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3 新闻消费-
3新闻消费
  • ·摄像头下,不敢摘掉的“头盔”
  • ·字节内测“汽水音乐” 在线音乐市场“三国杀”来了?

字节内测“汽水音乐” 在线音乐市场“三国杀”来了?

  

IT时报记者潘少颖整合报道
  据Tech星球报道,字节正在内部测试其国内首款音乐App,该产品的名字并非此前所传的“飞乐”,而是叫“汽水音乐”,产品主体的研发完成时间是在今年9月份左右。
  汽水音乐是一款面向热爱音乐潮流的年轻人的听歌平台,其整体风格接近字节在海外的音乐产品“Resso”。播放界面即为首页,汽水音乐采取上下滑的音乐切换模式,且会在播放界面中采用视频动态作为背景。在音乐特效上,汽水音乐拥有“嗨听模式”,可以根据音乐的节奏,在播放界面中出现闪烁等特效。音乐采取AI推荐的方式,向用户推送智能曲库,值得注意的是,Resso在新版本中有播客功能,不排除汽水音乐的正式版会加入播客功能。
  汽水音乐的打法与飞书类似,都是在海外版本的基础上进行修改,飞书的海外版Lark和汽水音乐的海外版Resoo,都在国外出现过现象级爆火的情况,后者尤甚。可见,字节希望这款产品能够继承Resoo的爆款特性,适应在国内的在线音乐市场。
  汽水音乐的出现或对头部音乐产品产生冲击吗?
  在今年虾米音乐宣布关停以及监管对独家音乐版权放开的背景下,国内在线音乐中的不少玩家蠢蠢欲动。除了字节测试的汽水音乐、银河方舟外,腾讯音乐、网易云音乐等头部玩家也在不同的细分音乐赛道上有了新的动作。
  以腾讯音乐为例,在近一年中,腾讯音乐推出或测试了波点音乐、酷狗听书、酷狗DJ、盐料视频、迷思音乐、狗窝KTV、大神陪练、歌叽歌叽、听看宝等产品,而QQ音乐也新增了通过短视频链接识别音乐的功能,优化了听歌识曲的功能。
  从短视频诞生之初开始,音乐便是其中的关键一环,对于字节而言,汽水音乐不仅是实现字节在音乐上的梦想,同时也是为了满足国内用户的需求和对商业化变现的期待,更重要的是成为连接字节生态内其他业务的重要一环。
  不可否认,字节在在线音乐赛道上迈出了重要一步,但在国内有了腾讯音乐和网易云音乐两大巨头的夹击下,字节在音乐赛道上仍然会面临不少的挑战。
  比如,对于在线音乐平台而言,音乐版权始终是绕不过的话题。音乐版权开放只是让音乐平台在购买版权时不受同类型平台的影响,但至于怎么卖、卖多少钱都需要和上游音乐公司谈判,归根到底还是烧钱游戏。
  在音乐版权之外,汽水音乐的另一个难点是如何在寡头化的市场格局下发展。不管汽水音乐面向哪个细分领域,基本都会面临头部玩家的竞争,面对没有自己喜欢的歌手的平台时,用户可能会毫不留念地换回自己熟悉的应用。如果走一条差异化路线,即便不能够打破两极化格局,至少也能开创新玩法自成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