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9 新闻产业-
9新闻产业
  • ·从开源框架到AI大生产平台
  • ·神预测:爱奇艺涨3元,我们两个月前就算到了!

神预测:爱奇艺涨3元,我们两个月前就算到了!

  

IT时报记者郝俊慧江丽雯
12月16日,爱奇艺涨价了。包月费用从25元涨至30元,连续包月价格从19元涨至22元,季卡价格从68元涨至78元,普通年卡价格暂时不变为248元。互联网是有记忆的。回到2个月前,10月15日,《IT时报》曾在《超前点播“夭折”,视频会员会涨价吗?》一文中精准预测,“如果需要提价,爱奇艺参考Netflix至少可以涨到22元。”
  对于爱奇艺来说,涨价是不得已而为之,毕竟会员数已经很久没有涨了。截至三季度末,爱奇艺的订阅会员规模达到1.036亿,同比去年的1.048亿,少了120万。
  涨价是否会“吓退”更多的会员?站在悬崖边的爱奇艺应该已顾不得许多。Q3财报显示,爱奇艺当期净亏损17亿元(约合2.684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净亏损为12亿元。收入增长乏力,内容投入持续增加,短视频平台“劫”走用户,任何一个危机,都是爱奇艺沉甸甸的负担。无论裁员还是涨价,爱奇艺都必须“断臂求生”。
  爱优腾三家长视频平台中,腾讯视频和爱奇艺在会员数上向来咬得很紧,但在第三季度,差距已有渐渐拉开之势,腾讯视频会员数达1.29亿,比爱奇艺多2540万。
  会员费上,腾讯视频原本在三家中最贵,单月30元,连续包月20元,但季卡和年卡的价格明显低于爱奇艺。最近促销价是连续包年168元,比爱奇艺低50元。
  如果没有爆款支撑,涨价后的爱奇艺恐怕很难抵挡腾讯视频对用户的吸引力。时值年末,爱奇艺的年终大戏《风起洛阳》口碑还算不错,米未的《一年一度喜剧大赛》虽然不像《奇葩说》那样有话题性,但几次登上热搜,算是打响了第一炮。有网友评价,选择此时涨价,算是个不错的时机。
  不过,腾讯视频15日上线的《雪中悍刀行》,被认为可能会中途狙击《风起洛阳》。年关将近,爱奇艺的确有点难。
  更重要的是,涨价能给爱奇艺带来多少营收贡献?
  爱奇艺并未透露过会员的具体分类,但不可否认的是,大量年付用户通过联合会员方式购入,比如爱奇艺和京东PLUS联合会员是198元,这意味着它实际收入低于标准价。据记者观察,至少截至16日,一些联合会员渠道并未涨价。单靠月付用户,能为爱奇艺带来的营收增幅,可能是有限的。
  好消息是,12月15日,国家广电总局在官网发布最新《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2021)》,公布了网络短视频审核的标准细则,其中第93条提及,不得“未经授权自行剪切、改编电影、电视剧、网络影视剧等各类视听节目及片段”,这被视为监管部门对此前长视频平台投诉短视频平台“五分钟看完一部剧”“二创”等涉嫌侵权现象的回应。
  新规能救爱奇艺吗?想彻底“回血”,爱奇艺依然路漫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