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 时报要闻-
V1 时报要闻 下载阅读 下一版
1时报要闻
  • ·今年底上海200万家庭用上云宽带
  • ·靴子落地!天翼云承接“国云”底座

靴子落地!天翼云承接“国云”底座

中国电信广邀生态伙伴一起来“筑云”

  

IT时报记者郝俊慧
  7月24日,福州,41度,对久经“烤”验的榕城来说,这也是难得一见的高温天。然而,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一场正在进行的启动仪式让现场气氛变得更加炙热。
  写着“云上国资央企启动仪式暨国资监管云上线仪式”二十个大字的会场屏幕下,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福建省常务副省长郭宁宁等政府领导,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中国电信总经理邵广禄、中国电科副总经理吕卫平、中国电子副总经理陈锡明等央企负责人共同摁下了启动按钮。“这是国云落地了吗?”参会记者们相互议论着。
  一年前,“国资云”曾搅动市场,不少上市公司借此乘了一阵东风,但很快便偃旗息鼓。进入2022年以来,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中国电信旗下的天翼云很可能承接“国云”,佐证之一是,中国电信与中国电科、中国电子、中国诚通、中国国新等央企投资者共同签署了天翼云科技有限公司增资扩股框架协议。
  如今,靴子落地。
  尽管当天启动的项目名为“国资监管云”,但大会主题却似乎不经意间透露了“秘密”——“共铸国云,智领未来”。
  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电信将秉持“领域至广、服务至上、价值至优、成长至远”的国云合作理念,在技术生态方面提供最开放的资源,在应用生态方面聚集最广泛的合作,在渠道生态方面推出最优越的政策,在服务生态方面给予最到位的赋能,同产业链上下游开展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更加务实的生态合作。
云网融合进入3.0
  国资监管云的启动仪式,是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云生态大会的一个环节,这也是云生态大会首次作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以下简称峰会)的活动之一,而且很可能作为峰会的永久活动每年在福州举行,郭宁宁在大会致辞时发出了这个邀请。
  对于中国电信而言,这是一个极为重要的信号。
  作为首个提出云网融合战略的电信运营商,柯瑞文在峰会主论坛的主题演讲中透露,中国电信已经进入云网一体的3.0阶段:全新形态的信息基础设施,不是简单的云网叠加,而是通过技术创新突破,提供海地空天一体化的泛在连接,提供海量数据存储与多形态、高性能计算,实现网络与算力的深度融合,实现云网边端的智能互联。同时,通过高速通路和算力保障,统一承载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量子安全等技术和要素,并通过多技术的集成创新、协同创新、开放创新,打造全新的以数据为关键要素、以数据为中心的数字化平台。
  从2016年提出云网融合至今已6年,中国电信终于有信心,也有实力对政府、客户和合作伙伴说:来吧,I am ready!
央企上云先行
  2021年,“国资云”首次出现于人们视野中,源自一纸通知,这张据传是天津国资委发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国企上云工作完善国资云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的红头文件截图,明确要求天津的国资企业将云迁移至国资委旗下的一家云公司。
  彼时,舆论对此的争议在于,是否会影响云市场的公平竞争。《IT时报》记者也曾报道,各地国资委对此看法不一,做法各有千秋,但对于国资企业数据安全的考量,应该是“国资云”设想出现的主要原因。“此次成立的‘国资监管云’,很可能主要针对的是央企上云,各地方国资企业应该暂时不会有要求。”一位电信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事实上,“央企云”已经是天翼云的主要业务之一。启动仪式上的宣传片介绍,近年来,国资委联合各方力量,逐渐形成自主可控的国资监管云,推动国资监管重点应用全面上云,其中,中国电信基于云网融合、安全特性、绿色低碳生态开放的天翼云底座,打造了国资央企云,累计服务30家国资央企上云。国资央企上云和监管云上线,将进一步推动央企数字化转型,实现国资监管效能提升。
  成为“国云”的建设者,天翼云似乎早有预料。2021年11月,天翼云更新了它的logo,红色成为主色调,官方解释是,进一步突出国家队云服务商的红色基因。
一朵安全的“云”
  当然,实力才是关键。
  中国电信总经理邵广禄在会上表示,经过十年的开拓奋进,天翼云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运营商云,保持政务公有云市场的领先地位,不仅构建了“2+4+31+X+O”资源布局,还实现了天翼云4.0全栈自研。目前,天翼云服务超过200万行业客户,各类生态合作伙伴达2000个。
  其中,天翼云4.0全栈自研尤其值得关注。“自主可控是天翼云的根本,也是国家云的本质。”当日举行的合作论坛上,天翼云科技公司总经理胡志强表示,近几年来,全球范围内都陆续发生过大型企业的数据泄漏、被病毒勒索等安全事件,尤其今年,勒索病毒增幅已经超过过去五年总和,再加上日益复杂的地缘政治,国家数字经济底座一定要构建端到端的安全防御体系,确保国家的网信安全,国云也必须拥有强大的自主科技创新能力。
  自去年回归A股以来,中国电信便始终强调要成为一家科技型企业,尤其在云网融合方面投入巨资。2021年中国电信财报显示,研发投入182亿元,同比增长10.4%,而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研发投入将提升到营收的4%,研发人员占比也将超过15%。
  本次论坛上,天翼云公开了其自主可控产品的能力,包括CTyunOS操作系统、TeleDB数据库2大基础软件,自主可控专属云、私有云、云电脑3大云产品以及云远骋套件、SaaS能力开放平台2大应用服务产品。
  此前的5月17日,天翼云还曾发布4.0算力分发网络平台——“息壤”,以“随愿算网”的方式,对边缘云、中心云、第三方资源等全网算力进行统一管理和调度,从而构建起一个独特的“算网大脑”。 下转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