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2 时报快评-
2时报快评
  • ·“百兆”刚刚提上日程 美国宽带标准为何步步落后?
  • ·无标题
  • ·无标题
  • ·北京一男子划船上下班 水务部门:不安全
  • ·无标题

无标题

  

上接01版
  胡志强还透露,目前天翼云全网有400多个边缘节点,可以实现安全防护能力的云原生弹性部署,防护带宽已经达到10T,安全威胁防护并发数突破了1个亿。
  至此,天翼云已经突破了云操作系统、弹性计算、云存储、云网络、分布式数据库、CDN等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具备了自主可控、安全可信、开放合作、业内一流的全栈云能力。
国云:不仅能用还要好用
  此次云生态大会上,中国电信发布了一系列合作计划和产品。
  生态方面,推出了“云创”和“云汇”两个计划。“云创计划”主要是针对技术合作伙伴,首批聚焦云原生、云网络、云存储、云终端、定制硬件5个领域,以此推动中国电信与合作伙伴在云计算基础软硬件方面更广泛、更深度的合作。“云汇计划”主要针对应用、解决方案合作伙伴,围绕央企应用、产业应用、云边应用和云端应用四大方向,不断丰富应用种类,提升用户体验,促进产业合作,推动“肩并肩”的生态关系构建。
  信创方面,推出了“天翼信创云”,其中信创专属云产品面向全民核酸检测等突发性、大并发业务场景,提供安全、弹性、高可用的专属云服务;信创私有云产品支持一云多芯,软硬件一体化私有云交付;信创云电脑自主研发CLINK协议,可适配各类国产化CPU和操作系统技术路线,支持多种主流国产化终端和外设。
  中国电信透露,将积极推进中央企业采用与“国资央企云”同源的天翼私有云/信创云,建设企业私有云,充分共享“国资央企云”的高阶能力,实现央企应用在公有云、私有云上的平滑迁移。
  此外,中国电信还发布了SaaS应用信创适配平台,为中央企业提供SaaS应用信创适配服务,支持基础软件和应用、国资监管和集团管控、数据服务和分析模型等各类应用上云。目前已完成7家SaaS应用生态伙伴、11个应用的信创适配,将有力地支撑国资央企SaaS应用全面上云,提升云计算应用水平,进一步推动国资央企数字化转型。
  从这些措施可见,作为共和国的电信长子,天翼云希望尽快将“小伙伴们”召集起来,毕竟除了安全,一朵好用的云,才是国云能否真正赢得央企心的关键。
  这是一个庞大的市场。截至目前,直属国资委的央企共有97家。7月22日,国资委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上半年,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9.2万亿元,同比增长12%;累计上交税费1.5万亿元,同比增长14.4%。
  这是一块需要共同做大的蛋糕。本次云生态大会的主办方有三家央企:中国电信、中国电科、中国电子。后两家将是天翼云科技有限公司的新股东。2021年12月,中国电信与中国电科、中国电子、中国诚通、中国国新等投资者共同签署了《天翼云科技有限公司增资扩股框架协议》。
  尽管截至目前,天翼云科技的股东信息仍未更新,但据《IT时报》记者了解,中国电科已经于2019年1月整合集团内七家云计算技术研发和服务的力量,组建了电科云。目前围绕自主云、安全云、云上云等技术研发和服务,初步形成了体系化的技术产品和服务能力。未来,中国电科和中国电信将以股权投资为纽带,聚焦云计算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聚焦国产化生态体系,构建聚焦安全核心云产品应用,共同打造云计算的国家队。