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9 时报独家-
9时报独家
  • ·“游戏不是元宇宙发展的最佳选择”

“游戏不是元宇宙发展的最佳选择”

专家建议:元宇宙治理应“先立后破”用好法律、科技、教育三大工具

  

IT时报记者郝俊慧
  走过被称为“元宇宙元年”的2021年,新年伊始,元宇宙继续保持高昂的热度。剥去炒作的外衣,一个元宇宙的未来到底是乐观还是悲观?它的爆发点会在什么时候?人类真的能在元宇宙中实现“永生”吗?专家、学者、企业界又如何看待这个已来的未来?
  1月12日,在上海图书馆举行的一场关于元宇宙的学术研讨会上,华东师范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赵星认为,元宇宙真正的爆点应该是在两到三年之后:“要有一个消费级的爆款产品出现,正如当年的iPhone之于移动互联网。长期来看,元宇宙所畅想的很多场景,或许会在未来十年逐渐落地。乐观地看,元宇宙时代会诞生一个或多个10万亿美元市值的公司,我们希望,它诞生在中国。”
元宇宙第一课:学会生活在虚拟世界里
  尽管2021年被称为“元宇宙元年”,但事实上,这并非一个新鲜概念。“元宇宙”一词诞生于美国科幻作家尼尔斯蒂•文森写于1992年的小说《雪崩》,描述了未来世界中,人们共同生活的一个虚拟世界——Metaverse(元宇宙)。30年过去,小说中的很多描述正成为现实,比如比萨饼外卖成为最重要的巨头公司,光纤宽带是高速上网的基础设施,就连Metaverse里的房子都根据地段标好了价格。
  元宇宙描绘的最终形态,是一个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融合的未来,而且是一个必然会到来的未来,它将成为未来30年最大的社会变革之一。这一自信息时代就已开始的历史进程,将重塑几乎所有赛道的业态。对信息管理领域而言,是机遇,更是终极挑战。
  在刚刚发表的论文《元宇宙之治:未来数智世界的敏捷治理前瞻》中,赵星表示,在诸多元宇宙潜在风险中,有三个方面应加倍重视:一是脱实向虚的隐忧,去中心化组织成为社会基因、智能技术带来实体产业虚化等观点,与业态和社会认同的潜在冲突需要引起关注;二是游戏为先的风险,以真实性和沉浸感为核心技术追求的元宇宙空间的发展,将使得“信息茧房”从理论概念走向真正现实,其短期内的社会负面影响不可低估;三是治理未预,近几年,不少垂直领域都是先野蛮发展再强势治理,导致治理过程效率偏低,治理后的产业沉没成本偏重,导致的社会资源浪费与不稳定因素不可小觑,在快速发展领域的“先立后破”已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刻。“作为元宇宙治理的要点,既要有道德和法律的规约,也要有对利用技术的监管控治,更要有教育的全面设计。”赵星举例称,现在没有任何一个教育机构教学生如何在虚拟空间里“做一个正常人”,对于将来和数字空间共生的新一代人,这可能是元宇宙里的第一课。
想象的未来和看得到的现在
  作为当前产业界最热门的新兴赛道之一,元宇宙描绘了人类世界的终极形态,在数据智能的基础上,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快速融合。事实上,这样的未来,正在到来。
  即将开放的上海图书馆东馆,将是一个正在打开“元宇宙”大门的数字图书馆。据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刘炜介绍,新建的东馆将有很多活动是在虚拟世界中进行,比如读者在家里就可以浏览书库、下单、网上借书,同时,很多IP将通过数字的方式实现,比如做一个“时光机”,通过技术,结合史料,还原一个历史切片,在元宇宙里的图书馆,打开一本书,你便可以穿越到那个时光,如同回到历史记忆中。
  类似这样的数字映射,或许在不久之后就会成为现实。刘炜认为,“新的生产力呼啸而来、不可阻挡,我们要积极拥抱技术的到来。”据Bloomberg Intelligence此前分析,预计到2024年,全球元宇宙市场规模可达8000亿美元,这意味着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3.1%。
  从政策端来看,当前元宇宙的被重视程度“可见一斑”。2021年12月底,上海市经信委在印发的《上海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提出,要加强元宇宙底层核心技术基础能力的前瞻研发,推进深化感知交互的新型终端研制和系统化的虚拟内容建设,探索行业应用。这也是元宇宙首次被写入地方“十四五”产业规划。
  但同时,自移动互联网时代就开始集中爆发的互联网垄断和互联网金融争议,又给元宇宙的发展蒙上一丝阴霾。2022年1月,国家网信办、工信部等部门联合发布《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管理规定》,剑指不良算法行为,标志着管理部门已在努力寻求一种积极的治理模式。“游戏可能是最有希望率先实现元宇宙完整应用的领域,但却不是元宇宙发展的最佳选择。”赵星认为,从社会公平和共同富裕的角度看,元宇宙产业的发展应优先考虑能促进实体经济复苏、提升就业、普适发展和关注弱势群体等方面,如工业元宇宙中数字孪生和实时云渲染、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的业务重构与虚拟现实(VR)、业务和知识交流场景的混合现实(MR)、残障人士的增强现实(AR)等,从而带动实体经济增长,慎重选择没有社会正面价值的切入点。
  赵星在学术界首个提出元宇宙的敏捷治理理论。他认为,元宇宙敏捷之治有三大要点,包括评价监管问责规范化、政务治理智能化、政产学创新集约化。他建议,在元宇宙及相关产业的发展中,应前瞻性地开展治理探索与实验,“先需尽快展开针对未来数智世界立法体系的研究,健全新形势下的立法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