROG XG16AHPE这款便携显示器在国外某电脑媒体最新评选中排名同类产品第一。ROG加持也意味着其电竞血统。15.6英寸IPS材质屏幕,刷新率为144Hz。显示器支持Adaptive-Sync技术,同时还兼容NVIDIA的G-Sync,启用可变刷新率功后,能提供优秀的游戏体验。内置7800mAh大容量电池,一次充电可畅玩3小时以上。后背的折叠支架横向、纵向都能稳定摆放。配备了双扬声器和ESS放大器,音响效果出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