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6 电视先锋-
V16 电视先锋 下载阅读 上一版 |
16电视先锋
  • ·超越:
  • ·《毒液》:最讨喜的漫威英雄

超越:

  

三代短道速滑人三代短道速滑人踏冰逐梦踏冰逐梦
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不到1个月时间,《超越》在央视一套黄金档开播。这部反映三代速滑运动员踏冰逐梦的电视剧为“冰雪运动热”再添一抹亮色。截至发稿,该剧已经播了3集,好戏已经徐徐展开。IT时报记者■林斐
双时空叙事三代人的奋斗
  《超越》采用了双时空叙事的手法,开篇是1989年黑龙江哈尔滨,短道速滑队教练吴庆红(马丽饰),也是中国第一代速滑教练员在迎接冠军选手凯旋的背景下,独自一人,挺着孕肚来到野冰场,用一台进口Walkman为奖励,尝试找到民间的速滑人才。经过一番波折,终于不负辛苦,在徒弟陈敬业和江宏的协助下,吴庆红发现了郑凯新,一位天赋出众,但又桀骜不驯的“天才”型选手,也是日后第二代短道速滑运动员的代表人物之一。
  画面一转,来到了2014年山东济南,少女陈冕(李庚希饰)刚在一场街道轮滑比赛夺冠,揣着奖金,她立马去装备店买下了看中许久的速滑冰鞋,同时得知第二天青岛短道速滑队有一场招新考核。但是回到家后,陈冕的母亲(梅婷饰)却并不赞成她从事滑冰,而是叮嘱她去参加轮滑定级赛。此时电视中,正好在播放黑龙江短道速滑队教练陈敬业(胡军饰)与其爱徒向北的采访,而陈敬业正是陈冕的父亲。
  第二天,趁着母亲出差,陈冕偷偷独自一人跑到青岛,在招新现场碰到了青岛短道速滑队教练,恰恰就是退役后转型的郑凯新。不过遗憾的是,由于一直在学轮滑,重心和平衡要求已经定型,与速滑差异非常大,陈冕并没有通过招新初选。而在开播预告片中,陈冕已经成为中国短道速滑国家队的一员,究竟陈冕是如何“超越”自己的?故事由此展开。
时代大背景下的超越故事
  实际上在第一集没有明确交代的一个背景是,国家体育主管部门二十世纪80年代末提出“北冰南展”战略,而2015年,北京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成功,也推动了青岛这些“南方”省市在短道速滑运动上的蓬勃发展。
  在冰雪运动项目中,短道速滑现在已经是我国的优势项目,但这项起源于加拿大冰上竞速运动,二十世纪80年代进入中国时,也就是吴庆红第一代初创期,短道速滑运动员都是速度滑冰选手转型而来,选手实力和训练水平与世界先进国家差距不小。
  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季奥运会首次将短道速滑列为正式比赛项目,来自吉林与黑龙江的选手叶乔波和李琰在这届冬季奥运会上为中国夺得了三块奥运会银牌,其中李琰的女子短道速滑500米的银牌也是中国短道速滑第一枚奥运奖牌。此后30年中,我国涌现出一代代短道速滑名将,杨扬、李佳军、王濛、武大靖、周洋等运动员在短道速滑项目中夺得世界冠军。《超越》这部电视剧就是以吴庆红、郑凯新、陈敬业、江宏、陈冕和向北这三代短道速滑人的故事,来反映中国短道速滑兴起到现在三十多的“超越”历史。
用真实人物来为每集结尾
  据悉,《超越》在剧本写作阶段,创作团队走访40多位短道速滑人士,形成60多万字的采访素材。所以在电视剧每一集的最后,都有诸多运动员来讲述自己的真实故事,这种结尾方式可称“画龙点睛”。
  第一集结尾的“初创”,请出了第一代国家短道速滑队主教练辛庆山、黑龙江省滑冰协会主席邓绍新、七台河市短道速滑教练韩梅、吉林省青年短道速滑队总教练安玉龙、大杨扬启蒙教练金美玉等一位位应该被记住的名字的“老人”,来叙述短道速滑初创期的艰难和如何克服困难,获得对手尊重的经历。
  第二集结尾的“结缘”,真实的青岛队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杨占宇也出现了,还有前齐齐哈尔市短道速滑队运动员冯瀛东、前哈尔滨市短道速滑队运动员杨璐旭、世界冠军前国家短道速滑队运动员许宏志、黑龙江省短道速滑队教练王雪梅、前黑龙江省短道速滑队运动员门俊爽、青岛队短道速滑队首批运动员李璇,这些第二代、第三代短道速滑选手说的是自己怎样喜爱上这项运动。
  剧情加采访,将三代短道速滑人的奋斗历程与逐梦故事娓娓道来。
  除了《超越》之外,今年还有多部围绕冬奥会、展现冰雪运动魅力的影视剧将陆续上演,聚焦冰球运动的纪录片《冰上时刻》,讲述一群青少年组队参与冰球比赛的成长故事;讲述滑雪选手在职业生涯受挫后重返赛场故事的影片《零度极限》将于1月14日上映。讲述中国冬奥会实现金牌零的突破的影片《我心飞扬》则定档大年初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