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7 乐活电信-
7乐活电信
  • ·北京冬奥会要来了,这样看比赛“流量无忧”!
  • ·在魔都,越来越多的人用千兆宽带

获评全国首批“千兆城市”

在魔都,越来越多的人用千兆宽带

  不久前由工信部举办的首届“千兆城市”高峰论坛上,揭开了我国首批“千兆城市”的名单,包括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深圳、南京、杭州等29个城市入围其中。
  一直以来,我国高度重视以5G和千兆光网为代表的“双千兆”网络建设:2020年9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要“建设千兆城市”;2021年3月,工信部正式发布《“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提出用三年时间,基本建成全面覆盖城市和有条件乡镇的“双千兆”网络基础设施,实现固定和移动网络普遍具备千兆到户能力;2021年7月,工信部启动2021年度千兆城市建设情况总结评估工作,围绕“双千兆”的网络建设、用户发展、应用创新等指标开展评估。
  一直以来,上海在“双千兆”网络建设方面都走在全国前列。根据上海通信管理局发布的消息,在“千兆城市”的量化指标中,上海多项指标位列全国前列:城市家庭千兆光纤网络覆盖率达到245.7%,全国排名第1;城市10G-PON端口占比达到51.1%,全国排名第2;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达到19.1个,全国排名第2;500Mbps及以上用户占比达到25.3%,1000Mbps用户数达到71.7万户,5G用户占比达到27.3%。
  上海区域的电信运营商一直在积极推动“双千兆”网络建设、用户发展和应用拓展。作为上海区域宽带用户规模最大的运营商,上海电信近年来不断发力“双千兆”:2018年建成“千兆第一城”、在上海实现千兆网络全覆盖,2019年打造“双千兆示范城市”、率先构建5G生态,2020年率先向“千兆5G+千兆宽带+千兆WiFi”升级。
  就在2021年11月中旬,上海电信又开启了第11次宽带大提速,推动“全城千兆、全面提速、全家共享”,加速千兆宽带普及。
  根据上海电信设定的“小目标”,到2022年底,其500M及以上用户占比将达80%、1000M用户占比将达40%。为此,上海电信推出了“用电信5G,宽带网龄升千兆”活动。针对电信5G家庭用户,且宽带网龄在10年及以上的,家庭宽带直接升速至1000M;网龄5年至10年(不含10年),家庭宽带直接升速至500M;网龄5年以下(不含5年),可以优惠升速至1000M。对于非5G家庭用户,升级成5G套餐之后,同样可以参加宽带网龄升速活动。同时,用户也可以通过参加十全十美5G融合套餐,不仅可以用上宽带速率最高1000M、流量最高300G/月、语音最高3000分钟/月的通信服务,而且可最多十张移动号卡共享套餐内容,全家人一起用更为划算。
  (钱立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