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5 新闻产业-
5新闻产业
  • ·OPPO的野心:用底层核心技术搏一个新时代
  • ·无标题

无标题

  

上接04版智慧菜场及智慧服务三个应用场景,构建集约式社区商业生态。同时,《普陀区支持数字化转型发展实施意见》也正式发布。
警惕“城市元宇宙”里的袭击
  在360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周鸿祎眼中,既然有“元宇宙”,那么也应该有“数字城市元宇宙”的提法。他认为,数字城市是除工业互联、车联网外最重要的核心场景。而在新的数字化时代,城市安全需要新的安全概念,以往“卖安全软件”的卖货思路应该过去——缺乏顶层设计的安全能力无法形成体系化应对方案。“数字化安全可以让城市治理更聪明,但也能让城市安全更脆弱,城市的数字化程度越高,安全的挑战越大。”周鸿祎表示,当一切皆可“编程”,过去在虚拟世界里的攻击,都可能变成物理世界的伤害,而数据一旦遭到攻击,就可能意味着社会的停摆。“当城市数字化全面覆盖,网络攻击就可以实现城市的大规模断水停电。”周鸿祎举了一个例子,今年上半年,俄罗斯一家黑客组织对美国东海岸的燃油输送公司发动勒索攻击,使得东海岸民众无法加油。
  如何平衡好城市数字化转型与数字化安全的进程,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之一。“安全和数字化要同时进行。”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正高级工程师刘欣然提到,在以往的信息化中,安全是“短板”——信息化水平高低由安全决定;将来的数字化中,安全将成为“底板”,没有安全,整个数字化将成为“沙滩上盖大楼”。“从投资者角度看,未来一段时间,安全的三个核心驱动在于:技术变革、政策合规、安全事件。”宽带资本合伙人刘唯表示。
挖掘数字经济时代的“金矿”
  “数据成为新的生产要素,而这将给我们的生产效率、产业结构乃至价值分配带来巨大机遇。”360政企安全集团数据安全产品部总经理杨志维说,2021年是数据安全的“元年”,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生产活动、经济活动建立于数据要素之上。
  如何挖掘出数字化时代真正的“金矿”——数据的价值,成为思考的重心。“金融科技与企业的关系,最根本上依托于数据真实、信息对称。”华东师范大学长三角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陈琦伟称,数据原本就存在于人类社会,“金矿”埋得很深,矿本来就在那里,而且有可能不断在生成,现在互联网开发技术好了,可以把它们开发出来。“春江水暖鸭先知,金融就是鸭。”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总结道,传统金融是资本主义的、工业文明的金融,而数字经济的金融,其实核心就是流动,要用互联网代表的信息技术来推动金融的创新。
  企业将是这场“淘金热”的首批追随者,率先认识到个人数据的金融价值。“对于企业而言,数据资产的形成将使其意识到数据重要性。”普华永道金融业管理咨询主管合伙人王建平表示:“人们既想享受互联网公司带来的便利又要保护隐私。而数据确权后,人们可能通过放弃权益来分享互联网公司利润,收益权得到保证,生活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